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擬在深圳羅湖對岸建殯葬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從羅湖口岸停車場望向對面,山坡上密密麻麻不少墓地。據停車場保安王伯說,自1996年他來到這上班前,墓地便已存在。

據晶報6月18日報道,剛結束不久的深圳市兩會期間,羅湖區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市人大代表梁銳提交了《關於協調香港擬在沙嶺興建「超級殯葬城」的建議》提案,正式將該問題反映到市政府層面。此事的背景是,今年早些時候有消息稱,香港擬於羅湖口岸對面未發展地區,建設一體化的「超級殯葬城」,以滿足香港日益增長的喪葬需求,而此舉或將對鄰近深圳眾多市民造成影響。經調查,此事屬實,但深圳方面從政府到居民幾乎無人知曉。與之相關的網帖一經發出便引起網友的熱切關注和討論,不少網民就此事發表看法,其中不少居住在羅湖邊界的居民表示難以接受。

接連兩日,晶報記者實地調查了該項目對羅湖相關片區可能造成的影響,同時向負責該項目的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發採訪函,咨詢有關事宜,至截稿時仍未獲回復。

據瞭解,早在2012年提出建殯葬城時,香港政府就對沙嶺附近的港民進行調查,儘管有部分居民對此事表示懷疑,但大部分居民仍持同意意見,香港政府最終作出可行性報告確定建造事宜。然而,港方並未就此事向位於深圳河邊界一帶的居民徵詢意見,使得超級殯葬城建造工程一事鮮有深圳居民知曉。

與羅湖口岸一河之隔便是香港沙嶺,在沙嶺未發展地區,香港政府擬開建超級殯葬城。

香港那邊:

建殯葬城計劃待立法會通過

早在3月31日,深圳新聞網深圳論壇一篇《香港沙嶺將建超級殯葬城恐對深圳10餘村造成巨大影響》的帖子,重提2012年的舊事,不承想引發了新一輪的討論。

殯葬城屬「厭惡性」設施,不論是興建殯儀館、火葬場還是骨灰龕,常遭居民反對。但隨著香港人口不斷增加及老化,死亡人數及火化宗數需求逐年遞增。目前香港持牌殯儀館只有7間,僅有134個禮堂,火葬場亦只有6個,但去年香港死亡人數為42100多人,火化數37900多宗,不足以應付需求。

據瞭解,為紓緩問題,香港政府於2012年提出在臨近羅湖口岸的沙嶺未發展地區,開建超級殯葬城。建成後將提供全港首個包括殯儀館、火葬場及骨灰龕等一條龍殯葬設施服務。若所有程序順利,預計沙嶺超級殯葬城於2022年落成,分階段提供逾20萬個骨灰龕數目,每年可以提供17.8萬個火化時段的火葬服務,成為香港未來的主要殯儀及火葬場所。據中新網1月22日報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承認進度慢,但部分選址,例如北區沙嶺興建骨灰罈計劃已獲區議會支持,如獲立法會順利通過,如期施工,相信在2022年可紓緩骨灰罈供應緊張。

晶報記者調查發現,香港立法會2013年1月9日的會議文件中,就涉及沙嶺墳場興建骨灰龕、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建工程。昨天下午,晶報記者在羅湖口岸周邊地區觀察了地勢,若根據圖紙設計,目前綠油油的耕地未來將被一個可稱巨型的殯葬城取代。

據瞭解,早在2012年提出建殯葬城時,香港政府就對沙嶺附近的港民進行調查,儘管有部分居民對此事表示懷疑,但大部分居民仍持同意意見,香港政府最終作出可行性報告確定建造事宜。然而,港方並未就此事向位於深圳河邊界一帶的居民徵詢意見,使得超級殯葬城建造工程一事鮮有深圳居民知曉。

深圳這邊:

家門口建火葬場你願意?

