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臘債務危機對中國影響幾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希臘債務危機進入最危險,最關鍵的階段。德國經濟專家稱,如今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

香港《成報》7月1日發表社論稱,希臘墮進債務危機已久,自2010年爆發至今,五年來GDP累計下降26%,失業率飆升到25%,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48%。左派的齊普拉斯在1月大選中,將賴債美化成為「新歐洲」的口號,在經濟困頓中的希臘人民,也受了迷惑,集體陷入賴債是公平正義的迷思,幻想歐盟等債主會同意希臘賴債。

社論稱,齊普拉斯只是要挾民意以嚇債主,他強調削減退休金、裁減公務員等經濟縮減措施讓希臘經濟在惡性循環中萬劫不復。從短期與表象看確實如此,但從長期與結構改革看卻非事實。

社論稱,韓國18年前所遭遇的境況更困難,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陷入破產,被迫接受IMF紓困。當時韓國人當時便痛罵政府無能,讓「韓國成為IMF的殖民地」,但韓國遵守改革與節約的要求,三年就還掉援助款,比原定還款時間提早了三年。

社論稱,觀乎韓國人知恥近乎勇,從困境中反彈的經歷,希臘人還會覺得賴債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適當決定嗎?星期日的公投,看看希臘人怎麼選擇。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6月30日報道,希臘債務危機一旦失控,將帶來的不確定性也會影響中國經濟利益。德國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主任德雷格教授認為,如果解決希臘債務危機的努力失敗,歐洲經濟的發展將受挫。同時,也會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屆時歐洲對中國造產品的需求量就會減少,影響中國的出口。而中國正處於向消費型經濟轉型的階段,出口的減少必然會給這種轉型帶來負面壓力。

德國經濟研究所的中歐經濟問題專家馬特斯認為,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中國在希臘的投資將如何繼續發展值得關注。他說,希臘是歐元區的一部分,是歐盟的一部分,中國的想法是通過對某一歐盟國家的投資獲得進入歐盟市場的途徑。如果希臘不再是歐洲的一部分,這種優勢也就不復存在。

報道稱,雖然希臘已經成為了主宰歐洲各大媒體的首要話題。但在數千公里以外的中國,公眾關注的焦點卻不是希臘債務危機。華東師大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黃澤民很難想像像希臘能對中國經濟有多大影響。他表示,雖然說在經濟上,各個國家相互之間都有關係。「但是因為希臘畢竟是個小國,所以對中國會有點影響,但影響不大。」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公投只有「輸家」危機依然難解      [2015-07-05]
希臘否認徵用儲戶存款      [2015-07-05]
希臘債務問題全民公投:YES OR NO?      [2015-07-05]
希臘全民公投開始 投票將持續12小時      [2015-07-05]
中國最大速溶咖啡企業陷債務危機      [2015-02-10]
希臘債務危機對中國影響幾何?      [2015-07-05]
外媒:公投只有「輸家」危機依然難解      [2015-07-05]
希臘否認徵用儲戶存款      [2015-07-05]
希臘債務問題全民公投:YES OR NO?      [2015-07-05]
美媒:中國無意亦無力將美逐出東亞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