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60大壽 晚宴菜單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放大圖片

7月1日晚,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馬賽當地的Le Mole Passédat餐廳宴請李克強一行。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當地時間7月1日,正在法國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此次訪法的第二站——馬賽。

相比巴黎的行程,李克強在馬賽的行程略顯輕鬆些,而當天也恰巧是李克強60歲生日,除了收到印度總理莫迪在微博上發的「生日祝福」外,遠在馬賽的李克強也在當地品嚐到了具有地中海特色的「生日晚餐」。

晚宴

大廚們精心準備生日餐

7月1日晚上,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馬賽宴請來訪的李克強一行,而當天正好是李克強60歲的生日。

負責當晚晚宴接待工作的是馬賽當地的Le Mole Passédat餐廳,為了給中國貴賓慶祝60歲生日,餐廳特意為李克強準備了一份「生日大餐」。

Le Mole  Passédat 老闆吉拉德·帕塞達特接受《歐洲時報》採訪時透露,餐廳之所以被選中接待中國貴賓,不僅是因為餐廳位於馬賽新建的地標性建築——地中海文明博物館內,就餐時可以把窗外的碧海藍天一收眼底,更重要的是這裡用料講究,價格親民,而且菜餚獨具地中海特色,「比去一家米其林三星餐館更有意義。」

鑒於當晚就餐時間為1個半小時,如何在這90分鐘內讓李克強品嚐到具有地中海餐飲特色的「生日大餐」讓餐館的大廚們頗為費腦筋。最後,經過再三擬定,李克強總理的「生日菜單」終於出爐。

首先是餐前酒配包括小章魚在內的三份開胃小吃;頭盤是海鰲蝦配烤蔥泥;主菜是當日捕撈的野生鯛魚配特製醬汁; 甜點由本地特產紅漿果製作而成,名字很有特色——巴黎-馬賽。佐餐配酒則是當地產的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因為是過生日,餐廳還特意為李克強準備了蛋糕。「我想李克強總理會喜歡巧克力,我們特意為他準備了一個超讚的巧克力蛋糕。」帕塞達特如此表示。

交流

以「創新創意」為主題

當天傍晚,李克強在地中海文明博物館和法方人士進行了以「創新創意創造創業」為主題的交流活動。李克強說,馬賽和中國有著緊密的聯繫,雖然這是他第一次到馬賽,但是他聽過無數次《馬賽曲》:「據我所知,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當年到法國進行勤工儉學,就是從這個港灣上岸的。」

李克強表示,此次他到訪馬賽,希望能進一步推動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夯實中法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同時發揮雙方的優勢,利用馬賽的特點,在創意產業、文化旅遊方面,中法通過馬賽強化交流。

在現場,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致辭中引用了孔子的「六十而耳順」。李克強回應道:「六十而耳順。我已屆六十,應該說什麼話都能聽進去。但是我在法國這幾天,聽到的統統是友好的話,友誼的話,是中法友誼長久永存的話。」

參觀

對古羅馬木船很有興趣

當天稍早,抵達馬賽不久的李克強還驅車近100公里,參觀了南法古城阿爾勒的省立考古博物館。

這所於1995年開放的博物館建在一座古羅馬劇院的舊址上,館藏阿爾勒自遠古時代到公元6世紀期間的文物1300多件,是法國考古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

阿爾勒省立考古博物館館長克洛德·辛特思接受《歐洲時報》專訪時稱,雖然李克強一行在博物館參觀的時間只有短短半個小時,但這位中國總理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睿智,反應靈敏,理解問題很快,提問也是切中要害。」

據辛特思介紹,參觀過程中,李克強對館內從羅納河打撈上來的2000年前的一艘古羅馬木船表現了濃厚的興趣,問了很多問題。

辛特思稱,這艘木船長約30米,為了讓船隻在出水後也能得到良好保存,以方便接下來的考古工作,他們在格勒諾貝爾的原子實驗室給船隻做了放射線照射,「這是目前非常先進的技術,中國的專家也在給『南海一號』進行防腐處理。所以,李克強總理應該感興趣。」

辛特思還向李克強一行介紹了博物館的鎮館之寶——2007年在羅納河底發掘出來的大理石雕塑愷撒頭像,據稱這是迄今已知最早的愷撒大帝頭像。辛特思稱,李克強總理對這座年代久遠的頭像至今能保存完好表示讚歎。

