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津爆核心區傳惡臭 可致呼吸麻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9]
放大圖片

昨日,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清運集裝箱。目前,集裝箱清理工作進入全面攻堅階段。 新華社

【文匯網訊】天津爆炸事故後,現場善後工作仍然持續,惟有不少居民反映,稱周邊區域有惡臭傳出,擔心是有毒污染物洩漏。天津市環保局昨日公布檢測結果,稱臭味實為甲硫醇氣體,又指其中有樣本超標三十倍,但強調不會對工作人員的健康造成影響,呼籲公眾不必恐慌。惟據網上資料顯示,過量吸入甲硫醇可引致呼吸麻痹而死亡。

據新京報29日報道,28日,天津港爆炸事故進入第17天。截至8月28日15時,共發現遇難者146人,已確認身份146人。

昨日,天津市環保局官微回應「周邊區域出現臭味」時稱,臭味源於甲硫醇,目前濃度不影響健康。當地昨日啟動居民室內財產損失評估動作。

仍有15名消防員失聯

截至昨日,共發現遇難者146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21人,天津港消防人員68人,民警9人,其他人員48人。

目前,尚有27人失聯,其中包括公安消防人員3人,天津港消防人員12人、民警2人,其他人員10人。

記者28日瞭解到,目前集裝箱清理進入全面攻堅階段。目前已標識和轉運集裝箱、罐體1000餘個。已檢測標識的集裝箱、罐體和危化品,由天津警備區某舟橋團主要負責清理封存和轉運。近百名防化、防護、防爆、防疫專家成立咨詢組,保證清理工作的科學性、合理性。

8月27日0點至24點期間,空氣監測結果基本正常。水質監測方面,5個點位氰化物濃度超標,全部屬於警戒區內污水點位。

居民財產損失評估啟動

昨日,爆炸事故受損居民室內財產損失評估啟動。當地在8個服務點正式啟動居民室內財產損失評估工作。每個服務點都由群眾工作組、社區服務中心和保險公估公司的工作人員進行服務,開展評估業務咨詢、表格發放收回等工作。

當天,工行天津分行、農行天津分行等十餘家金融機構攜手天津企業社會責任聯盟(承諾回購爆炸事故受損房屋的多家房企聯盟)齊聚濱海新區,由天津保障性住房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發起設立天津生態家園建設發展基金,募投資金全部專項用於爆炸事故受損房屋收購及相關環境建設改造項目。

首期募集資金50億元人民幣將於9月初陸續到位。

焦點

甲硫醇當前濃度毒性較低

針對近日群眾反映的事故現場周邊部分區域出現的「臭味」問題,天津市環保局昨日通過其官方微博表示,「臭味」源於甲硫醇,在目前的濃度下,不會對核心區從事應急工作的人員健康產生影響。

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對記者介紹,甲硫醇一般情況下是氨基酸、蛋氨酸等有機成分分解時產生的一種惡臭物質,人類嗅覺對其十分敏感。

「對於甲硫醇,人們不必過於緊張。檢測結果顯示,樣本一濃度為0.217毫克/立方米,對比惡臭廠界外標準超標了30倍;樣本二甲硫醇含量為0.068毫克/立方米,超標8.7倍。但是,這是對比惡臭廠界外標準。如果對比國家職業衛生標準,檢測出的濃度分別為該標準的21.7%和6.8%,這說明其毒性相對還是較低的,該濃度下不會對核心區的人員健康產生影響。」

包景嶺介紹,目前核心區處於大規模清理階段,甲硫醇還會不時產生。「雖然甲硫醇不是長期的污染源,具有陣發性的特點,大家還是要注意做好防護。如果聞到了臭味,要注意關好門窗並且減少戶外活動。處理甲硫醇污染,主要是通過良好的擴散條件。目前的氣象條件分析,這兩天當地擴散條件較好,臭味會往東邊海面的方向擴散,一般不會產生較大的惡臭污染。」

      責任編輯:蘇萊
劉愛琴贊父:心胸豁達 以國為先      [2015-08-29]
劉少奇之女: 見證戰爭 亦見證勝利      [2015-08-29]
福建現日據香港 《歸鄉證明書》 「驅逐令」證侵佔罪行      [2015-08-29]
中國閱兵,哪些國家最給面子?      [2015-08-29]
董建華寄語青年:為人類進步做貢獻      [2015-08-29]
空軍中將王玉發等5人被政協除名      [2015-08-29]
【天津爆炸】最新進展都在這裡      [2015-08-29]
零距離接觸外軍方隊:為了閱兵他們也很拼      [2015-08-29]
「史上最嚴」手機卡實名制來了!怎麼辦?      [2015-08-29]
鄧小平銅像在中共中央黨校揭幕      [201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