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蘇盱眙首富墜樓調查:受仇和昔日部下牽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2015年端午節前一天,在他身前興建的泗州飯店,江蘇省盱眙縣政協委員張玉鵬墜樓身亡。盱眙縣警方稱,張玉鵬是盱眙最大企業集團江蘇鵬勝集團董事長,排除他殺嫌疑。

據鳳凰網報道,關於張玉鵬墜樓原因,盱眙官場和民間有兩種傳言。有人稱其旗下企業海外投資失敗,資金鏈因此斷裂,也有消息稱,張玉鵬受官場牽連,於是跳樓。

鳳凰網從權威渠道獲悉,作為盱眙縣首富,逝者身前受江蘇省前物價局副局長蔡敦成牽連。後者曾擔任盱眙縣縣委書記,也曾是前雲南省省委副書記仇和在宿遷時的下屬,已於今年4月11日被紀檢部門「雙規」。

江蘇省司法系統信源透露,淮安檢方曾於1年前對這位盱眙縣首富展開調查,如今意外墜樓,保護了他在官場的朋友,「包括盱眙縣一名副縣級官員。」

盱眙縣多名民間受訪者表示,張玉鵬起步於草根階層,為人謙和,對亟需改善經濟現狀的盱眙縣功不可沒。張的一位遠親說:「他和別人約好第二天去南京的,沒想到跳樓了。」

首富墜樓身亡

盱眙隸屬江蘇淮安,淮河穿城而過,注入其北面的洪澤湖。在過去數百年裡,這個距離南京約100公里的縣城曾隸屬鳳陽府,以洪水和貧窮區別於蘇南的富庶。

2015年6月19日中午,一條盱眙首富墜樓身亡的消息出現在各門戶網站首頁。關於這起墜樓案,公開消息裡可以確定的僅僅是時間、地點、人物和警方的排除他殺嫌疑。

淮安公安局指揮中心在其內部信息中稱,民警到達現場後,發現跳樓人已死亡。「經查,死者張玉鵬(男,60歲,盱眙縣人,盱眙縣政協委員,江蘇鵬勝集團董事長)於6月19日7時許從泗州君悅飯店4樓跳樓身亡。」

人民網報道,在當地民眾眼中,張玉鵬一度代表了盱眙人的商業傳奇。他出身草根,文化程度不高,通過大膽敏銳的商業嗅覺,從一個採石場小老闆做起,逐漸打造起涉及十多個行業的「商業帝國」江蘇鵬勝集團。

當晚23時23分,鵬勝集團在其官網發佈訃告稱,該集團原董事長張玉鵬「意外身亡」,訃告同時透露了弔唁儀式及追悼會的時間和地點。

在隨後的兩則公告中,鵬勝集團公佈了新任董事長、副董事長,同時聲稱,「集團及各分子單位生產經營在集團新董事會領導下運轉正常」、「集團及各分子單位過去簽署的合法文件、協議均有效」、「集團所有的債權、債務在張玉鵬後事處理結束後接待登記」。

企業主「意外身亡」並非個案。《雲南信息報》報道,今年4月13日,雲南中炬集團董事長朱景圖在香港墜樓身亡。4天後,該集團發佈公告稱,朱景圖「意外身亡屬實,公司目前經營正常」,「管理團隊已經做好積極應對的安排」。

中新社2008年報道,中炬集團與江蘇天地集團共同投資42億元人民幣,建設316米高的雲南最高樓「南亞之門」,為昆明主城區CBD首個啟動項目。值得注意的是,「南亞之門」為時任昆明市委書記的仇和命名,2015年3月15日,仇和在雲南省委副書記任上被中紀委「雙規」。

中炬集團聲稱朱景圖「赴港養病」且公司經營正常,同時否認了他墜樓是因為「政治因素」和「資金運轉問題」。

事業多與政府關聯

泗州飯店和毗鄰的泗州酒店公寓是盱眙境內的最高樓。淮河從樓下流過,再往北約20公里後進入洪澤湖。這兩棟盱眙地標式建築竣工於2008年6月,投資商為張玉鵬的鵬勝集團。

竣工後的泗州飯店成為盱眙縣委縣政府的重要接待地點。淮安本地媒體稱,泗州飯店提供了600餘就業崗位,提升了盱眙的對外接待水準,也為「第八屆、第九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的成功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0年前的5月18日,盱眙縣採石公司改制,成為全縣首家國有轉民營的企業,董事長張玉鵬。這位42歲的農民企業家從此有了自己的舞台。

與此同時,蘇北多條高速公路相繼開工,對石材的大量需求給採石企業提供了廣闊市場。鵬勝集團成為盱眙縣唯一高速公路集料定點生產廠家。在其宣傳資料裡,該企業稱,鵬勝集團「讓石頭開出企業的生命之花和效益之花」。

