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大清華搶生源 招生人員樓梯里爭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9]

【文匯網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招生季,不過昨天上午,網民卻「有幸」圍觀了一場招生引起的罵戰,主角是百年學府北大和清華,兩所大學的四川招生組在微博上互相指責,稱對方進行欺騙、花錢買考生等不正當行為。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中午,雙方均刪除了罵戰微博。下午,北大和清華先後表態,北大方面表示堅決反對個別招生人員招生中不文明行為,望每個孩子進入適合自己的大學。清華則稱,已重申招生相關紀律,要求有關人員刪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組充分瞭解考生意向,服務好考生和家長。

北大招生組:某校欺騙報考北大的考生

昨天上午8時13分,北大四川招生組通過其官方微博發消息稱,「這兩天,微信、微博上關於招生大戰的討論極多,某校輸紅眼之後的做法讓人哭笑不得」。同時寫下倡議,稱「1、真誠為考生服務,不撒謊不抹黑;2、尊重考生本人的選擇,不通過學校、家長施加壓力,不用弟弟綁架哥哥、女友綁架男友;3、遵守規矩,公平對待每一位考生,也抵制漫天要價者」。

8時25分,北大四川招生組再次發文,稱某校招生組給文理科前十選擇北大的考生挨個電話,稱北大欺騙了他們,不會滿足他們的專業志願。同時附上3點意見進行了否認,並要求對方「不要繼續騷擾北大准新生」。

清華招生組:北大招生拿錢誘惑考生

很快,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轉發回應該微博,指責北大騷擾已填報清華的考生:「兄弟,從昨天上午開始,你們就在不斷地騷擾已填報清華的某文科2-5名考生,並許以重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很簡單吧」!「兄弟,給考生介紹北大情況,讓學生更好地選擇,你誇張一點也沒問題,但非要超越政策,拿錢誘惑考生,就不怕教壞小孩子嗎」?

北大四川招生組不甘落後,很快回應,並且明確指責對方花錢「買」考生:兄弟,過去五年你們砸錢買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講嗎?我們也再次說明,拿分來跟北大談錢的,門兒都沒有!

大約3小時後,雙方均刪除了相關微博。

回應

反對個別招生人員不文明不禮貌行為

對於微博罵戰,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一名老師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依其個人看法,這件事就像「兩朋友在底下喝點酒,隨便說點什麼,互相罵一罵,不值得關注」。

如他們所說,北大四川招生組是否拿錢「誘惑」考生?昨日,北大四川招生組組長任羽中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從來沒有給過誰一分錢,也沒有這個錢給人,這個肯定是沒有的,我們有什麼錢給人呢?」

2013年,北大招辦也曾表示,在高考志願填報咨詢階段,北大明確拒絕了少數企圖向北大索要巨額獎金、進行討價還價的所謂「狀元」,「用實際行動切實堅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責任和誠信,使教育回歸本質。」

昨日,北大新聞發言人蔣朗朗表示,已注意到某些在招生過程中不當行為的網上報道,「對於個別招生人員在招生過程中存在的不文明不禮貌的行為,我們予以堅決反對。」

清華方面也在昨天傍晚表態,表示已重申招生相關紀律,要求有關人員刪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組繼續做好咨詢工作,充分瞭解考生意向,服務好考生和家長。

專家

預錄取、重金許諾等招生方式屬違規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若存在重金許諾、超越政策等行為,則兩所高校這種招生方式涉嫌違規。

「這種事情其實多年前就有,兩個學校各地招生組在出成績那一刻,就爭先按照分數高低對考生進行逐一登記、拜訪。」熊丙奇說,以往的這種現象,多為明爭暗鬥,不在檯面上進行。

熊丙奇指出,為了遏制這種現象,教育部今年年初的時候就已經頒布了26條招生禁令,其中一條就是高校在招生過程中,不得承諾預錄取,或者跟新生承諾高額獎金的方式,來吸引學生。

而對於這兩個頂尖學府的做法,熊丙奇指出,最大的弊端還是整個高考制度。

「現在只有高考一個統一的方式,因此分數不僅是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也是大學關注的焦點,錄取人數實際上就是按照分數來排的,所以這就導致名校招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直到今年徹底爆發」,他說。

熊丙奇強調,這件事也可以看出如今我們的自主招生制度很不完善,好的學校有這方面的需求,但是在操作上學校受到限制較多,這也導致名校只能用這種搶生源的方式來獲得高分學生,「所以高考以及錄取制度還得繼續推進改革才行。」

高校「搶生」往事

專車接送、爭搶狀元

在今年高招季,通過部分媒體報道,公眾也看到了一些清華、北大爭奪狀元的手法。

據重慶晚報報道,重慶今年高考文科狀元劉楠楓在高考查分系統尚未開啟前,就接到北京大學重慶招生人員的「報喜」電話。

當時接到電話的劉楠楓還在成都遊玩,本可以坐動車回重慶。但為表達誠意,北大方面執意派專車去成都接劉楠楓,導致劉回重慶的時間,被多耽擱了4個多小時。

不僅僅是專車接送,據羊城晚報報道,在廣州執信中學,為「爭搶」該校全省高考理科前十的學生葉彤,北京大學的兩名招生人員與清華大學的招生人員還理論起來。

報道稱,雙方一直爭執到樓梯處,最終,北大招生人員與葉彤面談了15分鐘,而在面談結束後,清華招生人員才如願領走葉彤。

簽訂預錄取協議

據媒體報道,2011年,復旦大學方面在網上發表聲明稱,有人冒充復旦老師致電考生,稱復旦取消了之前與其簽訂的預錄取協議,並「慫恿」考生修改志願。

有人認為是上海交通大學在背後「挖」復旦的「牆腳」,對此,上海交大也連發微博回應稱,該校招生工程是「陽光工程」,無人冒充其他院校老師通知考生取消其與該校所簽協議。此事也是當年的一場招生「口水戰」。

招錄狀元人數「打架」

2010年,北大公佈錄取高考狀元數後,清華也公佈了狀元數,但兩校在招錄狀元數據上存在「打架」。

北大透露,全國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兩成報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

也就是說,清華最多錄取剩下的不到兩成狀元,但清華當時提供給媒體的數據是,當年全國九成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的文科第一名報考清華。

針對公眾對數據真實性的質疑,時任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孟芊又透露了關於當年清華錄取的各省文理實考分、投檔分第一名的初步統計數據。

孟芊當時表示,這是清華近年第一次公佈錄取狀元具體數據,也希望是最後一次這樣公佈。2011年,清華就承諾不對外公佈狀元數。

      責任編輯:書亞
北大清華互掐 均指對方砸錢搶新生      [2015-06-28]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2015-06-26]
清華教授:趙本山的時代要結束了      [2015-06-24]
田亮清華讀8年未畢業 英語拖後腿      [2015-05-27]
清華邀海內外商院精英挑戰絲路      [2015-05-19]
莫迪清華演講兩句話出乎印媒意料      [2015-05-16]
莫迪將會在清華大學發表公開演說      [2015-05-13]
李克強五四當天回信清華學生      [2015-05-04]
北大歡迎「朱老師」回北大      [2015-05-04]
遼寧艦艦長清華演講:中國需實戰型航母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