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表決日警方出動8000警力 黎棟國:果斷執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政改方案下周表決「危機四伏」,反對派已發動10萬人包圍立法會大樓,大樓外的帳篷更藏有不少可作攻擊用的物品。消息指,警方「日峰行動II」部署逾8000警力整裝待發,總區及五大陸上總區設立應變大隊,確保即使出現多區同時爆發衝突的最惡劣情況,都有足夠人手應付。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警方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一定會採取果斷行動,適時執法,並已就最新形勢作全面風險評估和部署。

香港《大公報》報道,消息透露,警隊內部評估表決日規模難及去年「佔中」,民陣的「滾動集會」變成「佔領」機會不大,但行動部最高可調度的逾8000警力,已全數接受應對群眾活動的訓練。如港九新界發生個別衝突,衝突區所屬的五大陸上總區(港島、西九龍、東九龍、新界南、新界北)應變大隊自行應付,以總區指揮官為首,現場由一名總警司及兩名高級警司帶領,每個總區可動用約1200人,主要是機動部隊、特別戰術隊、並有刑偵人員組成的攝錄隊配合搜證。

據瞭解,警方認為最惡劣的情況,是多區同時爆發大型群眾衝突,一旦滋事者流竄各區「鳩嗚」或「反水貨客」搗亂,「總部應變大隊」就會出動支援總區,副處長(行動)、行動處處長、助理處長(行動)接手在警察總部指揮。「總部應變大隊」成員包括水警,以及從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等總部刑偵人員,合共約1000人,現場由一名總部的助理處長指揮。消息人士解釋,警方即便日常運作人手其實已不止7000人,連同各部門借調人手,應付今次示威是綽綽有餘。

消息又指,警隊的心理專家已候命,並透過Whatsapp適時向前線警員發送打氣訊息,獲邀任「警署助理」300名臨時後勤職位的退休警察,已通知未來半年待命。此外,警方內部正研究多宗「佔中」人士案件的法官判詞,探討需否改善前線人員處理示威的拘捕指引。

據悉,一旦政改表決後場面失控,再次演變成「佔中」長期癱瘓要道,前線無法離開工作崗位輪班放飯,警隊高層已同意屆時給予特別福利。

黎棟國:適時果斷執法維安

香港文匯報報道,黎棟國在回應時指出, 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在政改方案表決當日,會否再出現另一場非法「佔領行動」。他強調,警方絕不會姑息任何非法集結、暴力衝擊的行為,並會採取果斷行動、嚴正執法。

他續指,群眾活動容易被搞事分子騎劫,變成失控的暴力衝突,故他呼籲市民不應參與任何違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更不應煽惑他人參加。

就議員關注到立法會外圍情況,黎棟國強調,警方已留意到部分帳篷是密封的,有可能藏有危險物品,構成治安風險,警方已加強巡邏及派員留意,並已呼籲有關物品的持有人適時收拾離場。當局並已就最新形勢全面風險評估並不斷更新,及已部署人手及制訂行動計劃和應變方案,並適時採取執法行動,但警方的具體計劃屬行動部署細節,故不便在會上披露。

在立法會保安及警方的分工方面,黎棟國指出,立法會秘書處與警方一向有明確分工及既定溝通機制,而鑑於過去連串衝擊事件,立法會已加強保安。一般而言,警方會在收到立法會秘書處尋求協助時,並與秘書處聯繫後才進入立法會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陳夢怡
大聯盟將在普選方案表決日集會      [2015-06-10]
譚耀宗:基本法現有機制不應輕言修改      [2015-06-11]
港高校師生赴俄參加交流活動      [2015-06-11]
港31宗新沙士懷疑個案呈陰性      [2015-06-11]
本港今起每天兩次公布新沙士疫情      [2015-06-11]
黃之鋒為地鐵進食道歉:永無下次      [2015-06-11]
「泛民」3議員涉收黎智英捐款被投訴      [2015-06-11]
表決日警方出動8000警力 黎棟國:果斷執法      [2015-06-11]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0]
因拉布延誤基建半年 費用增24億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