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川院校「5+5」項目啟動 70港生赴川實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文匯網訊】(實習生 宗露寧 張文竹 成都報道)6月11日,「港川5+5交「職」結對」出征儀式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來自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明愛專上學院、香港恆生管理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5所高校的70名在校大學生,將在四川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實習考察。同時,來自四川5所高校的75名學生,也將於6月22日來港實習。

今年6月開始,「港川5+5交「職」結對」計劃正式啟動,港川10所高職院校結對,並互派5批共計150名學生相互學習交流。在出征儀式上,香港駐成都經貿辦事處、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四川省委統戰部、四川省教育廳等相關部門的見證下,香港公開大學、香港高等科技學院領導為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四川財經職業學院、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五位團長授出征旗,香港樹德教育集團董事長韓瑾為15位正副團長頒發聘書。

互幫互助結友誼

在長江職業技術學院實驗室裡,該校學生與港大附屬院校學生分組結對,一起製作「雙絞線」,體驗光纜配線裝置。他們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動手操作,時而擊掌慶賀,沒有一絲生澀感。

「成都人民很熱情,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生活中,都得到他們很多的幫助和照顧。」香港恆生管理學院二年級生陳姍姍說,印象最深的是擠巴士,像普通的成都上班族一樣,體驗了真實的成都生活。曾兩次赴川實習的香港明愛專上學院學生陳子龍則表示,通過交流實習真切感受到香港和成都的差異:香港節奏太快,而成都十分悠閒;成都的學校硬件好、空間大,香港的學校則顯得十分擁擠。

據悉,此次赴川的75名港生被分別派往成都銀行、四川經濟日報等對口單位實習。活動期間,港生還將前往都江堰、三星堆等文化名勝參觀遊覽,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川港交流上台階

近年來,港川經貿往來日益緊密,文化交流越來越頻繁。今年5月初,四川省長魏宏訪港,應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等建議,在川設香港大學生四川實習基地,鼓勵香港年輕人到四川發展。

據悉,除上述活動之外,「港川互動5+5創新科技行」活動也正式啟動。去年底,四川師範大學已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簽約,開啟了川港兩地深度教育合作。在香港特區政府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四川之友(香港)協會、香港樹德教育集團等官方或民間機構的支持下,經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牽頭組織,川內44所高校1140名學生先後到香港短期學習考察,747名香港青年學生到川實習考察。

「兩地青年學子的交流,彼此之間結下深厚友誼,以年輕人影響年輕人,相互傳播正能量,有利於兩地的和諧發展。」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副巡視員郭嘉農表示,香港青年學生赴內地交流學習,能提前熟悉內地環境,對今後赴內地創業就業有很大幫助。

      責任編輯:慧动
青衣驚爆MERS疑魂 生意回復正常      [2015-06-11]
元朗女電腦遭入侵失43.3萬人幣      [2015-06-11]
鄭耀棠吁反對派議員做普選推手      [2015-06-11]
廣東社總民調:逾六成支持通過政改      [2015-06-11]
譚耀宗:基本法現有機制不應輕言修改      [2015-06-11]
港高校師生赴俄參加交流活動      [2015-06-11]
港31宗新沙士懷疑個案呈陰性      [2015-06-11]
本港今起每天兩次公布新沙士疫情      [2015-06-11]
黃之鋒為地鐵進食道歉:永無下次      [2015-06-11]
「泛民」3議員涉收黎智英捐款被投訴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