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振民:「8.31」下方案起碼試一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距離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僅餘10多天,反對派仍堅稱會否決方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不能一次都未落實就另起爐灶,「行不行,起碼先用一次」。他強調,通過方案「沒有輸家,只有贏家」,若錯過今次機會,不知道何時才能重啟政改;他又批評反對派爭取民主只是葉公好龍,「普選真的來了,他們卻落荒而逃。」

匯賢智庫今日舉辦「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王振民、新民黨主席兼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林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擔任講者。

王振民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顯然比目前的特首產生辦法更民主,邁出了一大步,是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方案。對於有人問為何方案不能「更民主」或「最民主」,王振民說,在法律角度來看,香港基本法在25年前制定時,已定下政改框架,今次是首次用提名委員會,「行不行,起碼先用一次,不能一次都沒有用,就把它丟在一邊,另起爐灶。」

不能未用就「另起爐灶」

他續說,在情理角度來看,有很多地方的例子都是體制很民主,但社會經濟衰落混亂。他以法國大革命為例,指法國當時去到「百分百民主」,最終不但沒有了繁榮,還陷入長期內戰和革命,「發達國家變成二等國家」。他強調,民主發展不是唯一的追求目標,還須考慮香港要維持資本主義及繁榮穩定。

王振民強調,倘今次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沒有人是贏家,但通過方案就沒有人是輸家,香港反而會得到民主進步,希望香港不要浪費機會。

日後重啟仍依「8.31」

被問到若方案獲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能否修改,王振民說,通過方案就會「有無限可能」,不通過則只會維持用「8.31」框架,「5年、10年後(重啟政改),還是回到原點,都是用『8.31』決定。」

他又指,中央無法「承諾」日後可修改「8.31」決定,因現屆人大常委會不能替下屆作承諾,本屆特區政府亦不能替下屆政府承諾會否重啟政改,故現時難以估計否決方案後,何時再重啟政改,只能說不是短期內。

王振民認同特首梁振英日前指,倘香港失落普選,未來幾年應集中發展經濟,「難道天天都談政改問題?別的事情都不用忙嗎?」

被問到倘政改被否決,中央會否「懲罰」香港,王振民說,中央不會「懲罰」香港700萬市民,「不是香港廣大同胞犯了什麼錯」;至於會否「懲罰」反對派議員,他說「錯誤的是誰,大家都很清楚」。

質疑反對派「葉公好龍」

王振民又質疑,反對派一直打着爭取民主的旗幟,只是「葉公好龍」,「普選真的來了,他們卻落荒而逃,不敢接受普選。」

      責任編輯:Caroline
建制派議員批反對派封殺民主路      [2015-06-06]
羅致光批反對派:政改不跟民意      [2015-05-15]
王國興批反對派愛「做騷」      [2015-04-26]
新華社時評批反對派暴力      [2015-04-26]
民建联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2015-04-14]
王振民:基本法是對付港獨最有力武器      [2015-04-04]
王振民:破壞法治將致港繁榮穩定瞬間消失      [2015-03-29]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盧偉聰:或聘退休警應對立會示威      [2015-06-06]
本土派騷擾小一派位 被批「搞搞震」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