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李一年五度訪歐 頻繁互動史上罕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9]

【文匯網訊】近日,長安街知事的公眾號發表題為《習李一年五度訪歐 頻繁互動史上罕見》,文章指去年四月,習近平訪問荷蘭、德國、法國、比利時;去年六月,李克強訪問英國、希臘;去年十月,李克強訪問俄羅斯、意大利;今年五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白俄羅斯。在過去十年裡,歐洲大國法蘭西一直沒有迎來中國總理,而短短一年內,習李先後到訪,可見其地位之重。

28日是星期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專屬「外交時間」再度開啟,他將經歷10小時近8000公里長途飛行,趕在工作日到達首個目的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為了換取更多的工作時間,週日啟程飛行已成為李克強「外交時間」的標配。

「趕場」正體現了這位大國總理對訪歐的重視和期待,他不僅將赴歐盟總部出席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順訪比利時,還將正式訪問法國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

又是歐洲!一年來,中國領導人訪歐的頻繁程度史上罕見。去年四月,習近平訪問荷蘭、德國、法國、比利時;去年六月,李克強訪問英國、希臘;去年十月,李克強訪問俄羅斯、意大利;今年五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白俄羅斯。在過去十年裡,歐洲大國法蘭西一直沒有迎來中國總理,而短短一年內,習李先後到訪,可見其地位之重。

一般而言,國家領導人出訪有相對分工。在一屆任期內,常委們出訪國的重合度並不高,這樣的外事安排可以讓領導人在有限時間裡盡可能多地與不同國家談合作、交朋友。如今,一、二號首長前後腳造訪同一區域,勢必有重大外交動作。

歐洲對於中國外交戰略的重要意義早已不言而喻。歐盟連續10年都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連續11年成為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當前,歐洲正在實施經濟振興計劃,以期盡快走出債務危機的泥沼,而中國正步入經濟發展新常態,調整經濟結構勢在必行,在「一帶一路」構想提出之後,作為帶、路起點的中國和終端的歐洲合作勢能更為強烈,務實的雙方領導人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寶貴合作機遇。

知事曾為大家介紹過,習近平、李克強都是優秀的「推銷員」,凡出訪必定利用各種機會推薦中國的產業和企業,高鐵、核能此前都是推薦重點。不僅如此,李克強的出訪陣容中總是少不了國企高管的身影,簽大單已成為每次出訪的最大看點。此次也不例外,據媒體報道,李克強至少帶去了70多項合作協議,總數額數百億美元,其中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將成為合作重點,這些產業中的「中國製造」更有望在經濟發達的歐洲逐漸落地生根。

中國領導人重視,歐洲各國高官自然也不會怠慢。隨著中國國力提升,歐洲國家越來越重視其大國地位,在外交規格更是頻出「自選動作」,以表達親近之誠意。習近平訪問荷蘭時,皇家空軍為其專機護航;訪問俄羅斯時,11輛摩托車為其專車開道;訪問法國時,法方在埋葬著拿破侖的榮軍院廣場舉行歡迎儀式,並在愛麗捨宮設國宴。李克強訪英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其不時居住的溫莎城堡與李會見,更是十分罕見。

可以預見,未來十年內,中歐更深層次的互動將逐漸展開,中歐人民也將從這樣的友好互動中找到更多的「獲得感」。

      責任編輯:魏紫
習近平:打造專業高效廉潔的亞投行      [2015-06-29]
習近平與他 兩天內為何兩次會晤      [2015-06-26]
習近平:禁毒戰爭不獲全勝不收兵      [2015-06-25]
中美對話閉幕 為習近平訪美鋪路      [2015-06-25]
習近平向比利時國王贈反戰題材小說      [2015-06-25]
中美戰略對話開幕 習近平給奧巴馬帶口信      [2015-06-24]
習近平同比利時國王會談      [2015-06-23]
里昂市長:習近平對法國文學的瞭解令我驚訝      [2015-06-23]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5-06-23]
哪些人曾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