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雲紀錄片將播放 晚年影像首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放大圖片

陳雲。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6月13日是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昨日,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陳雲的故事》在京發佈,該片將於近日在中央電視台播出。

首次公開陳雲部分遺物

該片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陳雲紀念館、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聯合攝制,運用大量鮮見的文獻影視資料和100多位重要當事人、親歷者的口述資料,講述了陳雲同志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建立作出的歷史貢獻。

《陳雲的故事》總導演溫藝鈞告訴新京報記者,本片首次披露了新中國成立初期陳雲和家人在一起游泳,以及晚年生活的一些影像資料。

「陳雲同志一直比較低調,生前相關的影視作品和文選都不讓出。」溫藝鈞說,該片在拍攝中可借鑒的東西不多,但通過對權威人士的採訪,能夠更詳細地還原歷史事件的細節,以講故事的方式回述了陳雲的一生。

《陳雲的故事》執行總撰稿、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二處副處長劉貴軍撰文稱,片中首次公開了陳雲的一些照片以及部分遺物,其中包括特科工作時期的銅盆帽和賦閒時期反覆閱讀的《列寧全集》等。

劉貴軍表示,紀錄片的可信度主要由採訪對象的權威程度來支撐,片中採訪的當事人經歷了許多事情,可以更好地還原歷史細節。他提及,本片首次披露了一些陳雲生平重大事件的當事人和親歷者的口述。例如,已故的原中宣部部長鄧力群,已故的中紀委原委員、曾擔任陳雲秘書的劉家棟等人的口述。

全片16集每集30分鐘

「20年來,我們一刻也沒有停止過對父親的思念。」發佈會上,陳雲的女兒陳偉華說,小時候,雖然不懂父親從事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職務,但是總感覺有一個和藹可親、幽默風趣的父親。

據中央文獻研究室介紹,據悉,該片製作歷時近一年,先後到北京、上海、吉林、浙江、江蘇、江西、新疆等地拍攝。全片共16集,每集集中反映一個主題,一集30分鐘,共計480分鐘。其中,有全面反映重大歷史事件或重要思想內容的,如《中組部長》、《轉折年代》等;有重點講述陳雲豐富傳奇革命經歷的,如《特科風雲》、《特殊使命》等;還有集中展現陳雲情趣、親情、品格風範的,如《執著探索》、《人民公僕》等。

■相關新聞

《陳雲年譜》修訂後出版

據新華社電 為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週年,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撰的《陳雲年譜(修訂本)》,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該書在2000年出版的《陳雲年譜》基礎上,增補了近年來發現的有關陳雲同志思想生平的許多新史料、新文獻,全面反映了陳雲同志的革命生涯、歷史貢獻、重要思想觀點和崇高風範。全書新增加了26萬字,仍為三卷本。增補後的年譜內容更加豐富、翔實,融資料性、學術性、思想性、傳記性於一體,是研究陳雲同志的基礎著作,也是研究黨史國史特別是新中國經濟建設發展歷程的重要參考書籍。這本年譜的出版,對於進一步深入研究陳雲同志的思想理論和精神品格,更好地瞭解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具有重要作用。

2005年出版的《陳雲傳》同時再版發行。

      責任編輯:連檣
陳雲長女:我們都支持習近平反腐      [2015-06-08]
陳雲勾結「台獨」危害國安      [2015-05-27]
斯諾登紀錄片自揭離港細節      [2015-04-15]
「港獨黨」曝光後搞手人間蒸發      [2015-04-09]
Discovery頻道紀錄片《運行中國》開播      [2015-03-30]
中澳合作反戰紀錄片在澳首映      [2015-03-27]
俄紀錄片:美國策劃烏克蘭政變      [2015-03-16]
陳雲英:期盼有一天和丈夫攜手回家      [2015-03-10]
首部中國文化全景紀錄片春節開播      [2015-02-09]
環球:中國人 讓我們不再「恨」任何國家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