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他 兩天內為何兩次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比利時國王菲利普20日至27日來華國事訪問(前後8天,時間不短)。23日,習近平主席與他有過一次會見,在人民大會堂。沒想到,一天後的24日,習主席與菲利普「再次會晤」。

一,「再次會晤」

一個組員後台留言說,嘿,留意到了嗎?

25日《人民日報》頭版有個標題,有點意思。看,右上報眼位置,標題是《習近平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再次會晤》。

亮點是「再次會晤」四字。

比利時國王菲利普20日至27日來華國事訪問(前後8天,時間不短)。23日,習近平主席與他有過一次會見,在人民大會堂。

唉,沒想到,一天後的24日,習主席與菲利普「再次會晤」。

並且,到了中南海瀛台,沒錯,就是「習奧瀛台夜話」的地方。再並且,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都在場。

新聞稿開頭,是這麼寫的——

仲夏傍晚的中南海水波瀲灩,清風徐徐。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瀛台迎接菲利普和王后瑪蒂爾德。兩國元首夫婦親切握手,互致問候,隨後信步拾階,來到涵元殿親切交談。

自從去年冬天,APEC期間,習奧瀛台夜話之後,在很多人心目中,能到瀛台與習主席一敘,堪稱「奧巴馬待遇」。

而兩天內,習主席與來訪者「再次會晤」,這也罕見。

二,比利時其國

那麼,問題來了。

為何習主席,要兩天內兩晤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呢?

就此,一起看看資料。

先瞭解一下比利時。

比利時全稱是「比利時王國」,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所以有國王。

此國面積不大,3萬平方公里多點,比北京和天津面積之和大一點點。人口1100多萬,相當於北京的一半(2151萬)。但其重要性顯而易見——

無論是地理還是文化,都處於歐洲的十字路口,有「西歐的十字路口」之稱,官方語言有三種:荷蘭語、法語、德語。歐盟將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大概也是考慮了其特殊性、重要性。

最近,印度電影《我的個神啊》在中國大陸熱映。影片開頭不久,美麗動人的女主角和英俊逼人的男二號,留學談戀愛的地方,就是比利時旅遊勝地古城布魯日,城市非常乾淨、漂亮。(插一句,「布魯日」意為「橋」。穿城的萊伊河上,女主角與男二號浪漫定情)

三,8次訪華

中國與比利時,有著傳統友誼,1971年建交。用習主席的話說,「近年來,中比關係發展勢頭喜人,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兩年前登基,今年55歲,他對華友好,8次訪華(最早一次是28歲),長期關注中比經貿合作,並為此作出重要貢獻。連習主席都「高度評價比利時王室對中比關係發展所作貢獻」。

菲利普此訪,用他自己的說法,「我作為比利時國王,首次國事訪問就選擇了中國,表明著比方對比中關係的高度重視。」

咱們中國領導人自然是高度重視,並給與熱情、高規格的待遇。

習主席兩天內兩晤菲利普,第二次還是在中南海瀛台迎接,並攜夫人一起會晤菲利普夫婦,這種熱情和高規格,菲利普一定感受得到。

四,時間細節

大家可能還留意到,一個有意思的時間細節。

菲利普訪華,時間為6月20日至27日。

李克強總理出訪歐洲的時間是6月28日至7月2日。

兩者首尾相接。

李總理訪歐行程,官方表述是——

「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順訪比利時,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訪問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

首先,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比利時首都),歐盟總部所在地。

《人民日報海外版》「望海樓」專欄解讀,「這是歐盟領導層換屆後的首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也是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訪問歐盟總部」。

其次,李總理還將「順訪比利時」。

所以,不難想像,屆時李總理可能會在布魯塞爾,與菲利普再次見面。

為何用「再次」?原來,24日,李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即與菲利普會見。

五,訪問成果

菲利普此訪,雖尚未結束,但如習主席所說,「你此次訪華富有成果」。

他到武漢大學演講,在北京見習、李、俞(正聲)等人,其間,「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航天、海關、科技、地方合作、核燃料、教育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此外,菲利普還訪問中科院,前往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圈,又到了上海等等。

很多人尤其關心,菲利普與習主席兩次見面,都聊了什麼呢?

六,特別的禮物

第一次會見,人民大會堂,比較正式。

第二次,中南海,相對輕鬆。

第一次,習主席談中比關係,除了說「中比關係發展勢頭喜人,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還展望未來,「明年將是中比建交45週年,中方願同比方一道,舉辦好慶祝活動,讓中比友好深入人心。」

習主席還介紹了 「一帶一路」倡議,並指出,對比方參與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積極意願,中方表示讚賞,支持亞投行優先考慮吸收比利時加入。

菲利普則表示,作為中國在歐洲可靠的夥伴,願利用自身優勢,成為中國進入歐洲的橋樑。

第二次見面,習近平表示,「我對中比關係現狀感到滿意」,並向菲利普介紹了瀛台的歷史和中國近現代的發展變遷。

此外,習主席還向菲利普國王贈送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反戰題材小說《蓋世太保槍口下的中國女人》。

此書講的,是二戰期間,一位身處比利時的中國女性從德國秘密警察槍口下營救一百多名比利時人的真實故事。

在中南海,菲利普說,很高興在此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此次訪華印象深刻,收穫良多。

當然,兩國元首見面,還聊了很多具體的內容。

      責任編輯:魏紫
習近平:禁毒戰爭不獲全勝不收兵      [2015-06-25]
中美對話閉幕 為習近平訪美鋪路      [2015-06-25]
習近平向比利時國王贈反戰題材小說      [2015-06-25]
中美戰略對話開幕 習近平給奧巴馬帶口信      [2015-06-24]
習近平同比利時國王會談      [2015-06-23]
里昂市長:習近平對法國文學的瞭解令我驚訝      [2015-06-23]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5-06-23]
哪些人曾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2015-06-22]
比利時國王訪華 首站抵武漢      [2015-06-21]
喬石遺體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等默哀      [20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