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抗戰勝利日閱兵十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2015年1月27日,文匯報全球首發《抗戰勝利日 中國大閱兵》消息。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23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提問會否邀請國民黨老兵參閱,得到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的肯定回答:「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抗戰勝利日,中國大閱兵」消息,為香港文匯報2015年1月27日全球首發。

關於「9·3」大閱兵十個重要信息

關於這次紀念活動國新辦透露十個重要的信息。

一、何時何地閱兵

9月3日,抗戰勝利日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習近平將會出席閱兵並作重要講話。

二、新式武器裝備受閱

此次閱兵的裝備方隊將展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許多裝備都是首次展示。

據中共中央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介紹此次閱兵意識中參閱的武器裝備主要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陸軍、海軍、空軍和二炮的新型武器裝備將參閱,首次登場亮相的裝備比例將比較大。

據外媒報道,包括殲-15艦載機、轟-6K巡航導彈轟炸機、殲-20隱身戰機等新武器都可能是這次閱兵的武器主角。

此前曾有報道指出,解放軍陸軍航空兵的WZ-10與WZ-19武裝直升機曾經在保定上空演練「70」字樣的飛行編隊,可能是為閱兵做準備。

三、外國元首將出席閱兵式

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伊萬諾夫主任3月19日表示,普京將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在3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有報道稱,中方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9月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發言人能否證實?」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在6月2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蘇聯、美國、朝鮮、越南、老撾、柬埔寨、印度、緬甸、泰國、馬來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奧地利、波蘭、丹麥、捷克斯洛伐克、德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日本等國的反法西斯戰士直接參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中國人民道義和物質等方面的支持。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透露,安倍已收到參加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邀請,但預計不會出席閱兵式。報道稱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晤時,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傳遞了該意向。但日官員稱,首相不應出席「抗日」閱兵式。

四、外軍代表和方隊將首次受閱

此次閱兵會邀請外國軍隊派代表和方隊參加。

《俄羅斯報》網站5月10日發表題為《俄軍將參加北京二戰勝利閱兵式》的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0日在會見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時表示,俄軍將赴北京參加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

紹伊古在會見中說:「很高興收到中國國防部發出的參加今年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二戰勝利70周年慶典活動的邀請,並一致同意派遣俄聯邦武裝力量部隊赴華參加閱兵式。」

五、抗戰老兵編隊將受閱

此次閱兵安排了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

1995年以來,俄羅斯在每五年舉行一次的紀念衛國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閱兵中,均組織了老兵方陣或單獨的老兵閱兵式。例如2005年衛國戰爭勝利60周年,莫斯科市舉行了老兵閱兵式。2600名來自獨聯體各國的老兵穿著二戰軍裝、乘著老式軍車、打著各個方面軍的軍旗通過紅場,接受人民的崇敬和祝福。

英美國家的閱兵傳統與中俄不同,老兵參加閱兵更是慣例。雖然參與活動的正規部隊很少,軍容亦不整齊。但是每次巡遊中都會出現歷次戰爭老兵的方陣。這些老戰士人數不多,他們別著軍功章,扛著「老槍」,邁著雖不雄壯但卻極其莊嚴肅穆的步伐,接受路邊群眾自發的歡呼。

根據民間公益組織「關愛抗戰老兵網」在2013年的數據顯示,全國倖存抗戰老兵人數約為兩萬人,平均年齡在90歲以上。其中已經找到的國民黨抗戰老兵大概有三四千人。

中國的抗戰老兵現在都年事已高,有媒體猜測可能會採用乘車接受檢閱的方式。

六、國民黨老兵將受閱

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根據此前報道,3月26日,國防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地區的軍方領導人有沒有可能得到邀請來參加閱兵」的提問,發言人耿雁生表示,「有關台灣方面的相關工作,請你向國台辦詢問」。

