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破解斯諾登文件」報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5]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5年6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全文如下:

一、應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將於6月17日至19日來華,與楊潔篪國務委員共同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八次會議。

二、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荷蘭王國外交大臣伯特·孔德爾斯將於6月18日至1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英國媒體報道,英方認為中、俄兩國已破譯斯諾登洩露的機密文件,因而不得不撤回英國情報人員。請問中方有何評論?是否已經破譯了那些文件?

答:我不瞭解有關情況。

問:據悉,近日,中方與六方會談代表進行了會晤,對於重啟六方會談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方對重啟六方會談的立場是否有所改變?中方是否認為朝鮮無需事先凍結核武器設施也能夠重啟六方會談?

答:首先,中方分別與美日韓六方團長會晤的情況,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我沒有進一步的補充。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我們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堅定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各方對話協商,通過政治途徑,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問:據報道,中國和委內瑞拉2007年簽署了經濟協議。中方如何看待有關合作的進展情況?有批評稱,有關協議更有利於中方獲取能源資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委內瑞拉是中國在拉美非常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雙方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在能源、基礎設施、高科技、製造業、金融這些領域開展了廣泛的務實合作,特別是社會住房、應急電站、建材廠、汽車廠、手機廠等一系列項目陸續建成或投產,這些項目累計在委內瑞拉產生了將近300萬個就業崗位。可以說中國和委內瑞拉的務實合作規模很大,領域很寬,成效很好,產生了很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也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方願意跟委內瑞拉一道,進一步拓展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日前稱,與中國有關的黑客組織竊取了美國的情報和軍方人員進行安全確認時提交的機密背景信息,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也聲稱,有關攻擊是中國黑客所為。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種「不具名」的小道消息太多,我們沒有功夫花時間去一一點評。關於瑞德參議員所作的有關表態,我想說,近年來,國際社會聽到的和看到的最多是關於美方大量從事非法網絡活動的信息披露。長期以來,美方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要、企業、個人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網絡竊密和監聽、監控活動,遭到了世界各國和國際輿論的廣泛譴責。美方有關人士不要忘了,在網絡攻擊和竊密問題上,美方還欠國際社會一個交待。試圖通過轉移話題矇混過關是行不通的。在無端指責其它國家之前,可能先把自己的事說清楚,會使自己聽上去更有說服力一些。

問:據報道,朝鮮昨天試射了三枚導彈。中方對朝鮮此舉有何評論?

答:半島局勢仍然還是處於比較複雜和敏感的狀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夠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緊張和複雜化的行動,而應該相向而行,多採取有利於緩和半島局勢、最終有利於恢復對話的舉動。

問:日前,有數萬日本人在東京舉行了集會,抗議安倍政府無視憲法,企圖在國會強行通過安保法案的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軍國主義上個世紀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給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造成了深重災難。在日本走上軍國主義的過程中,廣大日本民眾受到蒙蔽,最終也成為戰爭的犧牲品和受害者。

今天,日本人民和有良知的日本有識之士不願國家重蹈覆轍,對日本政府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保持高度警惕,要求固守和平憲法,是可以理解的。

問:據歐洲媒體報道,中方願意向歐盟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注資。中方能否證實並提供更多細節?

答:中方正在就有關問題進行研究。

問:據中國媒體報道,由於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在韓國爆發,中方航空公司削減了赴韓國的航班數量,以應對疫情。能否具體介紹一下為預防MERS在中國爆發,中方都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關於你說的削減航班的問題,我沒有聽說過這方面情況。至於中方為應對中東呼吸綜合征所採取的措施,我的同事上星期在記者會上已經向大家介紹了有關情況,包括外交部領事司、中國駐韓國使領館已提醒在韓國和即將赴韓國的中國公民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同時,我們在邊境口岸也採取了必要的措施,這些都是本著對中國公民以及其他國家公民負責的態度。

      責任編輯:李健
外交部:「買票」說毫無根據      [2015-06-12]
外交部回應果敢同盟軍單方面停火      [2015-06-12]
外交部回應如何說服美方遣返楊秀珠      [2015-06-12]
外交部回應「藏獨」滋擾北京申冬奧記者會      [2015-06-11]
外交部透露東盟年內將建成共同體      [2015-06-04]
外交部:中國南海主權無需島礁建設強化      [2015-05-31]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建造燈塔是為履行國際責任      [2015-05-26]
外交部回應「日本首相夫人參拜靖國神社」      [2015-05-22]
中國漁船遭印尼炸沉 外交部:核實中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