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月娥:否決政改是民主退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2]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表決政改方案前夕,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若政改方案遭否決,上屆特區政府爭取回來的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將全數失效,「原地踏步都講(說)輕了,是在退步。」

據中新網報道,在香港報章12日刊出的專訪中,林鄭月娥作出上述表示。她明言,對立法會泛民議員的遊說徒勞無功,政改通過機會渺茫。這次政改最大的「結」,是特區政府與泛民之間在憲制基礎上有分歧。

林鄭月娥慨歎,「若一開始大家有共同憲制基礎,之後大家談的就是用甚麼手法達致普選特首,但大家在憲制基礎上有分歧。他們(泛民)一開波(開始)就說公民提名、三軌提名等。」

作為負責推動政改的官員,林鄭月娥真心誠意覺得,現在的政改方案是在目前環境下,在現有憲制基礎下唯一可行的方案。她還指出,接觸到中央負責香港政改的官員,都是很想政改方案獲通過的。

林鄭月娥坦言,倘政改方案遭否決,本屆特區政府不會重啟政改,下屆重啟機會也不大。

她解釋,若沒有普選,就沒動力迫使特首候選人作出承諾;若「一人一票」,特首候選人就要面對數百萬選民,相信承諾優化政改的候選人會得到更多選票。

林鄭月娥形容,泛民若否決政改方案,令幾百萬人不能行使「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是一件很「忍心」的事;選民有票在手的力量很大。

她表示,政改工作用了很多時間,告一段落之後,本屆特區政府餘下兩年任期都不會再處理此問題,將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議題,希望可以做「一老一幼」及文化問題,「老」是指長者安老、「幼」則是指學前特殊教育服務。

不過,即使放下政改,林鄭月娥表示,政治工作也要做,尤其是加強與新生代溝通,令他們相信政府重視他們的意見,提供更多渠道參與施政,讓新生代明白憲制基礎,「大是大非若模糊了,做什麼都好難」。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高峰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胡漢清:否決政改無助政制發展       [2015-06-12]
政改方案表決日在即 香港被不確定性籠罩      [2015-06-12]
袁國強:綑綁否決後須向市民交代      [2015-06-11]
譚志源:力爭政改到最後一刻      [2015-06-10]
大聯盟下周集會 吁議員支持政改      [2015-06-10]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
林鄭: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6-09]
政改民調:近半冀通過 憂中央與香港關係變壞      [2015-06-07]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