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改方案表決日在即 香港被不確定性籠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2]

【文匯網訊】離香港立法會表決政改決議案僅剩5天,輿論擔心今天的「全力撐政改」和「反對假普選」的對立會持續撕裂香港,使香港淪為被政治紛爭淹沒的城市;輿論也擔心政改方案若不通過會引發一系列蝴蝶效應:恆指大跌三天、外資撤離潮、香港丟失競爭力……

《環球時報》報道,香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1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表決日是香港歷史性的一刻,如果政改通過,意味著整個政制都往前走了一步,而如果政改方案不通過,受到最大傷害的會是香港市民,香港的政制未來幾年都會很難過。

連日來,媒體對政改不能通過表達了各種擔憂。香港《成報》11日評論稱,如果政改方案未獲通過,會產生一系列蝴蝶效應,使得糾結於此的爭辯無休止持續下去,有如溫水煮青蛙一般,將香港的綜合實力及競爭力一點一點蠶食,使得香港丟失政策上的先機,丟失與國際其他地區競爭的實力。政治分歧的內耗,也會影響穩定的營商環境,威脅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地產大亨李兆基10日表示,「我早說過如果政改通過,那恆指就可望見3萬點,但現時好像政改很大機會無法通過,那恆指3萬點就好似有點困難。」

《南華早報》11日發表題為「香港泛民人士應該放棄自私,支持政改方案」的文章稱,北京官員在選舉改革上立場堅如磐石,徹底粉碎了泛民想取得中央政府妥協的幻想。文章說,反政改的議員要麼出於恐懼,要麼出於私利,而非出於對香港人民負責的立場。在一個社會幸福和民眾生活被政治紛爭淹沒的城市,香港人只能盼著有奇跡出現。

香港《東方日報》11日發表評論稱,無論政改方案表決結果如何,大家應做好兩種心理準備:一種是政改通過,當然值得高興,這可令香港的民主進程登上一個新台階;但普選不是「萬應靈丹」,莫太天真以為香港所有問題均可迎刃而解,還要提防有人蓄意搗亂,尤其那些不甘心失敗的政客。另一種是政改通不過,也毋須太失望,因這並不代表是香港的末日,只是給反對政改者一段得意洋洋的日子,沒什麼大不了。

《東方日報》的評論還指出,香港不實現特首普選,北京並沒有多少損失,最多心情上有點失落而已,但對泛民來說,失去了落實特首普選機會,不僅意味著他們口中的「小圈子」選舉「千秋萬代」,就連立法會普選也遙遙無期,最後誰的損失最大呢?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日稱,隨著支持政改方案的民意基礎減弱,「不確定性籠罩著香港」。美國《福布斯》網站10日發表題為「香港民主困境:糟糕比更糟好嗎」的文章稱,香港當局表示,如果政改方案通不過,香港的前景黯淡。文章引用香港議員林健鋒的話說,「我們是金融中心,需要漸進有序而不是公開的提名過程」。文章還援引一名香港商人的話說,「必須明白,政改方案不是最好的,但別的更糟糕」。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印紅標11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央和香港政府在政改上已經做了最大努力,但香港社會在這個問題上依然難以達成共識。如果通不過,就只能維持現行的特首選舉制度。對香港政府來說,下一步的政府治理將會面臨反對派的新挑戰。他同時表示,政改通不過也不意味著退步,只是維持現行選舉制度,應盡可能減少此事對香港政府社會治理和效率的衝擊,以維護香港繁榮的大局。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王爽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
林鄭: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6-09]
香港中產人士希望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04]
特首:望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28]
港區婦聯民調:84%人挺政改方案      [2015-05-27]
逾九成六大商會會員挺政改方案      [2015-05-21]
逾六成市民認同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19]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