而根據網友@武大狼的網帖,香港新界沙嶺位於深圳河南邊,臨近深圳羅湖、向西、黃貝嶺一帶。「若沙嶺超級殯葬城成功建成,受季節性東南風和西南風的影響,焚化氣體不僅僅會影響羅湖、蓮塘一帶,直至蛇口都會受到影響。這對長期生活在深圳河以北的居民來說,尤其是對羅湖、向西、黃貝嶺、漁農、沙尾、上沙、下沙等居民和轄區上百萬市民來說,影響巨大。屆時,不僅物業價值嚴重貶值,恐會出現大面積搬遷問題。屆時,恐怕深圳京基100南側公司,推開窗戶看到的將是一片墳場。」

晶報記者經聯繫,找到了網帖的發起人、深圳原住民一號平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宏。「對深圳羅湖區周邊居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陳宏告訴晶報記者,對於這件事,他們早期也不知情。作為一家專門為深圳股份合作公司服務的信息平台,平日裡會與各股份公司的領導進行溝通。早前,有人向他報料稱,「家門口要建火葬場」,這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你面前建個大型火葬場,你樂意啊?」陳宏表示,他即刻瞭解了相關情況,並與其下屬、該公司副總經理梁永建一起連夜寫就這篇網帖。

據瞭解,早在2012年提出建殯葬城時,香港政府就對沙嶺附近的港民進行調查,儘管有部分居民對此事表示懷疑,但大部分居民仍持同意意見,香港政府最終作出可行性報告確定建造事宜。然而,港方並未就此事向位於深圳河邊界一帶的居民徵詢意見,使得超級殯葬城建造工程一事鮮有深圳居民知曉。目前,一號平台針對多家股份合作公司的強烈呼籲,正準備通過相關渠道,向深港兩地相關政府部門反映。「我們不希望這個事件成為香港垃圾堆填區擴建的翻版。」陳宏說。

據瞭解,早在2012年提出建殯葬城時,香港政府就對沙嶺附近的港民進行調查,儘管有部分居民對此事表示懷疑,但大部分居民仍持同意意見,香港政府最終作出可行性報告確定建造事宜。然而,港方並未就此事向位於深圳河邊界一帶的居民徵詢意見,使得超級殯葬城建造工程一事鮮有深圳居民知曉。

附近居民:

不行,生理到心理都難接受

由於歷史原因,不少羅湖居民的耕地位於香港境內,讓遊走在深港兩地的他們擁有特殊的身份:一張過境耕作證,住在深圳、耕作在香港。然而,隨著超級殯葬城項目的上馬,擺在他們面前的,將是一座迎面的墓葬場所。

「咁點得噶?!(這怎麼行?!)」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羅湖村居民操著一口本地方言向記者說道:「之前蛇口對著的屯門噶垃圾堆填區擴建工程,隔個深圳灣都鬼殺咁嘈,又抗議又投訴,今次呢邊隔條河仔咋,你話死唔死?(之前蛇口對著的屯門垃圾堆填區擴建工程,中間隔著個深圳灣,都引起公眾如此的不滿,這次僅僅隔著一條窄窄的深圳河,你說怎麼辦?)」事實上,這片用作殯葬城的土地,很大一部分都是早年從羅湖村那裡收購的。該居民表示,有人收到了香港方的通知書,說最晚得在2016年9月遷出或搬離,也就意味著屆時香港方將「動真章」。

「推開窗戶看到的將是一片墳場」,居住在羅湖村的王先生表示,「心理肯定瘆得慌」。他告訴記者,「現在未開發的沙嶺其實是很好的一片風景,若是建成超級殯葬城,居住在河對岸的深圳居民肯定頗受影響,不僅心理有疙瘩,我們的生活條件、空氣質量也將會下降。」

由於羅湖區是深圳經濟發展的繁榮地帶,超級殯葬城的建設或將對沿河一帶的商業發展造成不小影響,「誰願意居住在會看到一大片墓地的酒店裡呢!」一位居民抱怨道。

據瞭解,早在2012年提出建殯葬城時,香港政府就對沙嶺附近的港民進行調查,儘管有部分居民對此事表示懷疑,但大部分居民仍持同意意見,香港政府最終作出可行性報告確定建造事宜。然而,港方並未就此事向位於深圳河邊界一帶的居民徵詢意見,使得超級殯葬城建造工程一事鮮有深圳居民知曉。

