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昂山首次訪華 黨際交往促中緬友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0]

【文匯網訊】按照官方此前公佈的日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主席昂山素姬一行10日將抵達中國,開啟她的首次訪華行。

據中新網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此前消息顯示,昂山素姬此訪系應中國共產黨邀請,以主席身份率領民盟代表團於10日至14日訪華。

中國駐緬甸使館10日消息稱,中國駐緬大使楊厚蘭當天到機場為啟程訪華的昂山素姬送行,雙方就相關話題進行了友好交流。昂山素姬表示,相信此訪將對緬中友好合作關係發揮積極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此前曾表示,訪問期間,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將會見代表團。

「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昂山素姬率領的代表團時,交流內容或涉及中緬關係、『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在緬投資等方面,而昂山素姬訪華行程安排也將涉及這些內容。」華僑大學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研究員黃日涵表示。

中國官方稱,昂山素姬此訪是中緬黨際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訪問。洪磊此前曾表示,中國共產黨和緬甸各黨派都保持著友好交往關係。相信此訪將有助於增進兩黨之間的相互瞭解,推動中緬友好合作關係發展。

昂山素姬此次以主席身份率團訪華,是民盟最高級別的訪華團。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宋清潤認為,這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民盟更高級別的會晤,有利於提升兩黨合作。

宋清潤指出,此訪有助於推進中緬民間增信釋疑,增進兩國人民「胞波」(兄弟)情誼,讓緬甸朋友真切感受到中國支持緬甸的發展。

不過,昂山素姬此訪所受禮遇並不意味著中國對緬甸政黨厚此薄彼。宋清潤分析認為,中國共產黨同樣會給予訪華的緬甸其他友好政黨以禮遇,因為只有中緬更多政黨、組織、媒體、社會精英建立深厚友誼,雙邊關係才能經受住緬甸政局變動的考驗。

昂山素姬重視中緬關係,她曾多次比喻,夫妻不和還可以離婚,但是中國和緬甸是鄰居,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昂山素姬早年曾常隨其母赴中國駐緬使館做客,稱她至今還保留著周恩來總理送其家族的禮物。她曾多次表達訪華的迫切願望,致力於推動中緬友好關係。在昂山素姬此次訪華前,民盟代表團已多次訪華。

      責任編輯:吳海容
昂山素姬今訪華 會談或涉千億中緬鐵路      [2015-06-10]
昂山素季將率團訪華 利好中緬合作      [2015-06-05]
解放軍今起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彈演習      [2015-06-02]
解放軍中緬邊境演習集結現場      [2015-06-01]
解放軍中緬邊境軍演 專家:非針對緬政府      [2015-06-01]
解放軍將在中緬邊境實兵實彈演習      [2015-06-01]
瑞麗中緬貨幣兌換中心成立      [2015-04-01]
中緬聯合調查未結束 賠償無定論      [2015-03-20]
雲南開通6條高速 深化中緬貿易      [2015-03-20]
專家:中緬邊境解放軍從不缺位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