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23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名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包括檢閱部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

本次閱兵三大看點:

ヾ中國新式武器備受關注。

ゝ震驚世界的中國反貪腐風暴同樣延伸到中國軍隊,中國軍方公佈了2014年落馬的包括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的數十隻大老虎,也讓世界看到不一般的「習式治軍」。

ゞ打破以往的傳統,不是在人們習慣的國慶節進行閱兵,在新中國歷史上,還是首次。

以下是發佈會文字實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將舉行紀念活動,社會各界也對這方面的情況非常關注。今天我們請來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先生,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少將,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方面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王部長介紹情況。

王世明: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有關情況。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及其他有關活動的通知》,提出紀念活動的主題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並對紀念活動作出總體安排。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王世明:

(一)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名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包括檢閱部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9月3日,還將在北京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紀念活動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為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或其遺屬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習近平總書記將親自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

(二)其他有關紀念活動

1、7月7日,結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8週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主題展覽開幕式。

2、9月3日前後,舉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些重大問題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

3、9月18日,以遼寧省委、省政府名義,在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

4、10月25日前後,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大會和學術研討會。支持海外僑胞在當地組織相關紀念活動。

5、12月13日,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在南京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6、各地將組織對國內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日將領或其遺屬的慰問活動。國務院將公佈第二批國家級抗戰遺址和紀念設施,民政部將公佈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7、創作推出一批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舞台及影視文藝作品和出版物。

8、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一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幣,由國家郵政局發行一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郵票。

各地還將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為主題,結合當地抗戰歷史,同步聯動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王部長。下面請曲部長介紹情況。

曲睿: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向參加今天發佈會的各位記者朋友,向關心支持閱兵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良好的祝願!

曲睿:今年9月3日舉行的閱兵,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擬在北京天安門地區組織實施。在紀念活動中舉行閱兵,是世界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新中國成立以來成功舉行過14次國慶首都閱兵。這次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目的是彰顯我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立場,彰顯中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重要歷史貢獻,展示我軍貫徹強軍目標、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動員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奮發有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曲睿:各位記者朋友對這次閱兵非常關注,這裡我把這次閱兵的準備情況向大家作個簡要介紹。這次閱兵安排了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充分展示對抗戰老兵和支前模範的敬重,對抗日英烈的敬仰。參閱部隊從7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抽組。徒步方隊是抗日戰爭中我黨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裝備方隊展示的裝備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許多都是首次展示。同時,這次閱兵還邀請有關國家軍隊派代表和方隊參加。

曲睿:這次閱兵有幾個鮮明特點:首次組織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專題閱兵,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是一次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曲睿:這次閱兵籌備工作堅持務實、節儉、高效的原則,受閱部隊集中訓練時間安排3個月。目前,各受閱部隊已進駐北京閱兵訓練基地和周邊機場,展開集中訓練,主要是完成單方隊訓練和合練預演。我們堅信,有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有閱兵領導小組的有力組織,通過廣大受閱官兵的努力,這次閱兵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胡凱紅:謝謝曲部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央視:請問為何將9月3號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而確定紀念日的目的又是什麼?

王世明: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以國家立法的形式通過決議,確定每年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這一決議,延續了中國政府關於抗戰勝利紀念日的相關規定。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簽署投降書,標誌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出由周恩來總理簽署的通告,確定抗日戰爭勝利日為9月3日。

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緬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出貢獻的人們,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鬥爭,彰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表明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意志。謝謝。

中新社:有關閱兵的問題,這次閱兵的主題是什麼?今後是不是每逢重大紀念日都要組織閱兵呢?謝謝。

曲睿:閱兵是國家禮儀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代就有「沙場秋點兵」的做法。重大紀念日舉行閱兵活動是世界許多國家的慣例,是紀念活動不應缺少的一部分。這次閱兵的主題,是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弘揚抗戰偉大精神、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謝謝。

香港文匯報/網:會邀請國民黨老兵參閱嗎?

曲睿: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路透社提問

曲睿:這次閱兵有幾個鮮明特點:首次組織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專題閱兵,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是一次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曲睿:紀念活動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為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或其遺屬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習近平將親自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glory
閱兵部隊公開 大批國產現役裝備首次展示      [2015-06-23]
動力世界最強坦克將亮相9·3閱兵      [2015-08-29]
美媒:中國計生官員「改行」當老師      [2015-08-29]
中恆集團董事長許淑清被查      [2015-08-29]
津爆核心區傳惡臭 可致呼吸麻痹      [2015-08-29]
四川省汶川縣發生3.3級地震      [2015-08-28]
閩建工集團副總經理張仲平被雙開      [2015-08-28]
3D版《狼牙山五壯士》致敬先烈      [2015-08-28]
深汕高速車禍致5人死亡      [2015-08-28]
深圳車牌搖號驚現「搖號帝」?      [20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