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郝龍斌:民眾是兩岸關係發展最有力推動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放大圖片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廈門出席第七屆海峽論壇。(米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建忠 綜合報道)正在廈門出席第七屆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14日表示,回顧歷次海峽論壇,可以看出兩岸民眾是兩岸關係發展最有力的推動者,兩岸民眾對和平繁榮的追求,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持續努力,能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郝龍斌在當日舉行的論壇大會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他介紹,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之後,兩岸關係明顯緩和。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兩岸關係迅速發展。尤其兩岸實現「三通」後,兩岸民眾通過積極溝通、交流、交往,明顯化解了兩岸之間的隔閡。「唯有民眾接觸、溝通、認識與瞭解,才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郝龍斌並評估了海峽論壇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他說,海峽論壇邁入第七個年頭,今次論壇不僅有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主題,還包含17項活動,主要涉及青年、影視、婦女、文創、職工、民生、文化、科技、金融等,議題可說包羅萬象,「體現了海峽論壇是兩岸規模最大的盛事,不管是交流的深度與廣度可說在兩岸交流活動中首屈一指」。

談及海峽論壇主會場廈門,郝龍斌說,廈門是「小三通」的門戶,台灣許多農產品也從廈門進入大陸市場,更重要的是,廈門的閩南話口音讓來自台灣的民眾感到特別親切。「廈門與金門距離近,可謂見證了兩岸關係從對峙走向和平發展。」

郝龍斌又表示,本次海峽論壇參與人數上萬,希望兩岸與會人士都可以通過海峽論壇這個平台各抒己見,提出對兩岸交流看法,使這一平台發揮最大功能,並讓兩岸交流廣化與深化。

厚望青年 鍾情文化

本屆論壇以「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為主題,「青春色彩」更見濃郁。郝龍斌對於本次論壇所舉辦的青年論壇寄予厚望,「希望通過青年論壇增進兩岸年輕人的認識深表歡迎,畢竟年輕人是掌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此外,郝龍斌亦對兩岸間的文化交流,亦有很深的感受。他說,兩岸同文同種,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華文化的繼承人。「本屆海峽論壇也舉辦紀念媽祖的活動,正是這種精神的體現。」

      責任編輯:陳敏
張志軍:決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2015-05-23]
張志軍訪金門 冀兩岸關係不走回頭路      [2015-05-23]
福建廳見證兩岸關鍵時刻      [2015-05-04]
習近平: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      [2015-05-04]
張志軍:為兩岸關係付出所有 值!      [2015-05-03]
洪秀柱:兩岸是中國內部關係      [2015-05-01]
馬英九:卸任前望兩岸關係有所突破      [2015-03-27]
朱立倫訪港為兩岸關係「測水溫」      [2015-03-09]
朱立倫任命郝龍斌黃敏惠為國民黨副主席      [2015-01-19]
郝龍斌:民眾是兩岸關係發展最有力推動者      [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