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安部:1400名公務員因吸毒被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2015年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中國首次對外發佈毒品形勢報告,這份《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顯示,中國吸毒人員總量持續增長,並呈低齡化、多元化趨勢。截至2014年底,中國累計發現、登記吸毒人員295.5萬名,實際吸毒人數超過1400萬,全國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5000億元。報告稱,吸毒群體逐漸向公務人員等人群擴散。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劉躍進在會後對本報透露,近年來累計抓獲吸毒公務人員有1400餘人。

今年4月,原湖南嶽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並被免職。事實上,類似龔衛國一樣的「毒官」並不少,近年來被曝光的吸毒公務人員越來越多。除了之前曾擔任雲南省楚雄州州長的「吸毒州長」楊紅衛外,2012年某市警方「百日掃毒風暴」專項行動中,有9名黨員、國家工作人員因 吸毒被查獲,其中包括該市工傷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等。昨日發佈的《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也指出,吸毒群體正在由過去的無業人員、農民、個體經營者、外出務工人員為主逐漸向企業事業職工、自由職業者、演藝界人士甚至公務人員等人群擴散。

劉躍進對本報透露,近年來抓獲吸毒公務人員累計有1400餘人。他又介紹,

公職人員因為受到職位約束其涉毒行為更加隱蔽,查獲難度也要高於其他行業人員。主要查獲渠道一是舉報,二是其他歸案涉毒人員的交待。

此間著名刑辯律師焦彥龍告訴記者,涉毒公務人員多還會存在其他問題,比如受賄貪污等。他分析,公務人員涉毒多是自身價值觀發生問題,精神空虛,缺乏信仰造成,基本觀念發生錯誤的他們最容易生活腐化,吸毒涉毒。此外,由於高昂的賭資並不是他們日常工資所能承擔,這些官員多會利用職務之便受賄貪污滿足自己的非法需求。他認為,對涉毒公務人員應該從嚴懲處,因為這些毒官對社會危害更大。

明星涉毒問題亦日趨顯現。劉躍進昨日對該問題回應說,中國打擊和治理毒品犯罪不會因為是哪個群體哪個行業就搞特殊化。他說,確實在演藝界群體有一部分人吸毒,甚至還編造「吸毒可以增加藝術靈感」的理由,這是歪理邪說。他又稱,國家禁毒辦會同文化部、廣電總局等相關政府部門,正在研究醞釀加強對演藝界、明星群體吸毒問題調查研究,要對該行業涉毒問題做一些規範,特別是對一些屢教不改的會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劉躍進介紹,中國毒品濫用有三個突出特點。第一,登記在冊吸毒人員數量持續增長,截至2014年底,全國累計發現、登記吸毒人員295.5萬名,實際吸毒人數超過1400萬。濫用合成毒品人員累計登記人數首次超過濫用傳統毒品人數。第二,吸毒人員低齡化、多元化趨勢明顯,毒品種類多樣化特點突出。截至2014年底,35歲以下青少年佔在冊吸毒人員總數過半。第三,毒品的社會危害日益嚴重。截至2014年底,僅全國在冊登記吸毒人員已死亡4.9萬名。全國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5000億元。

這份報告還顯示,中國毒品犯罪國際化趨勢明顯,在毒品境外來源方面,「金三角」地區罌粟種植和冰毒生產仍保持較大規模,是中國境內海洛因和冰毒片劑的最大來源地。中國執法部分查獲的海洛因和冰毒片劑,有九成以上來自該地區。此外,「金新月」地區海洛因和南美洲的可卡因也在中國毒品消費市場佔有一定份額。此外,2014年中國執法部門破獲外國籍人員毒品犯罪案件1479起,抓獲外國籍犯罪嫌疑人員1832名,涉及西非、南美、東南亞等44個國家和地區。

報告預計,中國毒品形勢在一段時期內仍處於毒品問題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多發高發期。中國將繼續面臨對鞏固海洛因治理成果和應對合成毒品濫用快速蔓延的雙重壓力。

      責任編輯:SalviNg
公安部:1400名公務員因吸毒被抓      [2015-06-24]
蘭州新區投189億元建萬畝職教園區      [2015-06-24]
中國本月底將公佈41萬億減排計劃      [2015-06-24]
蘭州26日辦科技交易會      [2015-06-24]
最高檢:對職業醫鬧嚴懲      [2015-06-24]
機動車限行應徵求意見      [2015-06-24]
邪教組織犯罪最高或判無期      [2015-06-24]
最高法追授孟憲來「全國優秀法官」      [2015-06-24]
刑法擬針對高考律考等設替考罪      [2015-06-24]
檢察官初任晉陞時要公開向憲法宣誓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