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對話開幕 習近平給奧巴馬帶口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當地時間23日上午在華盛頓舉行,兩國對話夥伴「不約而同」地強調合作積極面,希望兩國避免戰略誤解誤判,管控分歧,同意「對話是比對抗更好的選擇」。

這是奧巴馬政府任期內上述對話和磋商最後一次在華盛頓舉行,也是兩大機制、三大對話首次同期在美舉行。未來兩天內,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里、財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

在聯合開幕式上,美國副總統拜登首先致辭,劉延東、克里、汪洋、雅各布·盧、楊潔篪分別緻辭。與此前中美在個別問題上經歷「麥克風外交」不同,致辭者們當天競相對雙邊關係釋放「樂觀信號」和「對話善意」。

劉延東表示,本次對話規模空前,中方僅正部級官員就有13位,部級官員達40位,充分體現中美對兩國關係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帶來他給奧巴馬的口信,表達對美方的問候。習近平指出,只要中美從大處著眼、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堅持建設性方式,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維護。

她說,本輪高層磋商主題是交流互鑒、合作共贏。中美將在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衛生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讓新型大國關係「更有溫度、更有韌度、更有深度、更有廣度」。

汪洋表示,本屆政府已舉行兩輪經濟對話,累計達成170多項成果,其中一些成果現在看起來還微不足道,但這些合作的草種有一天遇到機會的雨水,就會成為共贏的草原。兩國利益高度融合,誰也承擔不起放棄合作、全面對抗的代價。

他強調,雖然可能有些問題一時難以形成共識,但常常會為下一步解決問題打下基礎,至少可以為管控分歧創造條件。也許「對話的結果有時不及預期,有時無果而終,有時甚至是不歡而散,但無論如何,對話是比對抗更好的選擇」。

汪洋強調,有人認為大國之間難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有人甚至主張中美對抗,但兩國的決策者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對抗是一種復合博弈,雙方都會付出沉重代價,世界也會受到牽連。

楊潔篪表示,希望此次戰略對話能夠深化能源、環保、兩軍、執法等領域合作,推動在亞太實現積極互動包容合作,在一些地區熱點問題上加強溝通和協調,挖掘氣候變化、海洋保護、全球發展等問題上的合作潛力。

他還就網絡安全問題表示,各國應共同合作,制定信息分享的國際行為準則協議,中方願意同美國和其他國家本著坦誠積極精神,處理好有關問題。

拜登說,美中關係至關重要,也非常複雜,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能給美國提供積極因素,美中一定會有競爭,也會有分歧,但在很多重要問題上要繼續擴大合作。

克里表示,美中不可能在所有議題上達成一致,但可以縮小分歧。如果已完全達成一致,這樣的對話沒有意義,如果重新講述原有立場,這樣的討論也枯燥無味,美中是動態關係,要繼續保持發展勢頭。

雅各布·盧表示,作為兩個最大經濟體,美中合作有助於兩國繁榮,中國經濟繼續發展,拉動內需,對全球發展繁榮是有幫助的。希望兩國能夠對話解決最棘手的問題,相信對話會達成更積極、具體、務實的成果。

      責任編輯:王自健
中美戰略對話開幕 習近平給奧巴馬帶口信      [2015-06-24]
李克強3年六訪歐洲 帶回千億大單      [2015-06-24]
358件「飛虎隊」實物飛回成都      [2015-06-24]
雅詩蘭黛宣佈7月降價      [2015-06-24]
曝光後程慕陽首現身 尋難民身份      [2015-06-24]
吉林副省長調任湖南公安廳書記      [2015-06-24]
紀檢報批官員迷信:辦公樓不設13層      [2015-06-24]
牡丹江臨街大屏幕放黃片 持續10多分鐘      [2015-06-24]
中緬天然氣昆明東支線發生洩露      [2015-06-24]
程慕陽申請難民覆核 稱未參與貪腐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