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駐港部隊首次對公眾開放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4日在位於新界的青山訓練場,組織「香江衛士—2015C」聯合軍事演習,邀請香港社會各界500餘名嘉賓現場觀摩。這是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18年來,首次對公眾開放軍演。

據中新網報道,當天上午10時50分,三發紅色信號彈升空,演習拉開帷幕。摩托化和機械化步兵、特種兵、工兵、防化兵、炮兵和空軍直升機部隊等參演兵力,相繼亮相。武裝直升機、航空導彈、步戰車、迫擊炮、反坦克火箭、榴彈發射器、重機槍等先後投入使用。

此次演習的構想是,一股武裝分子遭解放軍海空聯合打擊後,逃竄至青山地區,並在此構築陣地,組織防禦,企圖伺機向港島、九龍實施滲透破壞。根據上級命令,解放軍駐港部隊迅速抽組陸海空精銳力量編成聯合戰鬥群,對其實施聯合打擊、正面強攻和分割包圍。

軍演中,解放軍通過火力打擊,壓制、摧毀敵方火力,精確打擊敵方目標,地面部隊發起衝擊,逐一殲滅各目標,最終清剿殘敵。11時30分左右,演習結束。

此次演習是解放軍駐港部隊「香江衛士—2015」系列演習和「七一」軍營開放的一部分。根據駐軍法賦予駐軍「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的防務職責,5月下旬至6月上旬,解放軍駐港部隊組織了以海上防衛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A」聯合演習。6月中旬至6月下旬,組織了以防空作戰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B」聯合演習。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岳世鑫,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部分立法會議員、香港紀律部隊代表以及包括大中小學校長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4日在現場觀摩了軍演。

軍演結束後,譚本宏表示,演練成功、順利、安全。整個演練領會意圖準確,部隊裝備操作熟練,武器射擊精準,戰術動作靈活,戰鬥作風頑強。

觀摩完軍演後,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表示,這是一場居安思危的演習,向公眾開放軍演有利於告訴市民,駐港部隊有決心、有實力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當面臨威脅,駐港部隊可以保護市民。

看完真槍實彈的軍演後,香島中學教師梁夢磷說,以往也曾參觀過軍營,但這次的感受更深,解放軍訓練有素、表現專業、打擊精準。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駐港部隊隨時都可保衛香港、保護市民。回到學校後,將與學生談論對此次軍演的感受。

      責任編輯:京辰
現役主力國產作戰裝備參與駐港部隊軍演      [2015-07-04]
駐港部隊首開放軍演 葉劉不認為為震懾港獨      [2015-07-04]
美邀台參與軍演 中國軍方:堅決反對      [2015-06-25]
菲開「老爺艦」與美日聯合軍演      [2015-06-23]
菲律賓分別與美國日本舉行聯合軍演      [2015-06-22]
美軍為何邀台灣參加軍演      [2015-06-22]
駐軍七一開放軍營 1.8萬張票派罄      [2015-06-21]
日菲本月南海舉行首次正式軍演      [2015-06-08]
北約將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軍演      [2015-06-05]
中俄計劃2016年在南海舉行海軍演習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