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擬研究提高法官待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6]

【文匯網訊】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建立有別於普通公務員的薪酬制度,不過目前,試點法院的法官待遇尚未提高。記者瞭解到,目前北京正在研究提高法官待遇的方案。同時,在試點員額制的過程中,部分昔日法官變為了如今的法官助理,一些庭長、副庭長也脫去了舊日光環,成為一名普通法官。這種改變給一些法官帶來了心理落差,而法官助理們則期待自己今後能夠有更明晰的晉陞渠道。

北京法官待遇改革正在研究中

據京華時報報道,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要建立有別於普通公務員的薪酬制度,提高法官職級、工資和福利待遇。建立與法官員額制相配套的薪酬制度,可以保證法官隊伍穩定,保證法官的精英化、職業化。不過目前,試點法院的法官待遇尚未提高。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陳錦川表示,目前試點法院的法官收入與其他法院相同,均是參照北京市的公務員體系,「據我瞭解,市裡正在研究提高法官待遇的方案,具體情況尚不清楚」。

四中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程琥介紹稱,四中院是整建制改革,從司改的方向來看,法官責任制,運行機制改革,沒有過渡期,保障是迴避不了的。按照司改的要求,主審法官要享受中層負責人待遇。

法官助理發展路徑有待明晰

知識產權法院審判一庭法官助理穆穎,以前曾在其他法院當法官。穆穎告訴記者,她到知產法院工作已4個月,「我體會到了法官助理這項工作的艱辛。需要處理大量案件加之非審判性的工作,壓力很大」。

此前曾在基層法院當法官的穆穎說,相對於過去,法官助理的工作內容增加了事務性工作,要參與大量的調研工作,還會從事綜合管理工作,如進行事務性的記錄管理等。「我們的崗位是從來沒有過的,身為法官助理,更多的希望將來能成為法官,我期待盡快明確如何才能成為一名稱職的法官,這需要具備何種能力和條件。」穆穎告訴記者。

審判研究與管理辦公室的法官助理楊靜則告訴記者:「我們現在的工作狀態是五加二、白加黑連軸工作,我沒有時間去思考是否困惑。」楊靜認為,從職能上來看,法官助理是服務於法官的,應該嘗試探索一條法官助理職業化、專業化的道路,明確法官助理的上升通道。

對此,陳錦川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目前我們院還有5個法官名額,我們會充分考慮到這個情況。」

清華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崔國斌表示,應探索解決司法助理的職業前途問題。法院在設計制度上也應考慮相關配套措施,如助理的發展前景、上升空間等。他認為,將來可以在新設立的法院吸收法官時,優先考慮現在的法官助理,使他們有明確的職業預期。另外,可將法官助理分成兩類:一類是專職的行政助理,每位法官應配一名負責其所有行政管理事務的助理,類似終身制秘書。另一類是負責審判業務的助理,臨時性的,一個法官可以招多位臨時助理,都是非常出色的法學院畢業生或在律師事務所工作過一兩年的律師,以提高團隊的專業水平和辦案效率。

法官團隊模式還需要再探索

知產法院審判一庭法官姜庶偉表示,此次司法改革設置法官助理的目的是,將法官從瑣碎的工作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審理案件。而在實際工作中,姜庶偉認為這樣的組合還有待進一步磨合適應。

姜庶偉介紹稱,按照司法改革的設想,法官助理應負責庭前閱卷,並從中歸納總結出案件的爭議焦點,當庭匯報,而法官庭前不用閱卷。「但絕大多數法官不敢嘗試這種庭前『大撒把』式的『直審』。假如法官助理歸納不準確,『直審』會導致庭審出現方向性錯誤,造成『漏審』、重新開庭或者被發回重審。由此付出的各項成本,要比法官庭前自己閱一遍卷大得多。」姜庶偉說。

作為司法改革的亮點,法庭為法官助理設置了專席,並賦予發問當事人的權力。「但法官助理當庭想到的問題,很少有法官想不到的。應進一步明確法官助理在庭審過程中需要肩負的責任及所起作用。」姜庶偉表示。

陳錦川認為,現在的法官團隊模式,即一個法官配一名法官助理、一名書記員的模式有自身的缺陷,「因為法官助理和法官有很多工作會重複,效率反而可能高不了」。陳錦川表示,法院根據半年多來的情況正在進行探索實踐,也在向相關部門反映法官團隊的組成問題。「我認為比較好的團隊組合可能是一個法官配兩個助理或者配兩個書記員,或者更多,這樣才可能提高工作效率。」陳錦川說。

      責任編輯:晨彥
北京越野車別轎車5名路人被撞死      [2015-07-05]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2015-07-04]
北京動物園原副園長肖紹祥終審判無期      [2015-07-02]
北京盧溝橋7月7日將舉辦大型活動      [2015-07-02]
北京動物園原副園長肖紹祥被判無期      [2015-07-02]
北京明起實施離境退稅政策 境外客退稅11%      [2015-06-30]
北京大紅門一木材廠發生火災      [2015-06-30]
癌症連續8年成為北京市民首位死因      [2015-06-29]
北京擬新調整10餘名局級官員      [2015-06-27]
北京文科狀元自稱「學酥」 喜歡安陵容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