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寄語青年:為人類進步做貢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9]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由百賢亞洲研究院主辦的暑期優化課程近日在浙江大學閉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對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79名學生坦言,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和平、友好合作才會有發展和繁榮,我希望我們亞洲的青年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尊重歷史、相互合作,為未來的世界作出改變。

董建華回憶道,大概四年前曹其鏞跟我說想做這樣一個項目,把亞洲的優秀學生結合起來,那個時候我也鼓勵他,但是我覺得這個項目不簡單。「開頭是中日兩個國家,後來越做越大,變成全亞洲很多的大學。現在我看到這次的暑期優化課程那麼成功,我祝賀他有這樣的成就。」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70週年,戰爭給亞洲的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戰爭沒有贏家。二戰後亞洲的經濟發展很快,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亞洲基本上一直保持著和平,各國之間的經濟、政治、交往日益頻繁,相互合作、共同發展。董建華說:「我希望我們亞洲的青年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尊重歷史、面向未來,亞洲的未來是屬於你們年輕人的。」

「在我們這一代人我們已經盡力了,但是我相信對你們來說有這麼好的背景和條件,你們會做得更好,所以說你們不要讓我們失望,你們一定要努力工作,為世界作出改變。」

在閉幕儀式上,浙江省委副書記王輝忠表示,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一個國家和民族在任何時候都要倚重青年的力量,特別是青年領袖和領軍人物的力量。「我們相信由百賢亞洲研究院設立的未來領袖獎學金計劃、亞洲青年交流中心等一系列項目在浙江落戶,將為增強亞洲各地青年之間的交流、友誼注入新的動力,也為眾多的浙江優秀青年拓展國際視野提供新的機遇。」

作為首屆暑期優化課程的承辦方,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金德水坦言,為期三周的暑期優化課程即將結束,但這並不是終點,相信同學們將迎來更加充滿挑戰、充滿驚喜的人生新旅程, 希望同學們能將此番收穫的知識、技能與創新思維延用於之後的學習和生活中,努力成長為多元文化的未來領袖。

亞洲未來獎學金計劃每年受益105名學生

參加本屆暑期優化課程的學生主要來自中國、日本及南韓三地,在三周時間裡,大家對包括環境污染、女權運動、中日韓關係等敏感話題都展開了激烈的討論。來自京都大學的研究生吳佩葦告訴記者,有關政治觀點的探討往往是最熱烈的,每位學生都旁徵博引地努力捍衛自己國家的政治立場,雖然誰都沒有說服誰,但聽到不同的聲音,還是增加了彼此之間的認識,會更加相互理解一些。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生宛言則坦言,能有機會接觸到以前只能在書本和報紙上看到的行業頂尖人物,感到十分榮幸。「那些領袖精英不僅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還給了同學們很多提問時間,並簡略幫我們分析了適合自己的人生規劃,受益無窮。」

據瞭解,由百賢亞洲研究院推行的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計劃,為來自亞洲各地的高素質學生提供全額獎學金,以資助其在亞洲一線大學留學。該計劃每年資助最多105名學生在指定的其中一所亞洲大學修讀大學本科、工商管理碩士及其他碩士/博士學位,指定大學包括16所研究院網絡的核心大學或參與大學。

「領袖兩個字是不能培養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成長的環境,給他一些優化的條件,讓他成功的機會更多。」百賢亞洲研究院院長吳家瑋表示。

      責任編輯:小滿
董建華主禮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開幕      [2015-07-13]
董建華:港需「建設性反對派」      [2015-07-02]
董建華:反對派否決政改應反省      [2015-06-19]
董建華籲鬆綁「擁普」      [2015-06-08]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2015-05-06]
董建華談普選: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閘」      [2015-05-05]
董建華:五百萬人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5-05]
董建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機遇      [2015-04-29]
關心香港 董建華八個月四度晤傳媒      [2015-04-29]
董建華: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香港皆輸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