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有關令計劃案的幾個新聞「爆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2]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今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長孫劍英介紹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上有兩次關於令計劃案的問答,第一個問題是有關令計劃案的最新進展,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回應稱,目前沒有新信息。

第二個問題,問對令計劃是否會提供法律援助?趙大程表示,我們對所有提供法律援助的人,只要符合經濟困難的標準,本人有意願,我們都會提供法律援助,這一點沒有區別。

令計劃原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2014年12月22日,冬至,中紀委網站晚八點發佈消息稱,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政事兒」(微信公眾號ID:gcxxjgzh)梳理發現,從去年冬至日到今天,時間過去了191天,這期間,有關令計劃的新聞時有見諸媒體,有些事關他個人,有些事關其親友,有些事關他曾經的同僚。

個人

接連被免去中央統戰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

2014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時隔令計劃被查8天之後,中共中央決定免去令計劃的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

2015年1月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通報一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進展和成效。黃樹賢在發佈會上透露,目前,正在立案審查的還有令計劃等案件。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於2015年2月28日下午閉幕,通過關於免去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接受鳳凰衛視採訪,在被問及令計劃案是否會進行微博直播時,孫軍工回應說,要通過對這些貪腐案件的陽光公開審判,振奮民心,推進社會風氣的好轉,至於它採用什麼樣的形式,要結合它具體的案情。

目前,雖然令計劃被立案審查,但其黨員和中央委員身份尚未被取消,按慣例和程序,將會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有所結果。

親友

背後依附著兄弟、妻子、弟媳等一堆人的利益

令計劃的親友中,在他落馬前已有人被查,包括其胞兄令政策,原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

被宣佈落馬後,令計劃的多名親友也有見諸媒體。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在2015年第2期中,發表了一篇題為《真反腐敗才能興黨興國》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令計劃時有這樣一段描述:一個令計劃,背後依附著兄弟、妻子、弟媳等一堆人的利益,真是拔出蘿蔔帶出泥,查處一個牽出一窩。

《人民日報》也曾發表文章稱,令計劃落馬呈現家族式貪腐特徵。

在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國經濟週刊》2015年第10期中,一篇題為《大老虎的夫人們》封面故事披露了有關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各種「黑色往事」,文章稱在令計劃被調查之後,其妻谷麗萍也被帶走調查,谷麗萍與政商朋友們的「醜聞」並不亞於令計劃,文章並稱,中國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四川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山東省棗莊原市委書記陳偉等人都是谷麗萍政商朋友圈中人。

據「政事兒」(微信公眾號ID:gcxxjgzh)查詢相關信息,並未見谷麗萍被帶走的官方消息,但自從令計劃落馬後,也未見谷麗萍有過任何公開露面。

2014年12月30日《北方新報》報道,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谷源旭,已在近期被帶走調查,谷源旭是令計劃的妻弟。公開簡歷顯示,谷源旭曾在央視工作,2003年前後到寧夏電視台掛職任副台長,三年後,谷源旭入職公安部反恐局,2010年9月赴黑龍江公安廳任職,並最終在副廳長任上被查。

《第一財經日報》在令計劃落馬的第二日發表題為《令政策、令完成的紅與黑》的文章,文章稱,化名王誠的令家老五令完成至今(2014年12月)仍擔任匯金立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政事兒」(微信公眾號ID:gcxxjgzh)查詢資料發現,關於令完成的信息和目前處境眾說紛紜,並未發現有確切的官方消息。

同僚

落馬二十多天後原直接下屬被查

2014年12月16日,新華網報道,霍克任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整整一個月後的2015年1月16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霍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政事兒」(微信公眾號ID:gcxxjgzh)查詢資料顯示,霍克在履職國家旅遊局之前,長期在中辦工作,是令計劃在中辦期間的直接下屬,兩人被查的時間間隔僅為二十多天。

1972年出生的毛曉峰曾任民生銀行黨委書記、行長。2015年1月31日,毛曉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2015年2月1日出版的《北京青年報》發表題為《民生銀行高層「地震」?》的文章,稱毛曉峰可能與令計劃案有關,並詳細解釋了有關令計劃與毛曉峰的關係:「一般人會認為,毛曉峰和令計劃的交集主要是在團中央。但事實上,令計劃1995年已經離開團中央調至中央辦公廳,而毛曉峰是1996年才進入團中央辦公廳工作。昨天有媒體報道,毛曉峰和令計劃應該是在上世紀90年代令計劃在職攻讀湖南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時有了更多接觸。令計劃所在的班級有二三十人,大多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因此老師們被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課。而在北京負責接送湖南大學老師的正是時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的毛曉峰。」

      責任編輯:吳筱惟
司法部回應令計劃案調查新進展      [2015-07-02]
陝西首富被調查 與谷麗萍有交集      [2015-05-20]
金花集團董事長吳一堅「協助調查」      [2015-05-19]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
孫軍工: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理      [2015-03-12]
令狐安:有人以為我是令計劃親戚      [2015-03-03]
政協開幕提令計劃蘇榮案 現場掌聲雷動      [2015-03-03]
俞正聲:本屆政協撤銷14人政協委員資格      [2015-03-03]
外媒最關心令計劃兒子車禍是否陰謀      [2015-02-28]
全國政協會議通過撤銷令計劃委員資格的決定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