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范長龍本周訪美 將參觀美3基地1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美國《防務新聞》網站6日報道,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將於本周訪問美國。范長龍將參觀波音公司位於西雅圖的1家工廠、3處美軍基地以及「裡根」號核動力航母。中國專家認為,中美兩軍高官互訪遵循對等原則,因此按照美媒披露的行程,應該屬於「常規科目」,但選取的參觀地點很有代表性,有利於兩軍增加互信,促進交流。此外,《防務新聞》稱,南海島礁、網絡安全將成為雙方討論的重要議題。

據稱將訪3處基地1艘航母

「中國高官將訪問波音工廠」,《防務新聞》網站6日以此為題報道了范長龍的訪美行程和議題。報道稱,五角大樓發言人確認了這次訪問,包括計劃參觀波音公司在西雅圖的一處非軍用工廠。報道稱,在談及這次會談的背景時,一名美軍方高級官員稱南海島礁議題將成為范長龍與美防長卡特11日在華盛頓會談時的主要議題。此外,網絡安全也將在討論範圍之中。

報道稱,除了在華盛頓會談以外,范長龍將訪問加利福尼亞的北島海軍航空站、位於聖迭戈的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營,緊接著參觀「裡根」號核動力航母,然後去得州的胡德堡基地。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介紹,按照美國媒體公佈的情況,此次參觀的幾處基地和裝備頗具代表意義,可以說除了空軍以外,其他軍種的基地都將參觀。除了聖迭戈的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營以外,同樣位於聖迭戈的北島海軍航空站是美國海軍航空兵的誕生地,這裡的海軍基地同時是美國兩艘航母及其艦載機聯隊的母基地。胡德堡屬於美國陸軍的基地,是美國陸軍現役裝甲部隊最大的本土基地。而范長龍將登上的「裡根」號航母將用於替代「華盛頓」號航母長期駐紮日本橫須賀軍港。中國專家認為,總體而言,這次參觀的基地和裝備屬於「常規科目」,與去年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訪美參觀的基地相當。

參觀體現對等原則

據《防務新聞》報道,一名美國軍方高官稱,選擇這幾座城市「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我們願意讓中國人看哪些以及他們想看哪些。」一名中方軍事專家告訴《環球時報》,中美之間的軍事交流和互訪,體現的是對等原則,到底看什麼也是雙方商量著來。

中方曾向美方來訪官員開放過二炮司令部、多處空軍基地、海軍基地,開放程度都很高。中國海、空軍都曾將最先進的裝備給美方高官看過。例如,2011年7月11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上將應邀來華訪問,在時任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空軍上將陪同下訪問濟南空軍航空兵某部,並親自登上該部隊殲-11戰機,在座艙裡詳細瞭解飛機性能。2013年9月26日,美國空軍參謀長馬克·威爾士上將訪華期間,威爾士參觀了中國現役主力戰機殲-10並坐進駕駛艙。殲-11和殲-10戰鬥機都是中國當時裝備的最先進重型和輕型戰機。2014年7月15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上將訪華時曾走進中國海軍總部。7月17日,格林納特又來到位於大連的旅順海軍基地,登上了中國海軍最新服役的056型護衛艦580號大同艦和230號039B型潛艇進行參觀。這兩艘艦艇也都代表了中國同類艦艇的最先進水平。美國時任防長哈格爾2014年4月訪華時,還曾登上中國航母遼寧艦。

當然,美方也向中方展示過水準相當的武器裝備。2011年5月,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美期間就參觀了美國最先進的F-22戰鬥機。中方參觀官員也曾乘坐美方F-15戰鬥機進行同乘體驗飛行。2014年5月,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上將訪美期間,曾參觀「裡根」號航母和「科羅拉多」號瀕海戰鬥艦。

參觀路線大有講究

《防務新聞》的報道中還表達了對中方參觀波音工廠會不會洩密的擔憂。文章援引一名美方發言人的話稱,五角大樓已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有中國軍事專家表示,美國對於航母等大型主戰裝備以及高科技企業的參觀已經有一套非常到位的方案,比如針對不同層級、不同規模、不同身份的參觀者應該如何選擇參觀路線。據專家介紹,航母的禮儀性參觀主要是看飛行甲板、機庫和飛行指揮室。而體現友好的技術交流可能會開放得更多一些,而一般航母的作戰指揮室是不輕易對外開放的。對於內行而言,看到機庫,就知道航母的戰機規模。看到飛行甲板,就瞭解到戰機起降的總體水平。在指揮室看看具體起降表演,就對戰術技術水平有了大概瞭解。這三個位置既能顯示禮儀,也能顯示航母威力。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表示,中美軍事高官互訪主要是體現雙方的軍事透明,增強互信,避免誤判。當然,通過訪問,雙方也會對對方的武器裝備性能、訓練水平有一個大體上的評估,但總體而言,這屬於軍事互信範疇。同時,美方的現代治軍理念、一些做法可能會對中國有所啟發,比如美國多是將新兵集中訓練,而以往中國大多把新兵分散到各個部隊去訓練。如今,中國也越來越多採取相對集中的訓練方式。

      責任編輯:新道
范長龍:緬要嚴格約束部隊 否則將採取措施      [2015-03-14]
新華社批菲律賓總統為「跳樑小丑」      [2015-06-08]
范長龍本周訪美 將參觀美3基地1航母      [2015-06-08]
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2015-06-08]
美國欲在英國部署核導彈應對俄      [2015-06-08]
王毅談是否邀美軍參加二戰勝利閱兵      [2015-06-08]
德國學者:G7峰會沒中國不完整      [2015-06-08]
日本等國要在G7峰會上引入南海議題      [2015-06-08]
也門政府軍總部遭多國聯軍空襲 死傷150人      [2015-06-07]
土總統為新府邸辯解:舊的有蟑螂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