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外國軍隊獲邀赴華參加抗戰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曲睿23日介紹說,中國邀請了外國軍隊代表參加將於9月3日舉行的閱兵式。

據塔斯社6月23日報道,曲睿說:「這是我們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閱兵)。我們希望,這是一次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報道說,中國舉行首次抗戰勝利閱兵的消息在今年3月公佈。預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作為貴賓出席。北京還打算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其他世界領導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23日報道,中國軍方發言人表示,中國將於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大型閱兵,紀念抗日戰爭暨二戰勝利70週年。

報道說,中國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說,中國已向相關國家軍隊發出邀請,並將盡最大可能為外軍派代表參閱提供各類保障。

他表示,這次閱兵是中國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其目的是充分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體現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報道說,不過,針對媒體有關中方是否已邀請西方國家領導人出席此次閱兵儀式的問題,曲睿沒有回應。

他表示,有關外軍方隊的邀請工作,中方正在協調辦理當中,具體的細節還需要協商確定。

據美聯社6月23日報道,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的組織者22日對哪些外國軍隊已被邀請參加閱兵式這一敏感問題保持緘默。

閱兵活動的組織者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了邀請外國軍隊參加閱兵式的重要意義,但沒有提供細節,稱關於這方面的討論正在進行中。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曲睿告訴記者:「邀請外國軍隊參加表明了中國人民和其他各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願望。」

觀察人士稱,一些外國軍隊可能將面臨兩難的困境,不參加閱兵式將冒犯北京,參加閱兵式似乎意味著對中國軍力日益增強的認可,而中國軍力的日益增強被視為中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強勢聲索主權的後盾。

據日本廣播協會網站6月23日報道,中國政府23日正式宣佈,旨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式將於9月3日舉行。

報道說,關於舉行閱兵式的目的,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曲睿介紹說,是「彰顯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立場」。

但是,對於「為什麼抗日戰爭勝利50週年和60週年時沒有舉行,而70週年時要首次舉行閱兵式?」「邀請了日本領導人出席嗎?」等問題,他沒有作出回答。

      責任編輯:鄭毅
中方回應「有外國領導人不出席閱兵」      [2015-03-31]
馬英九或參加抗戰閱兵 不知是否邀請安倍      [2015-01-28]
中國抗戰閱兵注重特色甚於規模 重溫勝利      [2015-01-28]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外媒:外國軍隊獲邀赴華參加抗戰閱兵      [2015-06-24]
周小川拒就是否降息表態 稱匯率合理      [2015-06-24]
中國耗資億元研發最先進高鐵技術      [2015-06-24]
南京肇事寶馬司機妻子願賠死者家庭5萬      [2015-06-24]
官方首次披露閱兵領導小組成員      [2015-06-24]
王健林:萬達足球馬上有大動作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