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國「罕見禮遇」歡迎李克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當地時間30日上午,法國總理瓦爾斯在榮軍院舉行隆重儀式,歡迎李克強總理訪法。

【文匯網訊】由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始建於1670年的法國榮軍院,是法國榮譽的象徵。當地時間6月30日,法國總理瓦爾斯在這裡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迎接到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

據新京報報道,按照外交慣例,外國總理訪問法國,應當在機場舉行歡迎儀式。而法國此次由瓦爾斯總理親自出面,在榮軍院舉行歡迎儀式,被很多人解讀為對中國總理的「特殊禮遇」。

法新社因此評論道:「在榮軍院為外國總理舉行歡迎儀式相當罕見,這顯示出巴黎高度重視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到訪。」

事實上,這場歡迎儀式,僅僅是法國此次打破常規接待李克強總理的一個開始。歡迎儀式結束後,瓦爾斯總理沒有按照慣例離開,而是駐足當起了「導遊」,向到訪的李克強總理介紹榮軍院的歷史。當天晚些時候,法國總統奧朗德還在愛麗捨宮舉行歡迎午宴款待李克強總理一行。這是17年來中國總理首次受此禮遇。

而李克強總理當天的晚餐,則是法國總理瓦爾斯在羅丹博物館舉行的一場小規模宴請。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瓦爾斯選擇在這樣一個「非官方場合」宴請中國總理,這一頗有心意的「特殊安排」,充分凸顯兩人的親密關係。

更重要的是,按照行程安排,瓦爾斯不僅在巴黎與總理會晤、宴請,還將專程前往法國西南部城市圖盧茲迎候李克強總理訪問。一位外交官評論稱,這在法國外交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安排」。

瓦爾斯在與李克強總理共見記者時說,這是他與李克強總理的第三次見面:「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們是合作夥伴;第二次,我們成為了朋友;今天第三次的見面後,我們已經超過了朋友的關係。」

此前,兩國總理共同見證雙方簽署了60多項合作協議。法新社援引巴黎方面的表態稱:這些協議進一步凸顯了法中雙邊經貿發展更上一層樓,達到了「史上最佳階段」。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克強訪法將簽53份工商業協議      [2015-07-01]
莫迪在微博曬合照祝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1]
李克強訪歐或簽數百億大單      [2015-06-28]
李克強偕夫人程虹28日離京訪歐      [2015-06-28]
李克強今日啟程訪歐:為什麼又是周日      [2015-06-28]
李克強訪歐將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2015-06-26]
李克強3年六訪歐洲 帶回千億大單      [2015-06-24]
李克強:修改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條例      [2015-06-23]
李克強在全球圓桌峰會吹了什麼風      [2015-06-22]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大陸對台免簽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