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政改落幕 聚焦經濟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放大圖片

6月1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就修改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在審議過程中發言。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2日表示,對於政改被否決心情沉重,特區政府今後會聚焦處理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議題;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糾纏在政改的議題上,否則只會消耗社會的精力,扼殺為廣大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據中新網報道,林鄭月娥當日以「政改落幕 聚焦經濟民生」為題,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網頁撰文,講述其作為政改咨詢專責小組的組長,面對政改方案被否決時的心情。

「在2015年6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表決完畢,顯示結果』那一刻,我實在難忍悲哀。」林鄭月娥在文章中說,28位議員(包括27位反對派議員和梁家騮議員)投票否決了特區政府提交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政改五步曲」在關鍵的第三步便「行人止步」,500萬合資格選民失去了由2017年起「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機會,2020年立法會全體議員也不會由普選產生。「香港的民主進程受到重挫,怎不令人唏噓!」

林鄭月娥說:「過去幾天,我并沒有就政改被否決公開發言。身為政改咨詢專責小組的組長,心情是沉重的,要靜下來,想一想這個結局是否無可避免。」

她指出,在過去20個月的公眾咨詢和討論中,專責小組都不厭其煩地強調任何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這是特區政治制度的憲制和法律基礎,是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可偏離的大原則,也是此次政改討論必要的先決條件。很可惜,絕大部分反對派議員由始至終都抗拒這幾個重要原則。若他們的立場不變,即使重啟「五步曲」,政改只會是同一命運,難以成事。

林鄭月娥說,事實上,方案被否決後,無論在法律基礎上或立法時間上,本屆政府都無法重啟「五步曲」程序。正如行政長官在表決結果公佈後所說,政府今後會聚焦處理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議題。

「以我負責的項目為例,我已馬上與同事跟進扶貧助弱的工作,并為制定人口政策訂立下一步計劃。下月初,我又會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身份出席立法會,向相關委員會匯報文化區的最新發展。此外,我正在籌備下半年的官式外訪行程,繼續向海外各地推廣香港這個國際都會。」林鄭月娥說,政改方案表決後,收到很多朋友、同事和市民的電郵。「他們安慰我不必為方案不獲通過而氣餒,也提點我辛勞過後要好好休息,保重身體。我感謝大家的關懷,但香港還有不少需要政府、立法會和大眾專注處理的問題,不容我們鬆懈。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會不遺餘力,推進各方面的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糾纏在政改的議題,否則只會消耗社會的精力,扼殺特區政府為廣大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責任編輯:陳敏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
林鄭:中央真心誠意讓香港落實普選      [2015-06-17]
林鄭:推動政改以來從未違背良心      [2015-06-14]
林鄭月娥:否決政改是民主退步      [2015-06-12]
林鄭月娥袁國強吁市民撐方案通過      [2015-05-22]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陳豪晤林鄭月娥推滇港五大合作      [2015-05-18]
林鄭月娥譚志源落街站簽名撐政改      [2015-05-10]
林鄭再次呼吁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30]
林鄭月娥本周日出訪歐洲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