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撰文談港「超級聯繫人」角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6月29日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最新一期的《紫荊》雜誌撰文,詳細介紹香港在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擔任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梁振英在文中介紹說,香港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的特色;「一國」加上「兩制」,給了香港雙重優勢。今天,香港在多個領域已經發展成為國家通往全球、世界各地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的基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跟香港打交道,就是跟中國的一部分打交道;來到香港,也就是來到中國。但香港實行的是與內地不同的制度,香港的社會制度、經濟制度、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以至語言和生活習慣,易與外國接軌。香港同時得益於國家龐大的市場和高速的經濟增長。香港成為國家與世界各地之間的平台和渠道,有助世界各地聯繫內地,也有助內地「走出去」。

梁振英指,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不但在商貿、金融、物流等經濟領域發揮作用,也在創新及科技、教育、文化和學術等領域發揮雙向聯繫優勢。

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促進國家金融市場的建設、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與國際市場接軌。滬港通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隨著國內外投資者對滬港通的認識加深,成交額在今年4月創出新高,合計平均每日成交額約達230億港元,受到國內外投資者歡迎。

貿易方面,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在香港生產的貨品,只需要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便可零關稅輸入內地。在CEPA下,香港成為世界各地企業打開中國內地業務的大門。

香港去年接待了超過4700萬人次的內地旅客。目前有接近7600家內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成立分支機構。企業深知一個道理:產品在香港好賣,在中國內地將會好賣。香港是國際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時的「首席知識官」。在香港累積的經驗、取得的資訊,是進軍內地市場的必須基礎,因此外商雲集香港。

梁振英還表示,在創新、科技方面,世界上不少一流大學、科研機構有興趣和內地合作,由於香港享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而選擇落戶香港。

梁振英強調,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也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的戰略。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和夥伴。香港在金融、保險、航運、物流、貿易、法律等方面人才濟濟,擁有熟悉國際市場、瞭解行業運作的專業服務人員,和內地分享經驗,協助內地企業穩步地「走出去」。香港有超過20個外國商會,代表了大批世界各國的大小企業。內地企業到香港,可以集中、高效地與各國外商洽談業務。

梁振英表示,國家實行「一帶一路」建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香港在融資、項目管理、風險管理、基建工程方面的經驗,將可大派用場。目前有接近1400家內地和海外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匯聚全球的知識和經驗,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所需的信息、國際聯繫和專業配套服務。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擴大「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鞏固這一優勢,既為香港爭取進一步的發展機遇,也為國家作出獨特貢獻。展望將來,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會越來越明顯,貢獻會越來越大。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為香港創造了這個角色,感謝內地省份給予香港的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將和香港各界全力以赴,為國家和香港的共同發展出力。

      責任編輯:書亞
梁振英約見不同黨派討論經濟民生      [2015-06-26]
梁振英:全力解決房屋問題      [2015-06-24]
梁振英:尋求與珠海合作機會      [2015-06-24]
梁振英發表施政匯報      [2015-06-23]
特首:湯辭職顯反對派路線趨激      [2015-06-23]
梁振英回應「3名行會議員未投票」      [2015-06-19]
特首冀11項惠民措施早日落實      [2015-06-19]
梁振英:放下爭拗為港打拚 抓經濟促民生      [2015-06-19]
梁振英:投反對票議員剎停民主進程      [2015-06-18]
梁振英籲反對派不要誤判形勢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