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公投只有「輸家」危機依然難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外媒稱,希臘人7月5日將對他們的未來進行表決。但不管他們選擇「是」或「否」,公投後也不能立即確定該國局勢如何繼續發展。

據參考信息援引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7月3日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當日傳達給希臘人民的信息簡明清楚。他說,如果多數希臘人在5日的公投中選擇「不」,那麼希臘政府現在已經很困難的談判處境將「明顯惡化」;如果選擇「是」,那麼債權人依然需要和雅典展開「非常艱難的談判」。也就是說,在這兩種情況下局勢都很艱難。

報道說,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試圖讓人們相信,公投之後雅典和國際債權人能夠迅速達成一致,這是絕對錯誤的。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7月3日文章,無論希臘5日投票支持還是反對緊縮計劃,以目前的形式存在的歐元都將是死路一條,而且肯定如此。希臘的噩夢已經重創歐元先天不足的體系,而歐洲內部的信任程度陷入低點。即使希臘人投贊成票也無法消除這種損害,而否決票將導致希臘幾乎立即離開歐元區。

在雅典,來自「反對」一方的人對歐元權勢集團的仇恨已經達到非同尋常的地步,如果激進左翼聯盟繼續掌權,很難看出進行任何有意義的談判的可能。

文章說,歐元懷疑論者是對的,現在的問題是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這一地區也將經歷多年痛苦的震盪,促使各國簽訂一項新條約,對成員國的財政獨立實行更大程度的集中和限制。不用說,這樣的舉動將激怒歐元懷疑論者,而如果選民拒絕則可能導致整個計劃的崩塌,但這又是這種單一貨幣長期生存的唯一希望。

文章說,如果他們投票反對,希臘在歐元區中的成員國地位就結束了。希臘的銀行沒有足夠的資金持續更長的時間,而如果受到選民的冷落,歐洲央行也沒有理由願意繼續向他們再提供數十億的資金。希臘的銀行要麼不得不繼續關門,要麼儲戶們不得不承擔損失,喪失大筆財富,但可以改變金融機構的資本結構。

文章認為,希臘政府面臨的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打欠條,然後採用一種新的貨幣,同時讓所有銀行賬戶重新採用希臘的貨幣德拉克馬。明確表示拒絕償付以歐元欠下的國家債務,從而引發一場重大危機,並給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債權人帶來巨大損失。

另一方面,如果希臘投贊成票,政府將倒台,並舉行新的選舉。歐洲人會給希臘的銀行系統注資,允許銀行重新開門。但是明智的希臘人會繼續到銀行擠兌,將經濟拖垮。

更糟糕的是,希臘將不太可能獲得它需要的全面的債務減免,救助談判將拖下去,從而令這個國家最終陷入另外一場危機之中。希臘人甚至可能選舉又一個極左翼政府,從來帶來又一場對決。

文章說,5日的投票可能難分勝負,但是我們已經知道這場公投沒有贏家,只有輸家。

      責任編輯:東方
希臘債務危機對中國影響幾何?      [2015-07-05]
希臘否認徵用儲戶存款      [2015-07-05]
希臘債務問題全民公投:YES OR NO?      [2015-07-05]
希臘全民公投開始 投票將持續12小時      [2015-07-05]
中國最大速溶咖啡企業陷債務危機      [2015-02-10]
希臘債務危機對中國影響幾何?      [2015-07-05]
外媒:公投只有「輸家」危機依然難解      [2015-07-05]
希臘否認徵用儲戶存款      [2015-07-05]
希臘債務問題全民公投:YES OR NO?      [2015-07-05]
美媒:中國無意亦無力將美逐出東亞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