此前的,1月28日,國台辦發言人在回答大陸是否邀請台灣老兵參加閱兵的問題時稱,「目前沒有消息發佈」。

海峽對岸,台灣軍方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7月在新竹舉行戰力展示,台「退輔會」服務照顧處長林高智在立法機構表示,目前有399位參戰老兵,有意願參與戰力展示,24位依防務部門規劃,穿著抗戰期間所屬部隊軍服,登上悍馬車,參與地面校閱行列,接受各界致敬。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3月22日表示,「國防部」歡迎居住在大陸的抗戰老兵來台參加相關慶祝活動,但不得進入軍事營區。也就是說,這些大陸抗戰老兵不能參加新竹湖口的戰力展示。

七、抗戰英模部隊現役部隊將首次受閱

此次閱兵的徒步方隊是抗日戰爭中共產黨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將編組受閱。

據此前報道,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首都閱兵徒步方隊的臂章已經披露,照片展示了「劉老莊連」英模部隊徒步方隊的臂章,臂章底色為紫色,以金色繡線滾邊,上邊緣以細明體書寫「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首都閱兵」,居中的則是八一五星與行書書寫的「鐵軍」,下方為一條紅色飄帶,上寫「『劉老莊連』英模部隊徒步方隊」,飄帶下方為金色的萬里長城,寓意正如抗日戰爭中誕生的國歌那樣,用我們的血肉組成我們新的長城,臂章下邊緣為閱兵的漢語拼音縮寫YB,周圍環繞麥穗。

劉老莊連原為抗日戰爭時期新四軍第3師第7旅19團第4連。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4連奉命組織防禦,掩護主力部隊和淮海區黨政機關轉移。在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全連82人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4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在強敵面前,該連浴血奮戰,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近百人,終因寡不敵眾,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戰後,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莊連」。今日的劉老莊連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54集團軍第127師第379團第4連。1998年夏天,長江、嫩江、松花江發生百年罕見的大洪水,人民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劉老莊連82名官兵奉命隨部到達長江最危險的地段-武漢洪湖進行搶險。到達災區後,全連官兵連夜出擊,連續奮戰18個小時,冒雨對長800米的大壩進行了修築。上級首長稱讚劉老莊連「昔日是抗日尖刀,今天是抗洪尖刀。」

除此之外,此次閱兵將安排將軍領隊參閱。

尚無相關報道詳細介紹將軍領隊受閱事宜。

八、習近平將為老兵頒發紀念章

閱兵當日(9月3日),北京會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習近平將親自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九、抗戰勝利日當天放假一天

根據國務院發佈的放假通知,2015年9月3日全國放假1天。9月3日至5日調休放假,共3天。其中9月3日(星期四)放假,9月4日(星期五)調休,9月6日(星期日)上班。

十、除了閱兵,還有哪些慶祝活動

7月7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開幕式。

9月3日前後,舉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

9月18日,在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

10月25日前後,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和學術研討會。支持海外僑胞在當地組織相關紀念活動。

12月13日,在南京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各地將組織對國內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日將領或其遺屬的慰問活動。國務院將公佈第二批國家級抗戰遺址和紀念設施,民政部將公佈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創作推出一批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舞台及影視文藝作品和出版物。

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一套抗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由國家郵政局發行一套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郵票。

      責任編輯:glory
閱兵部隊公開 大批國產現役裝備首次展示      [2015-06-23]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5-06-23]
國新辦上午10時介紹抗戰勝利日閱兵安排      [2015-06-23]
俄羅斯將派軍隊參加中國勝利日閱兵      [2015-05-12]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五大看點      [2015-05-08]
中國紅旗轎車將亮相俄勝利日閱兵式      [2015-04-10]
國防部回應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地點      [2015-03-26]
26國領導人確認出席俄勝利日閱兵      [2015-03-18]
章沁生上將:勝利日閱兵 維護世界和平堅定力量      [2015-03-12]
默克爾將不會出席莫斯科勝利日閱兵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