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紀檢報批官員迷信:辦公樓不設13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中國紀檢監察報24日發表一篇報道,批部份官員精神缺鈣,大搞迷信活動,癡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一些機關大樓不設4、13、14層,一些辦公室的桌椅擺放講究朝向、風水等。以下為報道原文:

為官不為,為何?有的人怕犯錯不敢為,有的人沒能力不能為,有的人太懶了不去為,原因種種,總開關卻只有一個,那就是思想上出了問題——不想為。

只要想為,就不會有幹事必然犯錯的擔心,就不會疏於學習不求上進,就不會整天無所事事混日子。

方向迷失的羔羊,找不到回家的路。思想迷失的官員,又該如何破除為官不為的迷霧?

1 補足精神之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為官不為者,從根上講也是思想出了問題。

中國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盧運雄表示,一些幹部在社會變革的時代大潮中,不能正確對待新舊思想、文化與價值觀念衝突,出現了思想上的困惑與行為上的偏差,以致信念迷茫,理想淡化,價值觀偏移。

一些為官不為者身上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個人,不熱衷於幹事創業,卻癡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的現象正是這樣的現實反映。

一些機關大樓不設4、13、14層,一些辦公室的桌椅擺放講究朝向、風水,一些幹部的案頭上赫然擺放石獸、「轉運石」等裝飾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師」妄議而建,一些建築因「擋風水」而拆。

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一針見血地指出,「官員信風水就是一種墮落」。

人一旦沒有了信仰,就會成為「行屍走肉」。幹部長期浸淫於求神拜佛,心理頹廢、鬥志喪失、道德滑坡也就在所難免,有的幹部甚至將手中權力異化為生財工具,有錢有作為、無錢無作為。

內蒙古自治區原副秘書長、法制辦主任武志忠在家中供奉近百座佛龕、佛像和佛畫,每天也必唸經拜佛,可在其一心問佛的背後,是對金錢毫無遏制的貪慾。

為官不為者的信仰迷失說到底就是精神缺了「鈣」,得了「軟骨病」。

是病就得治!各地掀起的問責風暴是開出治標的藥方,如何治本?強化理想信念教育,補足精神之鈣最關鍵。

「思想上的純潔性與行動上的敢作為,是一體兩面。」多名專家指出,黨政主官和普通幹部都應加強對理想信念、責任擔當、為政品德等方面的自我教育,提升思想境界,增強奉獻精神。

當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如火如荼開展,正是補鈣的良好契機。「三嚴三實」包含著對新時期共產黨人黨性修養和理想信仰的新要求新標準,是具體化了的「精神鈣片」。每日一服,每日一省,必將為黨員幹部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

2 重塑宗旨意識

河南沁陽市一段公路景觀改造,工程達到一定進度時,政府應退還4家企業共2000萬元保證金。但從2014年4月到11月,四家企業先後向市住建局、市委市政府等累計討要保證金50餘次,遭遇的大都是「領導不在家」「這事兒不歸我管」等「踢皮球式」處理。

某外資企業在鞍山投資開發了城市綜合體項目,在項目完成後,花費18個月才辦理完畢垃圾清理的相關手續。其間,該企業除了按規定繳納了費用外,還將一處四百多平方米的房屋無償提供給街道。

……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任建明教授看來,「為官不為」現象表明個別幹部在行使權力時仍奉行著「不給好處不作為」的原則。

「不給好處不作為」的亂象折射出的恰恰是幹部身上為民宗旨意識的淡薄。

一些幹部對領導交辦的事情親力親為,對群眾的事置若罔聞;一些幹部奉行「無利不起早」,沒有「甜頭」也就沒有工作動力;一些幹部總結經驗頭頭是道,分析問題輕描淡寫,說得多,做得少……

這些為官不為的現象之所以存在,說到底就是幹部在為官為了什麼問題上犯了迷糊,把個人的榮辱得失看得太重,把事業的興衰成敗看得太淡。

做官究竟是為了什麼?為自己還是為群眾?這是每一個領導幹部都必須直接面對的問題。

「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這是鄧小平同志在第三次復出時的鄭重選擇。

要做事不要做官,做官必須做事,這不應只是偉人的選擇,更應是每一個領導幹部的不二選擇。

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就是要時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從內心裡為群眾著想、給群眾辦事、為群眾服務,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害,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守底線,時時自省、自警、自勵、自勉。

反之,肆意弄權、魚肉百姓、庸懶散拖、推諉扯皮、吃拿卡要,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者,庸官、貪官、懶官是也。雖未必「遺臭萬年」,但也必為群眾所不齒。

3 常修為政之德

「人之立身,所貴者惟在德」。做人如此,做官亦要如此,尤其是身為共產黨的領導幹部,在德上的要求要更高。但在十八大以來對查處的老虎蒼蠅的各類通報中,類似「思想道德敗壞」、「違反社會主義道德」這樣的表述並不鮮見。

雲錫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毅為了維持自己和情婦的腐化生活,不惜違反黨紀國法,以權謀私、不擇對像地瘋狂斂財,只要送上門的一律照收。

安徽省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太和縣委原書記劉家坤為了讓情人過上安逸乃至奢華的生活,夥同情人先後收受他人財物合計2900多萬元,為他人在承攬工程、征地拆遷、撥付工程款、公司上市改制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甚至在當地形成了「工程沒有劉書記的支持是幹不成的」發展怪象。

幹部屢屢在道德層面出問題,歸根結底還是從政之德出現了問題。

令人欣喜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一方面對失德幹部加大懲戒力度,一方面在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追求高尚情操,用法治與德治雙管齊下的方式,「治病樹、拔爛樹」,越來越多的失德者被清理出幹部隊伍。

然而也有一些幹部在新常態下因為本就不該有的福利待遇取消了,以往寬鬆的規章制度嚴格了,就哀歎「官不聊生」、「為官不易」,更索性「為官不為」。

有的幹部做「公事」懶洋洋,干私活打衝鋒;有的對工作馬馬虎虎,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有的剛開始有一股子勁,時間一久,便開始懈怠,一旦遇到一點挫折或失敗,就無精打采。

這些都是「從政之德」缺失的一種表現。

「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好幹部的二十字標準,這既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應是每一名領導幹部應該具備的從政之德。

從政之德建設不僅需要本人自省自律,還需要通過制度激勵約束和外部管理監督來實現。國家公務員局黨組書記楊士秋認為,可以逐步形成一個「意識—規範—習慣—道德」的邏輯鏈條,使「從政之德」建設步入良性軌道。這對於整治為官不為無疑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任編輯:春緋
中紀委首度對駐港中企展開專項巡視      [2015-06-24]
中紀委今年首輪專項巡視:26央企均有領導問題線索      [2015-06-23]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中紀委手機舉報爆棚 90秒接一條      [2015-06-21]
中紀委開通手機一鍵舉報 平均90秒接1條      [2015-06-20]
中紀委:中投證券原董事長被查處系咎由自取      [2015-06-18]
中紀委: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的幹部      [2015-06-15]
中紀委「打虎」80年:喬石建立信訪機制      [2015-06-14]
中紀委將公佈國電投等央企巡視反饋      [2015-06-12]
中紀委連發重磅文章 反腐料有新動作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