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手機程式運用得宜 助改進師生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記者 黎忞) 師長一向討厭孩子沉迷玩手機,怕他們浪費時間、有損健康、甚至誤交損友。一項調查顯示,近80%中一受訪學生每天使用手機兩小時或以上,整體6%人更使用8小時或以上。有社工指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部分學生愈玩手機App就愈感孤獨,但手機同樣可以協助青少年盡快投入校園生活,關鍵是用得其所。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社工實踐實驗室」課程講師羅婉珊早前帶領社工系三年級學生,聯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網開新一面」網絡沉溺輔導中心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手機應用程式與中一適應的關係」調查。研究人員訪問了全港12間中學、共1,114名中一學生,了解他們在手機使用、人際關係和學校適應的情況。

67%經常使用「訊息聯絡」

結果顯示,97%受訪中一生都擁有智能手機,79%學生每天會花兩小時或以上使用手機。整體而言,18%人每天使用手機5小時至7小時,6%使用8小時或以上。此外,41%人經常使用「社交分享」平台,例如Facebook、Instagram等應用程式,30%屬間中使用,約30%是甚少或從不使用。至於「訊息聯絡」平台,如WhatsApp、WeChat等應用程式方面,則有67%學生經常使用,24%間中使用,不足10%屬甚少使用。

同學經常使用手機與人交流,是次調查正是想了解,他們如何評自己與外界的關係。若以4分為滿分,受訪中一學生最為滿意的是學校整體,平均分為3.56、其次順序是人際關係、學業、師生關係,平均分分別為3.54、3.21及2.91。

社工指學生有「社交補償心態」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註冊社工李展熙表示,部分學生有「社交補償心態」,會利用手機交友App認識朋友,但未必每個「陌生朋友」都關心他們、達到他們的期望,因而形成期望落差,令他們更感孤獨。不過,如果運用得宜,手機可增加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增進同學及師生的感情。

在中學任輔導老師的吳老師指出,班中同學和老師利用WhatsApp建立群組,可增強彼此交流,老師亦可以透過WhatsApp或者Facebook得知同學近況和情緒狀況等,發現問題亦可以即時作出反應及勸解。

玩手機避溫習 父子WhatsApp溝通

家長張先生有個19歲獨子,回想兒子在初中時經常沉迷手機遊戲,他曾經禁止和沒收對方手機,令父子關係緊張。張先生後來發現,兒子是因為學業上出了問題,以玩手機逃避溫習。他嘗試與兒子和解,先用WhatsApp溝通,避免正面衝突,並將玩手機的自主權交給兒子,以改善關係。現時兒子更將他加入其朋友WhatsApp群組,故他十分清楚兒子情況,也放下心頭大石。

      責任編輯:陳敏
港小六生狂補習弄巧反拙      [2015-07-05]
陳茂波: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達標      [2015-07-05]
手機程式運用得宜 助改進師生關係      [2015-07-05]
攣生妹睹姊跳樓 壓毀車頂死      [2015-07-05]
醫管局檢討報告或月中出爐      [2015-07-05]
逾六成煙民指電子煙比香煙好      [2015-07-05]
何俊仁:不會因擔心被捕不去內地      [2015-07-05]
談政改被否 曾鈺成:政府難「破障」      [2015-07-05]
財爺: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2015-07-05]
曾俊華:希望亞投行在港設立辦事處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