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汕大畢業典禮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李嘉誠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謝白清 汕頭報道)今天上午,李嘉誠先生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作了「求成者OS 」的主題演講,激勵汕大學生追尋「我不為己,誰人為我,但我只為己,那我又是誰?」的古老命題,努力成為「求成者」!

李嘉誠先生演講全文如下:

Prefessor Shechtman、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

每年到了炎炎夏日的時候,我的內心總是充滿熱情,期待與大家見面。這一刻,你們肯定鬆了一口氣,那些苦苦溫習的漫漫長夜,已過去了,紅日的光華,照亮前路,你們就如年輕的鳳凰,有勁的翅膀已準備好高飛,應戰人生。

我和校園董們,很高興能與你們分享這快樂的時刻。昨天晚上有一位同學跟我說,以你們的語言,要表達衷心的祝賀,就是:「同學們,你們太牛了!」

感恩,蘊含特強的感染力,是一股悅己達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態度,是一股為自己靈魂充電、成就他人、造就成功的超能量。

一念的同理心,有無可量度的威力,我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資的「儲備貨幣」,它的規模,它的流通、它的價值,在人心之中是實在、全面和絕對的。

年輕的同學們,你可能覺得這是老生常談,知易行難。其實,你不在乎它,才是一個關鍵失誤。

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交出的成績表,不但要對經濟有所掌握,還要對環境保護有所承擔,對人類生活有所貢獻,「三重底線」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果你想成為明天的領袖,世人對你的氣節和能力要求,基準將更高。具有同理心的儲備,才知道自己是一個「求存者」,還是一個「求成者」。

在「求存者」的眼裡,一切都是「謎」。但「求成者」卻不同,即使置身於熙熙攘攘的世態中,依然懂得解碼的方法。

「求成者」的內心有所追求,對自己的定位明確,他們願意為改善今天。不斷尋找最佳方案;他們精明,但沒有一大堆主觀的標籤;他們負責任的心態,為了貢獻明天,拒絕接受不認真,僵化,把一切弄複雜的做事方法。

「求成者」有縱橫合一的真功夫,他們的思維繫統,是非線性的,不怕擁抱新知識、新領域,看不見的聯繫,是他們創新的樂園。使命感令他們知謙卑,而不妄自菲薄;瀟灑勤奮工作,愛思考探索,樂在其中。

最重要的是,「求成者」以「仁能善斷」、「仁能善擇」去定義自己的一生,我們要把這種態度元素,像編寫只能系統內核一樣,內置在人生當中,不斷升級、不斷優化,令湧現的機遇、洞見的昇華、做人處世節奏的掌握,匯合運行自如,有效作出最好的判斷,最好的選擇,打造自己的運氣,建立充滿光芒的人生。

大家都知道汕頭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合辦一所新大學,今天我借用猶太長老的一個古老命題:「我不為己,誰人為我,但我只為己,那我又是誰?」只有求成者對這個問題,有真正的答案。

各位親愛的同學,我相信你們,一定會選擇做一個「求成者」我對你們充滿信心,我知道你們願意在責任的路上,活出成功、豐富、快樂和充滿尊嚴的人生。

今天你們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必以你們為榮。謝謝!

二O一五年六月廿六日

      責任編輯:星空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所有人都是輸家      [2015-06-03]
李嘉誠:政改不過是香港的損失      [2015-06-03]
李嘉誠旗下和黃長和重組獲法院認許      [2015-05-19]
內地男子闖李嘉誠豪宅 自稱其孫子      [2015-05-08]
爬牆闖李宅 受審男稱系李嘉誠孫子      [2015-05-07]
王健林身家超李嘉誠成亞洲首富      [2015-05-04]
李嘉誠:政改若不通過 香港人是輸家      [2015-04-23]
李嘉誠: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投資      [2015-04-20]
李嘉誠15億捐建寺廟向公眾開放      [2015-04-15]
李嘉誠「轉移歐洲」失手 在法遭拒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