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7國代表下周在京簽署亞投行協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5]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週四宣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系列活動將於29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出席簽署儀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向其間的亞投行特別財長會發表書面致辭。據悉,屆時,50多國部長級官員將會聚北京簽署「亞投行」「章程」。

「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將為今年年底前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堅實基礎。」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撰文表示,《亞投行協定》是成立亞投行及其投入運營後所遵循的「基本大法」。

樓繼偉透露,目前,各方已就亞投行的宗旨、成員資格、股本及投票權、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要素達成重要共識,形成了高質量的協定文本。

財新網週四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有望在亞投行中擁有26%的表決權,但中國財政部目前尚未公佈相關數據。另據《華爾街日報》之前報道,亞投行各國股份分配將以GDP為基礎。其中,亞洲成員股權占比約在70%-75%之間;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餘25%-30%股權。

關於亞投行未來的治理結構,樓繼偉表示,將按照現代治理模式,設立理事會、董事會、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

針對外界關心的業務政策,樓繼偉表示,亞投行將充分尊重和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環境及社會框架、採購政策、項目管理、債務可持續性評價等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制訂嚴格並切實可行的高標準業務政策。

樓繼偉說,亞投行將避免其他多邊開發銀行曾走過的彎路,尋求更好的標準和做法,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

關於項目儲備,樓繼偉表示,各方將盡快研究提出基礎設施建設備選項目,為亞投行成立後盡早投入運營做好項目準備。

亞投行是2013年在習近平主席倡議下籌建的一個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總部將設在北京,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截至2015年4月15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確定為57個。此前,各方商定將於2015年年中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亞投行。

      責任編輯:吳筱惟
57國代表將出席29日《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      [2015-06-25]
57國代表下周在京簽署亞投行協定      [2015-06-25]
國產轉基因玉米5年內或商業化      [2015-06-25]
57國代表將出席29日《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      [2015-06-25]
專家:央行本月已無降息降準可能      [2015-06-25]
內地上萬億養老金入市路徑曝光      [2015-06-25]
絲路文化博覽園項目簽約 總投資31億元      [2015-06-24]
內地首只投資REITs項目募基金即將上市      [2015-06-24]
滬指漲2.48%逼近4700點關口      [2015-06-24]
周其仁:牛頓炒股照樣血本無歸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