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各國出資金額公佈 前五大股東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9]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外媒報道,亞投行各國的出資額已經公開,各國所佔股權或與該國出資額排序直接掛鉤。

如上圖所示,亞投行前五大股東(按資本金排序)依次為:中國、印度、俄羅斯、德國、韓國、澳大利亞。其中韓國和澳大利亞並列第五。

亞投行各成員國分為域外和域內,亞太地區亞投行成員國和域外亞投行成員國被分別單列出來。目前還不清楚域外與域內國在其權利上有何不同。

今日,亞投行將在北京舉行協定簽署儀式系列活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出席儀式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其間的亞投行特別財長會發表書面致辭。路透社稱,該協定決定亞投行的初始資本和創始成員國的股份份額。

路透社稱,該協定決定亞投行的初始資本和創始成員國的股份份額。德國《經濟新聞報》28日報道稱,協定將界定亞投行的宗旨、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問題,使其操作透明化。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上周所撰文章的話稱,「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將為今年年底前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堅實基礎」。簽署儀式後,協定將在每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走法律程序,進入表決生效階段。

隨著《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臨近,各國注資比例和投票權再次成為外媒報道的焦點,國際輿論出現各種說法。路透社28日稱,中國將獲25%-30%的股權,印度獲得10%-15%,德國拿到的股權是4.1%,成為第四大股東。

《韓國經濟》28日則披露稱,出資29.7%的中國投票權預計在25%以上,印度、俄羅斯、德國分別出資8.3%、6.5%和4.4%,韓國的出資比例和投票權分別是3.74%和3.5%。

《印度時報》報道的印度股份是8%左右。印度尼西亞財政部28日宣佈,印尼在5年裡注資6.721億美元,成為亞投行第八大股東。澳大利亞24日曾宣佈成為亞投行第六大股東。

印度《經濟時報》27日報道稱,印度財政部長賈伊特利預計不參加29日的北京簽字儀式,印財政部未說明理由,「有可能是要處理國內緊急事務」。《印度時報》稱,預計印度的初期投資額是80億美元左右,「若以可預期的20%收益率計算,印度未來5年裡有望獲得16億美元回報」。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將從亞投行支持的基建項目上獲得巨大收益,印度絕不想錯過這趟即將啟動的金融快車」。《金融快報》稱,有資料顯示,印度基建領域未來5年的資金需求達1萬億美元,「即將啟動運行的亞投行能極大緩解印這方面的資金缺口」。

據韓聯社28日報道,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當日下午啟程前往北京參加亞投行簽署儀式。韓聯社評論稱,習近平主席2013年10月曾表示應該成立專門的國際金融機構以籌集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資金,結果在不到2年的時間裡,擁有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的亞投行就開始步入準備開張運營的階段。就在半年前,國際輿論還沒有預測到亞投行會如此受關注。除了亞投行,中國還正積極籌備其他大型國際金融機構,包括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

路透社援引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庫克的話稱,「亞投行的成立是中國外交和戰略的巨大勝利」。報道稱,美國在亞投行籌建初期階段提出反對意見,但亞投行最終獲得美國許多重要盟友的支持,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德國等。現在,中國表示對美國和日本的加入敞開大門。

德國全球新聞網28日報道稱,亞投行被認為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它將全面促進亞歐經濟合作,同時也象徵中國日益獲得全球重要地位。德國《經濟新聞報》稱,作為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的籌建始於2014年。去年10月首批22個域內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在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後,亞投行便進入吸納新成員和談判《亞投行協定》的快速推進期。截至今年3月31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增加到57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亞投行協定》談判進程也高效推進。中方與印度、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聯合主持了5次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最終於5月底在新加坡商定《亞投行協定》。

      責任編輯:王一
亞投行「基本大法」今簽署      [2015-06-29]
亞投行29日簽署協定 中國將擁有最多股份      [2015-06-28]
曾俊華將赴京出席亞投行會議      [2015-06-26]
亞投行下周一簽約 確保今年年底開張      [2015-06-26]
57國代表下周在京簽署亞投行協定      [2015-06-25]
樓繼偉:一直向美日敞開亞投行大門      [2015-06-25]
57國代表將出席29日《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      [2015-06-25]
亞投行將於6月29日成立      [2015-06-16]
新西蘭將向亞投行注資8700萬美元      [2015-06-15]
國企大股東乘改革潮頻頻套現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