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中央真心誠意讓香港落實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7]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立法會17日開始審議特區政府提交的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議案(政改方案)。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呼籲議員支持政改方案,落實《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據中新社報道,在當天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林鄭月娥強調,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切實可行,符合香港目前實際情況。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在決定香港實行何種政治制度上,有其憲制上的角色和權責,這是毋庸置疑的。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不可能偏離《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

她說,政改三人組就政改工作了20個月,包括兩輪的諮詢,在展開每一輪公眾諮詢時,都清楚表明立場,認為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中央是真心誠意讓香港落實普選,希望求大同存大異的情況下展開討論。

她還表示,在接觸市民過程中,「我們確切體會到香港大部分市民是理性、務實的,仍然是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希望立法會通過方案。」民意是清晰的:多數香港市民希望在2017年能行使他們渴望已久的投票權,希望看見香港的政制可繼續向前發展,不要原地踏步。這項清晰的民意,在不同機構過去20個月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中長期而毫不含糊地被表達出來。

林鄭月娥介紹,特區政府推動今次政改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選票送到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手上,讓大家在兩年後,可以到票站投票,「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多項民意調查也清晰顯示多數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林鄭月娥很希望各位議員,特別是那些經常強調民意的反對派議員,能夠以實際行動去反映社會上大多數市民的意願,令政改方案得以通過。

林鄭月娥指出,手中有一票,一定比沒有票好。有普選,一定比原地踏步好。這張選票,代表的不只是數以十萬、百萬計的選票中的一票。這張選票,代表的是500萬人的選舉權,代表的是整個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重大變革,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林鄭月娥表示,為香港的民主發展,為500萬名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為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著想,再次呼籲議員投下神聖的支持票,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如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責任編輯:書亞
政改方案最晚本周五表決      [2015-06-17]
林鄭:政改方案不存在中央被誤導      [2015-06-17]
林鄭:推動政改以來從未違背良心      [2015-06-14]
林鄭月娥:否決政改是民主退步      [2015-06-12]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政改方案表決日在即 香港被不確定性籠罩      [2015-06-12]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
林鄭: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6-09]
香港中產人士希望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04]
特首:望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