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基本大法」今簽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9]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日,亞投行「基本大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將在北京舉行簽署儀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持續升溫的「亞投行現象」從3月以來受到多方關注。這一中方提出設立的多邊開發銀行去年年初開始籌劃,從無到有,被認為影響著世界金融格局。據悉,亞投行的治理結構、股本及投票權等核心要素已產生共識。

將研究備選項目 力爭「一炮打響」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上周宣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以下簡稱「《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系列活動將於29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出席簽署儀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向其間的亞投行特別財長會發表書面致辭。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5日撰文表示,《亞投行協定》是成立亞投行及其投入運營後所遵循的「基本大法」。他透露,目前,各方已就亞投行的宗旨、成員資格、股本及投票權、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要素達成重要共識。

據測算,在2010—2020年期間,亞洲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總需求高達8萬億美元,年平均投資約需730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基礎設施領域的年度投資規模僅約為100億—200億美元。

作為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的籌建始於2014年。至今年3月31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增加到57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五大洲,具有較為廣泛的國際代表性。

接下來,各方將盡快研究提出基礎設施建設備選項目,為亞投行成立後盡早投入運營做好項目準備,力爭「一炮打響」。此外,中方作為東道國,將繼續高質量地做好亞投行總部落戶北京的後續工作,為亞投行的正式成立及高效運營提供可靠和有力保障。

亞投行治理結構類似股份公司

樓繼偉表示,亞投行未來的治理結構將按照現代治理模式,設立理事會、董事會、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架構符合現代治理模式。

他以一所股份公司舉例,一般由股東大會、董事會以及高管構成。以此類推,對於主權國家構成的亞投行來說,理事會相當於股東大會。這符合現代治理決策團和監督團,也即所有權和執行權分開的要求。

理事會為銀行的最高權力機構,並根據《亞投行協定》授予董事會和管理層一定的權力;在運行初期,董事會為非常駐並定期召開會議就重大政策進行決策;亞投行將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以落實管理層的責任。

樓繼偉說:「亞投行對腐敗、欺詐等行為持『零容忍』的態度,並將執行嚴格的誠信與反腐敗政策及規定。」

與此同時,亞投行將充分尊重和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環境及社會框架、採購政策、項目管理、債務可持續性評價等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制訂嚴格並切實可行的高標準業務政策。

中國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

截至記者發稿時,亞投行最終的股權結構尚未正式對外公佈,不過中國為第一大股東已可確認。

據新華網消息,關於股權分配,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此前曾對媒體表示:「亞洲域內國家基本是按照國內生產總值(GDP)在本地區的比重來進行分配。域外創始成員國也是以GDP作為重要參考指標來考慮出資多少,認繳多少資本金。」這就意味著中國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已成定局。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和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24日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佈澳大利亞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之一,將在5年內為亞投行注資9.3億澳元(約合7.18億美元)。亞投行的法定資本將是1000億美元。亞洲域內和域外國家出資比例分別為75%和25%。

媒體梳理得出,域內前五大出資國為:中國、印度、俄羅斯、韓國和澳大利亞;域外前五大出資國為:德國、法國、巴西、英國和意大利。

將舉行全球招聘 包括管理層

目前亞投行最大的懸念之一是關鍵職位的人選。目前擔任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的金立群就任亞投行首任行長的呼聲最高。

據悉,金立群歷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世界銀行中國副執行董事、中國投資公司監事長等職,也曾經是首位以副部級高官的身份出任亞行高管的中國人。

據新華社消息,除行長職位以外,副行長的職位目前競爭則比較激烈。印度尼西亞財政部長班邦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印尼希望在亞投行中扮演重要角色。韓國《首爾經濟》此前報道認為,韓國應該爭取亞投行副行長職位。此外,英國、法國、南非、巴西等國也對副行長席位抱有期待。

根據樓繼偉日前的表述,在人力資源管理上,中方將與各成員國一道,通過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機制指導多邊臨時秘書處加緊制定人力資源政策以及員工選聘程序和標準,確保亞投行按照公開、透明的多邊程序,他強調,將在全球範圍內擇優選聘包括管理層在內的各級員工。

解讀

西方國家為何認可亞投行透明度?

大事需75%成員同意 通過市場選人才

不少老牌多邊機構和發達國家都曾對亞投行的透明度等問題表示關注,日前,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公開肯定了亞投行擁有合適的透明度和問責安排。他還表示,日美雙方都對澳大利亞加入亞投行的立場表示理解。

德國也已表示,亞投行章程符合西方標準,並表示西方成員國也能夠施加影響力,進行集團投票。那麼,亞投行是如何保證其透明度的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告訴北青報記者,在還沒有正式運營和開展業務的時候,亞投行的透明度體現在磋商過程中。份額和章程的確定讓所有參與方充分知曉,這就是透明。

對於正式運營來說,王軍表示,未來對重大項目的審查和放貸也讓對方知曉,這就做到了決策過程和實際運作過程都透明。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撰文中表示,《籌建亞投行備忘錄》簽署後,各方共同商定了以主要由財政副手組成的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為《亞投行協定》談判主渠道、多邊臨時秘書處為技術支持機構的工作機制,確定了籌建重大事項盡可能協商一致、如不能達成一致則按75%多數通過的多邊議事規則。

在通過市場選聘咨詢專家的同時,多邊臨時秘書處歡迎各成員國派駐借調人員,增強多邊臨時秘書處的專業性和中立性,為籌建工作提供了高質量的技術支持。

《籌建亞投行備忘錄》簽署後,協定談判實質性啟動。樓繼偉對此表示,因事關各方權責和利益,作為倡議發起者,中方順應國際關係民主化潮流,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充分尊重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關切和訴求,並與印度、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聯合主持談判代表會議,以各方均能接受的多邊化原則加快談判進程。

亞投行籌建時間表

■2014年年初

中方開始牽頭與亞洲域內、域外國家進行了廣泛溝通。經過多輪多邊磋商,各域內意向創始成員國就備忘錄達成了共識

■2014年10月24日

包括中、印、泰、蒙等在內的21個亞投行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在京簽署籌建備忘錄

■2015年3月12日

英國向中方提交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確認函,這被認為對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有催化作用

■2015年3月17日

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宣佈願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2015年3月18日

盧森堡向中方提出加入亞投行的申請

■2015年3月20日

瑞士正式宣佈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2015年3月31日

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期

■2015年5月22日

中國財政部宣佈各方就《亞投行協定》文本達成一致

■2015年6月29日

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

■2015年年底前

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亞投行

      責任編輯:魏紫
50國簽亞投行協定 中國投票權佔26.06%      [2015-06-29]
亞投行各國出資金額公佈 前五大股東出爐      [2015-06-29]
亞投行29日簽署協定 中國將擁有最多股份      [2015-06-28]
曾俊華將赴京出席亞投行會議      [2015-06-26]
亞投行下周一簽約 確保今年年底開張      [2015-06-26]
57國代表下周在京簽署亞投行協定      [2015-06-25]
樓繼偉:一直向美日敞開亞投行大門      [2015-06-25]
57國代表將出席29日《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      [2015-06-25]
亞投行將於6月29日成立      [2015-06-16]
新西蘭將向亞投行注資8700萬美元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