簽約

法方年底接收3艘中國船

當天,李克強還在馬賽參觀了法國第一大集裝箱全球承運公司——達飛海運集團公司公司總部。

達飛發表聲明稱,李克強訪問公司期間,公司與中方簽署了兩項重大合作協議,其中一項協議為達飛海運集團公司將與中國進出口銀行簽署有關10億美元融資解決方案的框架協議。該協議的簽署將為達飛未來向中國造船廠採購各類船隻提供便利。

此外,聲明還稱,達飛海運集團公司將於今年底正式接收中國建造的3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裝箱船。據報道,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是這3艘超大型集裝箱船的建造方。18000TEU集裝箱船是中國造船廠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規模的集裝箱船。

此前,6月30日在巴黎訪問時,李克強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已經見證了兩國15項合作協議的簽署。當時,瓦爾斯就透露稱,李克強訪問馬賽和圖盧茲時,中法雙方還將簽署多項協議,中法雙方將在李克強訪法期間共簽署50餘項協議。

●經濟合作

李克強應邀發表演講,宣佈加入巴黎經合組織「發展中心」

「產能合作倒逼中國產業升級」

當地時間7月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巴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

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裡亞在開場致辭時用中文引用諺語「人心齊,泰山移」,希望雙方加強合作。對此,李克強兩次用同一諺語回應,表示願同經合組織攜手,既做思想者也做實踐者,想更多好主意,採取更多務實行動,推動共同發展。

有信心實現7%增長目標

對於備受關注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李克強在演講時表示,中國經濟雖然增速放緩,但有比較充分的就業、持續增長的收入和不斷改善的環境。當前,中國加大定向調控力度,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們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今年經濟增長7%左右的目標。」

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清楚認識到所面臨的挑戰,下最大決心努力實現本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現代化目標。

李克強提出了三點看法。一是維護和平發展環境;二是加快結構性改革;三是開展國際產能合作。

對於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李克強表示,發展中國家有近60億人口,對基礎設施建設和裝備有很大需求。中國已進入工業化中期,經濟體量大,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首位,裝備水平處全球產業鏈中端,性價比高。發達國家處工業化後期或後工業化階段,擁有高端技術裝備。

李克強強調,中國願將自身的裝備與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和發達國家的優勢結合起來,推動國際產能合作,既採用發達國家先進技術設備,也面向發展中國家就地生產裝配,還與金融機構進行融資合作,向全球市場提供物美價廉、節能環保的裝備、產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務。這樣不僅可以提升發展中國家工業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國裝備等產業升級,還可以帶動發達國家核心技術和創意出口,實現「三贏」。

雙方簽署歷史性的協議

當天,李克強還在演講中宣佈了中國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的消息。由此,中國成為經合組織「發展中心」第49個成員國。

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是經合組織框架下致力於研究發展中國家經濟和社會問題的論壇組織。「發展中心」成員國除了有經合組織成員國之外,也有非經合組織成員國。

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馬裡奧·佩奇尼指出,中國的加入將促進該組織與各國政府、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亞及東南亞等各機構組織的合作關係。

法國媒體則報道稱,中國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將該組織工作帶入一個重要階段,同樣也對邁向新增長模式轉型及過渡期的中國提供支持,同時還為經合組織開啟一個新篇章。

另據西班牙通訊社埃菲社1日報道,中國和經合組織簽署了「歷史性的協議以增進在20個領域,如宏觀經濟調控、結構和監管改革、公共治理和可持續增長上的關係」。

經合組織秘書古裡亞認為,協議的簽署表明了雙方希望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創造更好的政策,中國即將主辦的2016年20國集團峰會也為造福世界人民提供機會。

      責任編輯:文茜
李克強就股市發聲:培育穩健的市場      [2015-07-03]
李克強:中國有能力保七      [2015-07-02]
李克強:中國可實現經濟增長7%左右      [2015-07-02]
誰「洩露」習近平李克強的生日      [2015-07-02]
法國「罕見禮遇」歡迎李克強      [2015-07-01]
李克強訪法將簽53份工商業協議      [2015-07-01]
莫迪在微博曬合照祝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1]
李克強訪歐或簽數百億大單      [2015-06-28]
李克強偕夫人程虹28日離京訪歐      [2015-06-28]
李克強今日啟程訪歐:為什麼又是周日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