在此後的10年裡,鵬勝集團的商業網絡延伸至盱眙縣的多個領域,包括採礦加工、礦山機械製造、醫療衛生、餐飲服務、進出口貿易、汽車銷售4S店服務等。人民網稱,當地居民大都會與「鵬勝系」發生關係,譬如看病去鵬勝旗下的縣中醫院,買房去鵬勝開發的樓盤,買車去鵬勝的4S店……。

與那些成功的企業主一樣,經濟地位的改變讓張玉鵬獲得了來自官方的政治認同。他不僅是縣政協委員,先後獲得「2010淮安市20位年度經濟人物」、「盱眙縣工業開發區十年人物」、「盱眙2012年度人物」、江蘇省優秀民營企業家、江蘇省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一位受訪企業主告訴鳳凰網,對於落後的盱眙,政府需要這樣的企業,企業同樣離不開政府扶持。「張玉鵬的悲劇也是我們做實業者的共同悲劇,企業離不開政府,官場一旦風吹草動,我們必然受其牽連。」

張玉鵬墜樓後,淮安本地論壇上的網帖多肯定了其身前事跡,多名民間受訪者認為,這位出身底層的企業主為盱眙縣域經濟的改善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保護了官場朋友」

2004年春天,張玉鵬參與盱眙縣中醫院股份改制,最終以70%的股份成功控股。同年11月,原宿遷市泗陽縣委副書記、常務副縣長蔡敦成調任盱眙縣長。又過了一年半,蔡擢升為縣委書記,直到2011年10月,調任淮安副市長。在宿遷期間,他一直是仇和下屬。

鳳凰網從權威渠道獲悉,在此後的10餘年裡,張玉鵬的商業活動得到了蔡敦成的支持,二人間保持了非同尋常的關聯。

主政盱眙7年,蔡敦成以推廣盱眙龍蝦聞名,其政績也源於此。在接替前任縣委書記王富友後,面對中央電視台「辦(龍蝦)節求虛名」的批評,蔡敦成堅持推廣王延續了4屆的「盱眙龍蝦節」,並最終取得了成功。

公開報道裡,盱眙已成為毫無爭議的「龍蝦之都」。全縣76萬人口中,目前約有15萬人從事龍蝦及相關產業,造就了本土百萬身價的「龍蝦富翁」200多名,千萬身價的「龍蝦大腕」30多名。盱眙龍蝦產業也因此成為蘇北地區發展特色產業和品牌農業的成功範例。

對於蔡敦成,他之所以出現於媒體的官場報道,更多的是緣於他與仇和的關係。從2000年12月到2006年1月,仇和主政宿遷期間,蔡敦成獲得擢升機會。

兩人離開宿遷分別前往昆明和淮安後,屢有公開往來見諸媒體。2009年10月6日,仇和以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身份視察淮安市盱眙,時任縣委書記的蔡敦成陪同。公開報道裡,仇和贊盱眙「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這被觀察者認為是能吏間的惺惺相惜。

2015年3月15日,仇和被中紀委帶走。20餘天後的4月上旬,他昔日部下蔡敦成在江蘇物價局副局長任上接受組織調查。兩個月後,蔡敦成在盱眙的朋友張玉鵬「意外身亡」。

江蘇省司法系統信源透露,淮安檢方曾於1年前對這位盱眙縣首富展開調查,如今意外墜樓,保護了他在官場的朋友,「包括盱眙縣一名副縣級官員。」

張的近親沒有接受採訪。一位遠親透露,張玉鵬墜樓前沒有絲毫跡象,理由包括他剛剛從俄羅斯進口了板房,準備做老年公寓。不久前,一位下屬的父親逝世,張玉鵬送了500元錢和花圈,準備參加19日的弔唁儀式。

這位遠親說:「他還與別人約好第二天去南京的,那天接了一個電話,然後就走到泗州飯店洗浴中心4樓的樓頂。」

      責任編輯:鐘鉉
江蘇回應「公安局長酒駕無牌車」:確係無牌車      [2015-06-23]
江蘇無錫一轎車失控撞人 致5死10餘傷      [2015-06-22]
山東墜樓摔傷副市長遭撤職調查      [2015-06-17]
江蘇高考作文被吐槽為地獄級      [2015-06-08]
江蘇街頭發生惡性槍擊砍人事件      [2015-06-08]
楊衛澤辭去江蘇省人大代表職務      [2015-06-06]
江蘇10家4A景區被通報批評      [2015-06-04]
江蘇應急小組趕赴湖北協助救援      [2015-06-02]
江蘇揚州衛計委主任楊軍被免職      [2015-05-30]
傅自應辭去江蘇省副省長職務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