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5日表示,很認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指現在的政改方案是香港史上最民主的制度。「張曉明文章講出我的心裡話。」董建華又指出,政改方案容許反對派中人「入閘」,但正式的候選人必須不能反對共產黨。他指出,政改的所有程序都有法律依據,反對派所謂「袋一世」的指摘是誤導市民。對於方案是否有妥協餘地,董建華回應說,現時接近政改的表決階段,提意見的時間已經過去;他強調,要尋求進一步的修改空間的前提是立法會通過今次的政改方案。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董建華創辦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5日召開記者會。會上記者一再追問有關政改的問題。繼上周在前任特首辦召開記者會,董建華已是一周內第二度與傳媒討論政改。他感歎,家族五代居住在香港,對香港有深厚的感情。自己在卸任行政長官後,很長時間都沒有就香港事務發言;但去年開始,對香港發展感到心痛及焦急,認為現時是香港的關鍵時刻,為香港下一代和自己的孫兒著想,應該再為香港發聲。

斥「袋一世」誤導市民

有記者提及張曉明日前撰寫的《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一文。董建華表示,自己認同張曉明的撰文。「張曉明在文章中的呼籲,也是我的心裡話。」他表示,政制發展有法律依據,不能因人而隨便更改。經過完整的法律程序後,政改現在走到立法會將投票表決政改方案的階段。董建華希望香港不要失去此次機會。

董建華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有很大進步,在降低「入閘」門檻的同時,讓二至三名候選人「出閘」,而由於是不記名投票,任何人甚至是反對派都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行政長官候選人。他指出,在評價參選人是否合適成為行政長官時,會考慮其是否反對共產黨,另外亦要看個人的能力、理念、思想、才幹以及在社會中的聲望。被問到反對派中人,例如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以及黨魁梁家傑等是否有機會「出閘」,董建華直言:「有沒有機會要問他們自己,其實他們心知肚明,機會是有的,要看他們自己的取態。」

對於反對派聲稱通過政改方案等於「袋一世」,董建華直指這是誤導市民,政制發展日後會有修改的空間,而前提正是立法會通過今次的普選方案:「我們要經常提醒自己,若政改方案得到通過,這是第一步。今後可否變?當然可以變,有人在香港想誤導我們指這是『袋一世』,根本不是這回事,因為基本法中有機制,亦有制度可以修改,基本法中有寫得明明白白。」

餘下只是「yes or no」的問題

董建華續稱,世上沒有最完美的民主發展,但可以努力追求完美,強調2017年普選是「好好的普選」,是「真普選」。他強調,民主發展要有法律依據,今次政改每一步都是按法律程序處理,過程並不簡單;如果方案獲得通過,會是一個好開始。董建華說,不能因為反對派捆綁而失了機會,令五百萬人投票機會沒有了,萬一方案被否決,沒有人能夠保證政改何時再來,下次落實普選的機會可能是「遙遙無期」。

近期有意見提出,如果在方案中承諾五年後能夠再次就行政長官選舉的制度作出修改,支持方案的民意會增加。董建華表示,過往各方都已經多次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對於政改的意見,反觀現在政府具體方案出爐,立法會六月將進行最終的表決,餘下的只是「yes or no」的問題,再反映意見的時間已經過去。

贊魯平為港貢獻良多

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日前在北京因病離世,享年88歲,本港各界紛紛致以哀思。與其相識多年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會見傳媒時,對魯平的離世表達深切的懷念。他表示,魯平是自己多年的好友和夥伴,一生期間對香港實現回歸,落實「一國兩制」以及維持繁榮穩定貢獻良多。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魯平為中英談判及基本法草擬費盡心思、嘔心瀝血,回歸後仍十分關心香港。

擔任過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的董建華說:「魯平是我的好朋友、好夥伴,是一個好人。」他指,在香港回歸過程中,為了落實「一國兩制」,為了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魯平做了大量工作。

董建華憶述上世紀80年代尾,魯平積極參與基本法的編撰工作;當時不少港人都表達了希望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心聲,中央在聽到港人的願望後,將普選目標明確列入基本法,魯平是當時中央很重要的代表。董建華續稱,基本法45條說明了中央對在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自己懷念當年各方努力合作推動香港發展的日子,希望大家可以落實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機會。

梁愛詩說,從1980年初直至退休,魯平為中英談判及基本法的草擬費盡心思、嘔心瀝血,在過渡時期經歷了許多風波,處理無數中英角力,身心交瘁,尤其是1989年英國政府改變對華政策後,中英兩國每每引起爭議,魯平全力以赴,堅持原則,協調不同的意見。梁愛詩又說,回歸後,魯平雖然公開發表言論不多,但每次公開或者私下談話都十分關心香港,處處表達對香港深厚的感情。「我任職特區政府的時候,每逢大事都向他討教,他從來無吝惜地給予指引。」

梁愛詩還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記得有一次,我替他向一位書法家要字的時候,問他要寫什麼內容,魯平說,要毛澤東詩詞《卜算子.詠梅》中的一句: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我見到他高尚的抱負,無私的精神……願他一路走好。」

曾擔任基本法草委的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譚耀宗說,對魯平離世感到可惜。他憶述,在與魯平共事期間,深深感受到他工作負責,想盡辦法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大聯盟周六起大型簽名行動撐政改      [2015-05-05]
董建華談普選: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閘」      [2015-05-05]
张定淮:否決政改將釀四大嚴重後果      [2015-05-05]
董建華:五百萬人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5-05]
民建聯辦政改講座 市民盼通過方案      [2015-05-04]
袁國強落區宣政改 獲市民打氣      [2015-05-03]
梁振英吁港人發聲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5-03]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袁國強落區 吁市民支持政改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