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誰「洩露」習近平李克強的生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2]
放大圖片

2013年6月15日,吳伯雄以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吳伯雄對當時大陸一連串「喜事」向習近平表示祝賀,包括訪美成功、大陸神舟十號成功發射,以及習近平剛過60歲生日。

【文匯網訊】7月1日6:34,印度總理莫迪在其中文官方微博上,祝福李克強總理生日快樂,祝願他長命百歲,並附上一張在5月訪問中國時與李克強在天壇的自拍照。截至1日下午5點,已經獲得上萬次轉發,2.7萬次點贊。

這是李克強生日在媒體上的第一次曝光。如果不是這條微博,很多人都不知道,李克強的生日是7月1日。

據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消息,7月1日正在法國訪問的李克強在經合組織演講時,也接到了來自法方的「生日祝福」。

小編查閱現任國家領導人及各級黨政官員的簡歷發現,出生信息都只公開到年月,不見具體的日期。黨政官員的生日對外界來說是一個「秘密」。

習近平生日三次公開報道印證出生於1953年6月15日

據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梳理,有關習近平的生日,在媒體上至少出現過三次公開報道。

2010年6月15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赴老撾訪問。隔日的6月16日,鳳凰衛視報道:老撾舉行午宴為習近平慶祝生日,老撾方面表示,昨天是習近平的生日,所以在今天的中午,在老撾政府、老撾領導人為習近平一行所舉行歡迎午宴上,老撾政府準備了一個大蛋糕。鳳凰衛視稱,習近平自己也覺得非常巧,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就是農曆端午節,而今天正好也是端午節。

2013年6月15日,媒體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生日賀電,並期盼與中國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同在2013年6月15日,吳伯雄以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吳伯雄對當時大陸一連串「喜事」向習近平表示祝賀,包括訪美成功、大陸神舟十號成功發射,以及習近平剛過60歲生日。

通過以上三則媒體公開報道的消息,習近平的出生日期應是1953年6月15日,「政事兒」(微信公眾號ID:gcxxjgzh)通過新華社「人物庫」欄目查詢,他的出生日期也只標到了月份,顯示為1953年6月。

今年的6月15日,微博上還出現了「習大大6.15生日快樂」的話題標籤,並且迅速成為微博熱門話題。

其他官員在外事場合「不經意」透露生日

與習近平和李克強一樣,其他官員的生日,有的也是在「不經意間」被透露,特別是在官員出訪期間,因為禮儀上的原因時常被接待方「洩露」。

2014年10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眾部長在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

在磋商會上,默克爾以「Happy Birthday」作為開場,默克爾說,雖然你不能和家人一起過,但我們會讓你過一個愉快的生日。李克強也提議大家舉水杯為這個特別的生日送上祝福,還風趣地說祝福農業部長,意味著有保障糧食安全的基礎。

這次「特別生日會」的主角就是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而他在農業部官方網站上的簡歷僅僅顯示他出生於1954年10月。

回溯歷史 領導人出生年月公開方式的演變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根據新華網「新華資料」中,中央領導人信息梳理發現,並非所有人的簡歷像現任的領導幹部一樣,出生日期只精確到年月。「政事兒」(ID:gcxxjgzh)注意到,到了十六大之後,領導人簡歷中只顯示出生年月而沒有具體日期。

譬如,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周恩來(1898年3月5日)、鄧小平(1904年8月22日)、江澤民(1926年8月17日)等人的出生信息都精確到了日期,而李鵬(1928年10月)、朱鎔基(1928年10月)、胡錦濤(1942年12月)、溫家寶(1942年9月)、習近平(1953年 6月)、李克強(1955年7月),只有出生年月,而沒有具體日期。

領導人如何慶生?大多數生日是在工作當中度過

「政事兒」梳理以往的報道發現,領導人的大多數生日,是在工作當中度過的。

2004年,在接受《人民文摘》採訪時,習近平曾透露過自己是如何過32歲生日的。1985年他到廈門工作,履新那天正好是他32歲的生日,多年後他回憶說,「我當時對給我接風的廈門市領導說:'今天是雙重意義啊,一個是到這裡來參加特區建設,一個是我的生日。'」

今天是李克強的生日,他現在正在法國進行訪問。這兩天的行程很緊張,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總理瓦爾斯會談,繼續推銷「中國製造」,推動「簽證便利化」,推動兩國達成協定,向更多中國公民提供5年有效多次往返簽證,為提升中國護照含金量也是很拼的。

媒體也報道過此前國家領導人過生日的一些軼事。1959年冬,劉少奇在海南島考察的時候,當地幹部在他生日那天送來一塊帶有壽字的大蛋糕。劉少奇知道後非常生氣,對秘書說:「誰叫你們搞的?拿走!」他嚴肅地表示,「黨中央早就做過決定,政治局的同志不過生日,我舉手同意了的,就要堅決執行,決不能帶頭破壞中央決定。」

      責任編輯:袁虹兒
李克強:中國可實現經濟增長7%左右      [2015-07-02]
法國「罕見禮遇」歡迎李克強      [2015-07-01]
李克強訪法將簽53份工商業協議      [2015-07-01]
莫迪在微博曬合照祝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1]
習近平將出席上合峰會      [2015-06-29]
習近平:打造專業高效廉潔的亞投行      [2015-06-29]
習李一年五度訪歐 頻繁互動史上罕見      [2015-06-29]
李克強訪歐或簽數百億大單      [2015-06-28]
李克強偕夫人程虹28日離京訪歐      [2015-06-28]
李克強今日啟程訪歐:為什麼又是周日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