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崔永元決定上訴:與方論戰不為私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5]

【文匯網訊】今天(25日)下午,崔永元對記者表示,不服海澱法院一審判決,決定上訴。這意味著,崔永元和方舟子由轉基因安全之爭引發的名譽權侵害之爭,將繼續走下去。崔永元說,與方舟子的論戰關涉公共利益,不是個人的榮辱得失,「所以我才會這麼拚命」。

崔永元微博回應表示上訴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今天上午,海澱法院一審判決崔永元和方是民(筆名方舟子)均侵害對方名譽權,各賠償對方4.5萬元並公開道歉。方舟子一方當庭表示上訴,崔永元一方表示將徵求當事人意見。

宣判後,方舟子隨即發微博公開表示,海澱法院的判決「各打五十大板」,與事實不符,是「和稀泥」。

方舟子指出,與崔永元的微博爭論中,他主要是科普轉基因知識、澄清崔永元等人散佈的謠言,只是偶爾諷刺、調侃,而崔永元基本上是在進行人身攻擊,「投入大量精力用於對我抹黑揭短、人身攻擊,直至造謠說我騙錢在美國買豪宅,我才忍無可忍起訴崔永元」,認為判決結果「在事實的認定、言論性質的認定上都明顯偏袒崔永元」。

今天下午,崔永元也發了一條微博,首次回應判決結果,表示也將上訴。「海澱法院法官辛苦了,看了判決書我決定上訴,因為我認為法庭沒有認定我稱方是民是網絡流氓和騙子是客觀描述,是那麼恰如其分,竟然特別準確,而且證據充足,不存在侵害名譽權一說」。

「法院判賠償多少我不關心」

判決結果出來後,有媒體報道崔永元敗訴,也有媒體報道方舟子敗訴。是雙方都敗訴還是都勝訴?崔永元在電話中對南都記者表示,對判決結果「看不懂」,且不認同,因為法院判定為侵權的微博,都是客觀描述,不存在侵權。

海澱法院判決認定,崔永元稱方舟子「坑蒙拐騙都幹過」「網絡流氓騙子的頭目」等微博侵害對方名譽權,但崔永元認為,這是客觀事實,且有足夠的證據和依據支持,包括方舟子「騙錢在美國買豪宅」。

崔永元表示,方舟子在網上的行為「就是網絡流氓和騙子」,而且有很多人都這麼認為,「法院沒在這個問題上說清楚,我感到遺憾,為此要上訴」,崔永元強調「我們認為這個人是流氓和騙子,跟有沒有流氓罪是兩回事」。

「法院判賠償多少,說實話,我不關心」,崔永元對南都記者說,他在微博上跟人論戰這是第一次,但方舟子此前有過很多次,「污蔑、造謠、潑髒水、雇水軍,爭不下去了就用最後一招,這是濫用訴權,我被迫應訴」。

崔永元認為方舟子言論不能容忍

法院判決認為,作為公眾人物,對他人的批評指責應當具有一定寬容度量,對此崔永元表示認同,但同時指出,公眾人物的容忍和寬容度到什麼程度,保障公眾的言論自由到什麼程度,法官有自由裁量,在操作上尤其是對本案的操作,他持反對意見。

崔永元認為,質疑和潑髒水、有意歪曲、斷章取義之間有明顯區別,方舟子發表有關他的慈善基金的言論,對基金造成的傷害是致命的,「就像說法官拿了錢判案子,相信法官也沒度量接受這個」。

對於他赴美做的轉基因調查紀錄片,崔永元表示,所有觀眾都可以質疑,但方舟子「有什麼理由說我花錢雇了托,完全是栽贓陷害,超出了善意的範圍」。

「論戰不為個人私利為公益」

這場持續兩年之久的「崔方大戰」,起因是崔永元質疑方舟子讓全國人民都吃上轉基因的說法,認為應該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這完全是一個討論,或者說是一個辯論,假定方舟子是公眾人物的話,應該寬容,但他反而說這阻礙現代農業的發展道路,還罵『文傻』,導致(論戰)不斷升級」,崔永元指出,論戰走到今天,沒退縮的理由,況且這場論戰並非為了私人利益,不是個人的榮辱得失。

「剛開始說轉基因的時候,沒多少人知道這個詞,現在很多人知道,包括農業部在這個問題上的失職,轉基因濫種在中國到什麼程度等,還形成了我的政協提案,我也多次受邀參加有關轉基因問題的討論會」,崔永元認為,這場論戰有公共利益價值,「所以我才會這麼拚命」。

      責任編輯:京辰
法院宣判方舟子與崔永元均構成侵權      [2015-06-25]
方舟子與崔永元名譽權糾紛案今宣判      [2015-06-25]
轉基因辯論 復旦教授狼狽落敗於崔永元      [2015-03-31]
崔永元復旦演講 與教授激辯轉基因      [2015-03-27]
崔永元《東方眼》被曝停播      [2015-03-21]
崔永元:跟王岐山反映了轉基因問題      [2015-03-13]
崔永元對農業部提案回復「不滿意」      [2015-03-13]
崔永元採訪陳道明 反被對方勸戒煙      [2015-03-06]
崔永元與王岐山交談:見到您特緊張      [2015-03-05]
趙本山錄製崔永元新節目 能否播出仍未知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