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無意亦無力將美逐出東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美兩國由於南海而變得緊張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最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結束而緩和,不過,美國的一位相當有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最近稱,中國還沒有強大到可以被視為美國在全球的「平起平坐的競爭者」,他還說,中國目前沒有意圖也沒有能力將美國趕出東亞。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之音電台網站7月3日報道,美國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柯慶生最近在他的一個新書發佈會上說,中國確實在東亞地區給美國及其盟友帶來安全挑戰,但是中國還沒有危及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柯慶生被認為是美國中生代「知華派」的傑出代表。

他說:「我認為這個問題總是被錯估或是被低估。有人說,真正的挑戰是中國試圖將美國驅逐出這個(東亞) 地區,我沒有看到這個。還有人說,中國想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力量。我認為這兩種說法都不正確。……中國還不是美國『平起平坐的對手』,無論是從軍事,經濟,還是外交上來說。(中國)也不太可能很快就成為這樣一個對手。」

柯慶生在新書《中國的挑戰:如何影響一個崛起大國的選擇》中主要闡述了中國崛起後給美國帶來的兩大重要挑戰:第一,怎樣讓中國相信,不要通過威懾或是武力給東亞地區帶來不穩定,這種挑戰比較可控;第二,如何鼓勵還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的貢獻。他認為,後一個才是最大的挑戰。

他說,中國在東亞的挑戰在於中國確實在發展有真正實力的軍力,他們也有新的辦法達到更遠的海岸,他們可以讓美國的軍事部署,特別是盟友的部署更加昂貴。

他解釋說,東亞目前的局勢比冷戰時期要複雜,因為在東亞沒有明晰的陣營,而且所有南海的聲索國都認為自己在捍衛本該屬於自己的權利,為此,他們會不惜付出高昂代價。

中國外長王毅不久前說,「中國對於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並沒有擴大,但也決不會縮小。否則我們無法面對先人和前輩。」

報道稱,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的問題,柯慶生說,美國應該關注不是人造島嶼本身,而是實際效果。

他說:「美國應該向中國展示,我不認為你這樣做會達到很多的效果。這不能阻止我們的軍隊非常非常近距離地行動。我希望,我們能展示這點,我們可以在這個人造設施非常近的距離行動。」

他說,為了應對中國在東亞挑戰,美國必須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同時也幫助美國的盟友以及中國周邊國家發展能力,同時也要採用外交姿態讓中國放心,美國並不是在「遏制」中國。他還說,美國能夠影響中國的選擇,是因為美國站在一個更高的位置上,因為美國有很多的盟友,而中國很少。

報道說,然而,有專家認為,柯慶生的觀點有些樂觀。以南海為例,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帕特裡克·克羅寧認為,中國填海造島的行動相當於「圍棋」的提前佈局行動,是想造成「既成事實」。

克羅寧說: 「中國『進兩步,退一步』的做法,總體來說,是圍棋裡的『佈局』。這是中國典型的戰略。中國當然不想尋求動武,特別是與美國這樣一個大國。」

克羅寧說,中國在南海為捍衛所謂「歷史權利」的政治意願是無限的,雖然不一定是尋求戰爭,而美國維持南海現狀和規則的政治意願雖然強烈,但卻是有限的。

報道稱,7月1日,五角大樓公佈的新的《國家軍事戰略》說,中國在南海水域的行為令美國擔憂,另外,中國被認為可能對美國形成威脅。

      責任編輯:東方
美正尋找應對中國崛起的「B方案」      [2015-06-26]
拜登:美樂見中國崛起 有利於世界      [2015-06-24]
黑客勒索比特幣 攻陷中銀和東亞網頁      [2015-05-12]
首屆東亞投資研討會在邕召開      [2015-04-28]
東亞最古老部族首辦旅遊節「鬧元宵」      [2015-02-05]
閻學通:東亞仍是最安全區域      [2015-01-14]
希臘債務危機對中國影響幾何?      [2015-07-05]
外媒:公投只有「輸家」危機依然難解      [2015-07-05]
希臘否認徵用儲戶存款      [2015-07-05]
希臘債務問題全民公投:YES OR NO?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