資深殯葬從業者: 選址注定是道難題

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國人對於居住在殯儀館附近是很忌諱的,有專家對此分析認為,這跟中國的民族傳統和文化心理有關。長期以來,殯儀館因為氣氛凝重,成了「不吉利」的代名詞。這種「文化基因」深入骨髓,體現為一種心理障礙。

「殯儀館建設一方面因是民生工程而受歡迎,一方面又因涉及民俗心理而遭反對,其本身存在悖論,因而選址注定是道難題。」深圳市殯儀館一位相關負責人向晶報記者介紹,根據國務院頒布的《殯葬管理條例》,建設部、民政部頒布的《殯儀館設計規範》及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頒布的《火葬場衛生防護距離標準》,殯儀館選址應遵循下列原則。1、符合城市總體規劃。2、便民。即:交通便捷,水電供應有保障。3、離居民區距離符合標準,並避免在城市主導風向的上風側。4、應留有發展餘地。「應該說,深圳市殯儀館的設置對居民的影響還是比較少的,但這個選址的問題在各地都是個難題。」他說。

據晶報記者瞭解,沙嶺地區事實上是香港的郊區,人口居住甚少,開建殯葬城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由於一河之隔,深圳河南面羅湖一帶卻是經濟繁華、人口甚多的區域,如何化解兩區域之間的矛盾,還有待相關部門予以溝通協調。「希望通過媒體宣傳,將這個事情告知深圳市民,給予他們一個討論的空間,再想方法和渠道向有關部門反映。深圳和香港一衣帶水,很多事情都是會互相影響的,像這兩年的香港山火事件影響深圳居民,以及地王大廈的激光影響香港居民,希望大家能心平氣和地坐下來探討。」陳宏說道。

最新進展

記者就超級殯葬城項目進度、環評報告以及相關事宜向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發去採訪函,問題包括:

目前該項目的進度如何?

該提案早於2012年開始,其間該項目是否有進行環評並咨詢民意?

對於有深圳市民對該項目表達不滿,有何回應?

是否考慮聽取多方聲音?

如勢在必行,如何將殯葬城對周邊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至晶報記者截稿時尚未獲得回復。

網友說法

@wozhidao:殯儀館是一個城市發展、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如同醫院一樣,肩負著一個城市的功能,不可或缺。但在規劃上,本人覺著必須遵循如下原則:一、交通便利,方便群眾;二、適度遠離城市中心區、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交通幹道及生活區;三、對居民生活及城市建設與發展環境影響較小。

@serenaprincess33:其實殯儀館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可怕,如今新建的殯儀館會更多地體現人文因素,比如整體格局園林式、庭院化,花草樹木將營造出自然的氛圍,不會再有焚燒煙囪,火化爐有了更高的科技含量,其消煙、除塵、除味功能強,對環境的影響也越來越小。

他山之石

日本人美國人

不忌諱與先人為鄰

據瞭解,在日本,很多人把房子建在先人的墓地旁邊,有空就去拜祭一下,當地人都把居住在先人的墳墓旁邊視為福氣,認為和先人的墳墓住在一起可以得到蔭庇,會交上好運。

在美國,人們同樣不忌諱墓園,與墓園為鄰司空見慣,甚至有人在墓園舉行婚禮,他們認為與先人們的安息地朝暮守望,能夠獲得心靈的平靜,得到先人的保佑。

而在國內,不少人對墓地、殯儀館敬而遠之。要改變人們對墓地、殯儀館的偏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人們逐步轉變觀念,從心理上逐步進行調適。

      責任編輯:朵朵
香港普選夢碎 全城怒吼痛斥反對派      [2015-06-18]
王振民:十分失望政改方案被否      [2015-06-18]
周融:「泛民」將在明年「票債票償」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香港擬在深圳羅湖對岸建殯葬城      [2015-06-18]
建制派離場為等發叔 劉皇發道歉      [2015-06-18]
林鄭:冀社會冷靜思考未來路向      [2015-06-18]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葛珮帆:投票「要向中國人負責」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