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直接介入查證監會李志玲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5]

【文匯網訊】6月20日,證監會發佈消息稱,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配偶違規買賣股票,對其作出行政開除處分;同時,因涉嫌職務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一位接近證監會的內部人士透露,因有人舉報,該案由中紀委直接介入查處,以下為華夏時報報道原文:

反腐風暴離證監會權力核心部門越來越近。

就在A股市場遭遇深幅震盪、投資者神經緊繃之際,證監會的一紙處罰公告引起軒然大波。6月20日,證監會發佈消息稱,經查,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配偶違規買賣股票,根據相關規定,決定對其作出行政開除處分;同時,因涉嫌職務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比起此前的行政處罰,此次的李志玲案通報的處罰原因較為詳細,且因其所在崗位權力較大,又處在註冊制推出前夜,一度受到市場的關注。

受訪的市場人士表示,證券監管部門的反腐風暴持續推進和深入,對於維護資本市場秩序、保障市場公平交易意義重大,特別是註冊制臨近,發審權的下沉為證監會的新隊伍組建提供了有力契機,保駕註冊制義不容辭。

「沒那麼簡單」

如果不是案發,李志玲很難進入普通人的視線。

據公開報道,李志玲在證監會從事再融資審核工作多年,此前在發行部審核四處工作時,每年都會參加保薦代表人業務培訓,負責介紹再融資財務審核的相關問題。

2014 年4月,證監會內部機構調整,發行部和創業板部合併。新成立的發行監管部內設9個處室,負責制定上市規則、發行可轉債規則,以及審核IPO文件、再融資申請文件等。一處、二處負責主板、中小板IPO審核;三處、四處負責創業板IPO審核;五處、六處負責再融資審核;七處、八處、九處分別負責發行、發審和綜合事務。

李志玲在這次調整後,擔任發行部六處處長,主管再融資財務審核。

「再融資的水很深,有無必要再融資、再融資的用途等等,都要經過審核方能批准。」一位大型券商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直言,不過對於再融資而言,審核的官員和投資者接觸較為透明,因為都要經過股東大會審議,並予以公告,隨後再進入證監會批准;但隨後的細節會出現信息不對稱,容易滋生腐敗。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不過,此次李志玲的開除原因是配偶炒股,看似簡單,畢竟配偶炒股、如何炒股,均涉及她是否知情、知情多少的問題。由此開除,不排除有更為深層次的原因,正如公告中的涉嫌職務犯罪等。」

「這是中紀委查的,有人舉報。」一位接近證監會的內部人士向本報記者證實了這一說法,因為她的權力比較大。這似乎並不是個案,從此前證監會歷次「失足」官員的履歷可以看到,發行、上市等核心權力部門為重災區。

2004年,原證監會發行部發審委工作處副處長王小石就曾突然被檢察機關帶走。隨後,反貪檢察官以涉嫌受賄罪對其正式提請批准逮捕。今年4月,第六屆創業板發審委兼職委員胡世輝因為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正本清源,絕對利好市場,是反腐深入監管權力部門的表現,不排除有殺一儆百的意圖。」一位上海券商投行人士直言。

註冊制前夜

在分析人士看來,在註冊制漸行漸近,證監會轉型之際,李志玲案顯然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處罰事件。

今年年初,證監會主席肖鋼在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2015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頭等大事,是涉及市場參與主體的一項「牽牛鼻子」的系統工程,也是證監會推進監管轉型的重要突破口;其中,要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幹部,為監管轉型提供切實組織保障。

1月23日,證監會專門召開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肖鋼強調,監督執紀要動真碰硬,要切實加大對廉政風險較高的權力部門、關鍵崗位的監督力度。

肖鋼表示,要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查處腐敗案件,重點查處利用行政許可權、稽查辦案權、行政處罰權和監管檢查權進行權錢交易、利用非公開信息數據謀利、進行內幕交易和違規買賣股票等行為。

今年以來,證監會已經部署四批證券法網專項執法活動,嚴厲查處操縱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以「市值管理」名義,集中資金講故事等五大新型違規操縱股價行為;同時,大面積查處內幕交易和老鼠倉,覆蓋人群非常廣泛,包括一些知名機構和明星私募。

日前,證監會擬對7家會計師事務所和3家資產評估機構進行全面檢查,安排會計力量和稽查力量一起實施,提升檢查實效。

「要把監管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在肖鋼看來,要加強對自由裁量權的規制,進一步簡政放權、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流程控制、推進權力運行程序化和公開透明。同時,加強重要基礎性制度建設,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重視和加強幹部輪崗,建立健全保障制度執行的工作機制。

5 月份,證監會進一步優化股票發行行政許可程序,不僅簡化了見面會方式,而且優化了再融資安排,實施快速審核機制,減少排隊等待環節,對運作規範、市場表現良好的上市公司,在符合法定條件的前提下,取消反饋環節,可以不再要求發行人到發審會上接受詢問,15個工作日內作出行政許可決定。

「現在的再融資審批時間非常短了,再融資權力的下放將會是註冊制改革的第一步,發行審核權下移將會是大趨勢。」一位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如是說。

      責任編輯:袁虹兒
紀檢報批官員迷信:辦公樓不設13層      [2015-06-24]
中紀委首度對駐港中企展開專項巡視      [2015-06-24]
中紀委今年首輪專項巡視:26央企均有領導問題線索      [2015-06-23]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中紀委手機舉報爆棚 90秒接一條      [2015-06-21]
中紀委開通手機一鍵舉報 平均90秒接1條      [2015-06-20]
配偶違規炒股 證監會女處長被移交司法      [2015-06-20]
中紀委:中投證券原董事長被查處系咎由自取      [2015-06-18]
中紀委: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的幹部      [2015-06-15]
中紀委「打虎」80年:喬石建立信訪機制      [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