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建制派議員批反對派封殺民主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在即,多位反對派議員堅稱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方案。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否決方案是最容易的決定,可發洩對中央的不滿及免受激進派狙擊,但卻封殺了香港民主路。

鍾國斌:激進逼中央更強硬

多位立法會議員今日接受電台訪問討論政改問題。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特首普選方案通過機會近乎零。至於否決後何時重啟政改討論,他認為,若建制派於明年立法會選舉增加4個議席,獲得議會三分之二多數的主導權,相信5年後會再討論政改;但若反對派議席不變,香港未來10年都不會再談。

鍾國斌又質疑,有年輕人一再以激進手法表達訴求,只會令中央更強硬,也會令外國人擔心香港並非適合投資的地方,最終受影響的就是香港的年輕人。

陳健波:日後更少機會優化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表示,對反對派而言,否決方案是容易的決定,既可發洩不滿,也不用怕激進派狙擊,但這樣會封殺香港民主路,令香港「50年不變」餘下的時間更少機會優化政改。

陳健波坦言香港市民務實聰明,支持先通過方案。他又以讀書為例,指未完成中學就不能入讀大學,反對派應盡早踏出一步,建立中央對香港普選的信心,再聚焦討論如何優化方案。

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聲稱,民調結果不會影響該黨的立場,會堅決反對「8.31」決定框架下的方案。他否認今次「企硬」是因5年前與中聯辦會面,以致有「陰影」,又揚言民主黨是自願參與反對派多次聯署否決方案的行動,並非「被綑綁」。

公共專業聯盟的莫乃光聲稱,中央和特區政府沒有提出具體的優化方案,否決方案是「別無選擇」,但他贊同反對派要重新思考策略,並要正視正冒起的激進意見和本土意識,要理解背後根源。

      責任編輯:Caroline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建制派議員批反對派封殺民主路      [2015-06-06]
旺角懷疑無牌賓館遭縱火 兩人不適      [2015-06-06]
王振民批反對派爭民主只是葉公好龍      [2015-06-06]
小一派位似中獎 有人歡喜有人愁      [2015-06-06]
斬人菜販翻供 聲稱遭警威嚇      [2015-06-06]
爆竊多 村民何能解困苦      [2015-06-06]
少年警訊頒獎禮 326人倡滅罪獲嘉許      [2015-06-06]
香港文匯報原業務經理梁占元去世      [2015-06-06]
關顧基層電價壓力 倡檢討兩電回報率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