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明星吸毒為靈感 禁毒委:歪理邪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放大圖片

「監獄風雲」中因涉毒入獄者佔多數。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24日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劉躍進,公安部禁毒局局長胡明朗發佈《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介紹了中國禁毒工作有關情況。針對於明星吸毒,劉躍進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有記者提問稱:「我們對明星吸毒的事件曝光印象特別深,請問一下,是這個群體的吸毒比例確實很大,還是說我們工作部門對娛樂圈是重點關注的?他們的事件曝光出來之後,負面影響是格外大的,請問接下來針對他們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舉措?」

對此劉躍進說:「我首先說一點,我們打擊毒品犯罪從來沒有針對某一個群體、某一個職業。打擊和治理毒品犯罪是全方位的、全社會的,不管你是哪個職業,不管是哪個行業,不管哪個群體,只要你吸毒、只要你販毒,都在政府打擊和管理的行列,不存在對某個群體特殊的採取某些手段來進行打擊,這是我要說明的第一點。

第二點,近幾年,連續查獲了一些演藝界明星的吸毒問題,也處理了一些人,所以在全社會反響比較大。我想,這也不能就說明演藝界明星這個群體就是個吸毒特別嚴重的一個很特殊的群體。實際上,在其他各行各業,其他的職業、其他的群體也都存在吸毒問題,只不過是說其他行業那些人沒那麼大的名氣,被查獲以後也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去關注。演藝界因為這些明星都是公眾人物,後邊都有一大堆粉絲,他一吸毒、一曝光、一被處理,社會關注度就大,因為名氣大,這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第三點,在演藝界和明星的群體裡面,有一部分人,當然只能說是一少部分人,確實存在吸毒的問題。這個群體的有些人還編造了一些理論,一些理由,說我們搞演藝的、我們搞藝術的,得吸點毒才有藝術的靈感,吸毒以後的那種飄飄然的狀態下,這種幻想的精神狀態下,藝術靈感會不斷出現,這應該說都是歪理邪說,都是為自己在有錢了、富起來以後,再加上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的空虛,尋找這種刺激,來尋找借口。

第四點,在目前的這種情況下,不管是已經查獲的這些對象,還是沒有發現、沒有查獲的這些對象,演藝界明星這個群體,這個行業、這個職業,應該有一種職業道德的操守、品質底線的教育,一個規範。既然從事了這個行業,成了明星,成了公眾關注的對象,身後跟著一大堆的粉絲,那麼客觀上你就承擔了必要的社會責任,你的言行,你的一舉一動,跟其他普通人就不一樣了。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個榜樣,你學好很多人跟著你學好,你學壞很多人跟著你學壞,特別是對一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粉絲群體,這點是很重要的。所以希望這個群體,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員,要加強學習,加強自律,加強自己的道德情操和底線的修養。

第五點,國家禁毒辦會同文化部、廣電總局等相關政府部門,也在研究醞釀加強對演藝界、對明星群體吸毒問題的調查研究,對這個行業涉毒問題要做一些規範,特別是對那些屢教不改的,應該有一些必要的措施,來進行管理,來進行規範,要防止這種情況的蔓延。

      責任編輯:劉健
網友曝Z姓明星吸毒 張歆藝躺槍      [2015-04-01]
巫山突發滑坡引巨浪 21艘船翻沉      [2015-06-24]
寶馬撞散馬自達 寶馬30秒過3路口      [2015-06-24]
明星吸毒為靈感 禁毒委:歪理邪說      [2015-06-24]
外交部:中國已和99國締結互免簽證      [2015-06-24]
公安部:1400名公務員因吸毒被抓      [2015-06-24]
蘭州新區投189億元建萬畝職教園區      [2015-06-24]
中國本月底將公佈41萬億減排計劃      [2015-06-24]
蘭州26日辦科技交易會      [2015-06-24]
最高檢:對職業醫鬧嚴懲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