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探秘上合、金磚峰會舉辦地烏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8]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烏法報道)俄羅斯為什麼會選擇烏法舉行、它又有哪些特別之處呢?峰會召開在即,烏法準備好了嗎?香港文匯網記者7日帶著好奇與疑問,首次踏足烏法,試圖相機和筆,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飛機上看烏法。記者 葛沖 攝

飛機上看烏法。記者 葛沖 攝

烏法坐落在白河沿岸,距離俄羅斯首都莫斯科1400多公里,是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首府。資料顯示,烏法的城市佈局呈啞鈴型,南北長度超過50公里,東西長度最長的地方只有31公里,其餘不足10公里,是俄羅斯僅次於索契和伏爾加格勒的第三長城市。

烏法的街道。記者 葛沖 攝

歷史上,烏法始於1574年俄羅斯沙皇伊凡四世下令建立的一個要塞。目前,烏法仍是俄羅斯第12大城市,全國重要的煉油、石油化工和機械工業中心,以及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最重要的工業、經濟、科學、宗教及文化中心。

尤拉耶夫紀念碑是烏法市重要標誌。記者 葛沖 攝

據報道,為舉辦此次峰會,烏法已經準備了兩年之久,期間改造了機場、議會宮及建設了七座現代化賓館。據估算,烏法在峰會期間將接待來自各國的約1萬名賓客,其中包括3000餘名官方代表團成員和1000名記者。

烏法的外國記者新聞中心。記者 葛沖 攝

會議宮是即將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的主會場。位於烏法有名的尤拉耶夫紀念碑後側,白河岸邊,為藍綠色玻璃外牆建築,玻璃外牆上繪有巴什基爾族傳統圖案。

烏法的外國記者新聞中心。記者 葛沖 攝

資料顯示,烏法城市面積70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110萬,是多民族地區,生活著100多個民族,也是俄羅斯重要的穆斯林聚居區之一。

在烏法居民中,俄羅斯族占57%,韃靼族占23%,巴什基爾族占17%,其餘3%為烏克蘭族、楚瓦什族等。其民族語言——巴什基爾語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與韃靼語比較接近。儘管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各不相同,但各個民族在烏法這片土地上和平共處了數百年,分佈在城市各處的清真寺及東正教教堂成為一道道獨特的風景。

烏法改造的機場航站樓。記者 葛沖 攝

尤拉耶夫紀念碑是烏法市重要標誌,坐落在市中心的小山上,俯瞰白河,雕像刻畫出尤拉耶夫騎在戰馬上揮舞馬鞭的形象。尤拉耶夫是俄羅斯民族英雄,因組織起義被葉卡捷琳娜二世鎮壓後,尤拉耶夫1774年被捕並判處終身監禁,被流放到現在的愛沙尼亞帕爾迪斯基港並於1800年卒於獄中。今天,尤拉耶夫成為巴什基爾最著名的形象,烏法市內的主幹道、商業中心,甚至一支冰球隊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烏法街景。記者 葛沖 攝

近年來,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利用地理優勢,積極開發生態和探險旅遊,但基礎設施落後成為制約因素。輿論認為,選擇在烏法召開此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京顯然另有深意,不僅體現了其民族傾斜政策,也反映了中央政權對巴什科爾托斯坦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共和國總統哈米托夫說,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會「促進旅遊和投資的發展」。

烏法的白河。記者 葛沖 攝

此次烏法峰會志願者報名工作也空前熱烈,共收到1萬多份報名申請,其中多數來自中國、伊朗、土耳其和非洲一些國家在烏法高校的留學生,最終只有500人會被選拔為志願者,另有300人後備。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下榻的總統酒店警戒森嚴。記者 葛沖 攝

烏法高度重視此次峰會的新聞報道,在議會宮前的廣場為此次峰會專門搭建了大型新聞中心。該新聞中心佔地8500平方米,由多個模塊組成。其中,文字媒體區面積900平方米,裡面有250多個帶電腦、電話和有線互聯網插座的辦公位置。電視和廣播媒體區佔地1050平方米,備有30個電視記者和8個廣播記者工作間。所有記者均將享受全天候免費餐飲服務。

即將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會場——會議宮。記者 葛沖 攝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上合組織成立14年首擴員 印巴加入      [2015-07-07]
習近平周三赴烏法峰會 將晤普京      [2015-07-06]
習近平將出席上合峰會      [2015-06-29]
俄烏法德將簽署解決烏克蘭危機文件      [2015-02-12]
探秘上合、金磚峰會舉辦地烏法      [2015-07-08]
中央首次召開群團工作會議 習近平講話      [2015-07-07]
深圳交警夜查「移動生豬私宰車」 3人被拘      [2015-07-07]
廣東:不得阻撓超生小孩入戶      [2015-07-07]
中國宗教報告:和尚人均月入397元      [2015-07-07]
粵戶制改革 5年增1300萬城鎮人口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