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3年六訪歐洲 帶回千億大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佈: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法蘭西共和國總理瓦爾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裡亞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6月28日至7月2日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順訪比利時,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訪問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

李克強三年六訪歐洲 帶回近千億美元大單

李克強任總理以來已六次出訪歐洲,加上今年5月在出訪拉美四國之時,在愛爾蘭和西班牙經停,李克強的足跡已遍及歐洲10國,帶回近千億美元大單。

1 任總理後首訪包括瑞士德國

在李克強的首次外訪名單中,就出現了歐洲國家的名字。2013年5月23日至27日,李克強對瑞士和德國進行了正式訪問。

首訪國家的選擇,其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就包括歐洲,表明歐洲在中國對外戰略全局中佔有重要地位,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發展中歐關係的高度重視。」外交部長王毅曾經這樣解讀李克強首訪選擇歐洲的原因。

當年11月,李克強再次踏上了歐洲,赴羅馬尼亞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

對歐洲的重視在2014年中國的外交地圖上體現得更加明顯。當年中國領導人的出訪行程中,歐洲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李克強更是年內三次訪歐:分別是6月訪問英國和希臘;10月訪問德國、俄羅斯和意大利;12月,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塞爾維亞。

一個月之後,李克強再次踏上了歐洲大陸。2015年1月,李克強赴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對瑞士進行了工作訪問。

今年5月,李克強出訪拉美四國,往返時還在愛爾蘭和西班牙進行技術經停,並對愛爾蘭進行「過境訪問」。而愛爾蘭為總理的行程安排則沒有降格,完全比照正式訪問進行。

2 訪歐頻簽大單曾讓國際媒體咋舌

作為總理,李克強出訪的重點是推進中歐之間的務實合作,讓雙方互「利」共贏。而這一點在那些雙邊合作大單中得到了最直觀的體現。

2014年6月,李克強訪英期間,中英雙方共簽署40多項政府和商業間協議,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內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總額超過300億美元。

在希臘,李克強見證兩國簽署了20多項合作協議和商業合同,涉及投資、貿易、金融、海洋、科技、文化、質檢等眾多領域,價值超過46億美元。

而在10月份對德國、俄羅斯和意大利的訪問,每一站簽下的大單都讓國際媒體咋舌:

在德國,雙方共簽署了50項左右的商業和政府間協議,達成181億美元的雙邊貿易與相互投資及技術合作協定。

在俄羅斯,兩國總理共同見證39項重要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經貿、金融、高鐵、人文等領域,總值約100億美元。

在意大利,雙方企業間簽署了10餘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00億美元,涉及雙向投資和技術、金融合作等。

成果不僅體現在大單上。在首次訪問瑞士期間,李克強還見證了中瑞雙方達成了自貿協定。2010年初,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訪瑞時,與瑞方領導人達成共識啟動中瑞自貿談判。而歷經三年多艱苦談判,雙方終於達成了協議。

「中瑞自貿協定可以說是近些年中國對外達成的水平最高、最為全面的自貿協定之一。」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貿協定的零關稅比例高,瑞方將對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實施零關稅,中方將對瑞方84.2%的出口最終實施零關稅。

3 訪歐期間變身「中國高鐵推銷員」

被稱為中國「高鐵推銷員」的李克強,在出訪歐洲中,自然也少不了極力推銷中國的鐵路裝備。從李克強出訪簽署的協議來看,鐵路、基建等也是其中的大項。

推動高鐵合作,一刻也不能等。2013年訪問羅馬尼亞時就有一段有趣的插曲:在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見證了雙方簽署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十餘項合作文件之後,兩國總理當場決定,成立工作組,當晚就對接落實雙方在高鐵、核電、普通鐵路改造等方面開展合作的事宜。

這次訪問的另一個亮點,是中國、匈牙利、塞爾維亞三國達成共識,將合作建設連接貝爾格萊德和布達佩斯的匈塞鐵路,並成立聯合工作組落實推進工作,力爭在兩年內建成一個符合歐盟標準、適合各方需求的現代化快速鐵路。

匈塞鐵路的工作在2014年得到了「升級」。2014年訪問塞爾維亞時,李克強又和塞爾維亞、匈牙利、馬其頓總理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將匈塞鐵路延長並升級,打造中歐陸海快線。這條快線南起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途經過馬其頓斯科普裡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直接輻射人口3200多萬,建成後將為中國對歐洲出口和歐洲商品輸華開闢一條新的便捷航線。

在俄羅斯,中俄高鐵合作也已經進入了實質階段。去年10月訪問俄羅斯期間,中俄兩國總理商定,繼續研究構建「中國(北京)-俄羅斯(莫斯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確保在優先實施770公里「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上開展全面合作。

      責任編輯:劉健
李克強3年六訪歐洲 帶回千億大單      [2015-06-24]
358件「飛虎隊」實物飛回成都      [2015-06-24]
雅詩蘭黛宣佈7月降價      [2015-06-24]
曝光後程慕陽首現身 尋難民身份      [2015-06-24]
吉林副省長調任湖南公安廳書記      [2015-06-24]
紀檢報批官員迷信:辦公樓不設13層      [2015-06-24]
牡丹江臨街大屏幕放黃片 持續10多分鐘      [2015-06-24]
中緬天然氣昆明東支線發生洩露      [2015-06-24]
程慕陽申請難民覆核 稱未參與貪腐      [2015-06-24]
湖南紫鵲界梯田啟動全球認租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