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致電法總統:保證不再監聽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領導人24日採取一系列外交舉措,試圖就三任法國總統遭美國國安局監聽事件息事寧人,再次表示不會再犯。一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則說,如果法國領導人認為自己會免遭美國監聽,就「太幼稚」。

奧巴馬承諾不再監聽

法方發表一系列措辭強硬的聲明。愛麗捨宮表示,法國「不能容忍」威脅法方安全和利益的行為。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說,美方的行為「嚴重損害」相互信任。美方曾承諾不監聽法國領導人通信,「必須牢記和切實遵守」,必須盡快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修復「受損」的兩國關係。

面對盟友的「聲討」,美方表現得「謙恭」。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與奧朗德通電話,稱美方已經沒有繼續監聽他的通信。奧朗德的辦公室說,奧巴馬「明確重申他的切實承諾……即停止這種可能有過、對盟友而言不可接受的做法」。

美國強調兩國合作

奧巴馬在與奧朗德的通話中強調,將與法方就情報和安全事務繼續密切合作。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對法方發動「友情攻勢」,稱:「我非常、非常明確地說……我們現在沒有把奧朗德總統作為(監聽)目標,我們不會把奧朗德總統這樣的朋友作為目標。」

克裡稱,他與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的關係「好得很」,「法國在許多方面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美法關係將「更有建設性,進一步加深」。

在得知現任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及他的兩名前任遭美方監聽多年後,法方作出強烈反應。奧朗德召集緊急會議,法國外交部召見美國駐法大使討要說法。

可能會爆出更大猛料

法方決定派遣國家情報協調員迪迪埃·勒佈雷赴美,確保美方履行先前所作不再監聽法國領導人的承諾。「我們必須核實,這一間諜活動已經停止。」法國政府發言人斯特凡納·勒福爾說。法國政府部長們已經被告知,用手機通話時需加小心。

對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官員拉裡·約翰遜而言,奧朗德不應對自己遭美方監聽感到驚訝。「哪怕奧朗德有一刻幻想自己能夠免受這種監聽,那他就幼稚得令人吃驚,」約翰遜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如果國安局不監控法國或其他國家,我會生氣。」

這次曝光的美方監聽資料顯示,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對美國窺探盟友不滿,認為「美國總想繼續監視法國」,構成妨礙兩國擴大情報合作的「主要障礙」。

「維基揭秘」網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24日稱,這次曝光美方密件「只是開始」,今後有「更猛的料」。

      責任編輯:書亞
法總統電話奧巴馬 抗議美竊聽行為      [2015-06-25]
中美戰略對話開幕 習近平給奧巴馬帶口信      [2015-06-24]
FT:建議奧巴馬用馬雲語錄說服國人      [2015-06-12]
奧巴馬批普京做「蘇聯帝國夢」      [2015-06-10]
奧巴馬G7峰會音樂會與加總理夫人熱聊      [2015-06-09]
美國人喜歡小布什多於奧巴馬      [2015-06-05]
奧巴馬:中國在南海部分主權或合法      [2015-06-03]
習近平晤奧巴馬會時點名楊秀珠      [2015-05-30]
奧巴馬女兒被下聘禮:50頭牛100隻羊      [2015-05-28]
肯尼亞律師求娶奧巴馬大女兒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