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反對派否決政改應反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9]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決議案18日在立法會被反對派否決,令香港失落普選契機。全國政協副主席、首任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19日強調,2017年香港民主進程能夠向前邁進,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但反對派議員不顧香港整體利益否決決議案,應該深切反省,並必須清晰了解:香港任何事項都不能偏離「一國兩制」的憲制位置,否則香港不可能有出路。他寄語港人在失望、痛心、沮喪過後,重拾心情,拒絕內耗,為香港福祉共同努力。

董建華19日發表聲明,重申2017年香港民主進程能夠向前邁進,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但反對派議員不顧香港整體利益,對決議案投反對票,應該深切反省,「『泛民』議員必須清晰了解,香港任何事項都不能偏離『一國兩制』的憲制位置。否則,香港一切政經及民生發展都不可能有出路。」

理性為下一代拓未來

他強調,「我與很多市民一樣,對普選方案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下被否決感到失望、對大多數市民意願不獲尊重感到痛心、對香港民主發展受到挫折感到十分沮喪。不過,失望、痛心、沮喪過後,我深信更重要的是:每一個愛香港的市民,都能夠更冷靜、理性面對將來,珍惜香港現在的一切,以此作為基礎,為下一代開拓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董建華並寄語港人重拾心情,積極面對當前的挑戰,「從今天開始,我們大家要拒絕內耗,團結一心,為全港市民的福祉共同努力。」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8.31」決定以來,董建華先後多次會見傳媒,苦口婆心勸籲反對派議員拿出胸襟和勇氣,迷途知返,拒絕「綑綁」否決普選方案。

在特區政府公布特首普選方案後,董建華在4月30日會見傳媒時詳細表明,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真普選」,並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一旦被否決,結果將會是「全港皆輸」。

續糾纒爭拗全港皆輸

他當時表示:「若反對派堅持『綑綁投票』否決方案,令到香港目前已非常嚴重的內耗加劇,令香港急需處理如經濟、房屋土地、醫療、社會保障等問題繼續停滯不前。如果繼續糾纒於沒完沒了的政改爭拗當中,容許內耗不絕的話,香港只會進入一個全港皆輸的局面。」

董建華再三強調,身處大時代、香港歷史的轉捩點,需要大部分有理性的反對派議員,拿出政治家的胸襟、代議士的智慧、思想家的承擔、獨立思考者的道德勇氣,拒絕「綑綁」,憑政治良心投票,「咁樣做,先至會無愧於自己、無愧於選民、無愧於香港。」 可惜的是,反對派最後依然罔顧民意,堅持剝奪全港市民的普選權利,令香港政制原地踏步。

      責任編輯:京辰
否決普選決議案 反對派黨爭趨激烈      [2015-06-19]
否決普選反對派「十宗罪」      [2015-06-19]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2015-06-19]
港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拉倒      [2015-06-18]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2015-06-18]
反對派一意孤行 香港民主夢碎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建制派議員斥反對派出賣民主      [2015-06-18]
回流客:部分反對派受外勢力影響出賣民族      [2015-06-18]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雙摺刀闖立會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