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帶隊赴證監會的孟慶豐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0]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持續近10天的救市行動有了更大動作。履新公安部副部長13天的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公安部連同財政部、國資委等部委的救市表態,股市終於絕地反擊,昨天兩市一千多股漲停。

據新京報報道,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已進場對近日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股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

記者初步統計,在股市持續暴跌的關鍵時刻,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高調介入股市異動,這還是股市開市25年來第一次。

針對近期境內證券市場出現的異常波動,昨日18時許,公安部表示高度重視,會同中國證監會進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

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密切配合有關主管部門,進一步嚴密防範、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對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犯罪案件要堅決依法查處,對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涉嫌犯罪的線索,要會同有關主管部門迅速展開調查、依法處理,全力維護資本市場正常秩序,切實保障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焦點

帶隊赴證監會的孟慶豐是誰?

35年資深「老公安」加入「股市保衛戰」

昨天,孟慶豐履新公安部副部長才13天。目前,在公安部的領導架構中,孟慶豐是排名第7的副部長。

刑偵、經偵經驗豐富

今年58歲的孟慶豐從警35年,是刑偵經驗、經偵經驗尤為豐富的老公安。

孟慶豐是山東沂南人,1974年來到浙江省奉化縣,成為一名插隊知青。結束2年的知青生活後,他在寧波地區公安處當了7年辦事員,後升任浙江省鄞縣公安局副局長、寧波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等職。1996年至2000年,他短暫離開公安隊伍,當了四年寧波市江東區委書記。2000年重回公安隊伍後,他先在舟山市工作了5年,擔任舟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2005年至2009年出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

擔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時,孟慶豐曾分管刑偵工作,屢破大要案。發生於2007年2月4日、導致17人死亡的黃巖特大縱火案,就由孟慶豐任專案指揮部總指揮,歷時45天嫌疑人歸案。

2009年,孟慶豐離開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浙江,進京出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黨委書記。

任「獵狐2015」領導小組組長

記者發現,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有一個重要的分支機構是成立於2003年、由證券犯罪偵查處擴編而成的證券犯罪偵查局。證券犯罪偵查局在北京、大連、上海、武漢、成都、深圳六地設有直屬分局,由此形成了全國布控的證券市場監管網絡。

此外,孟慶豐還有一個重要職務——公安部組織開展的「獵狐2015」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

兩部門聯合排查釋放啥信號?

早有先兆,協作配合嚴打證券犯罪,維護金融穩定

在許多股民看來,孟慶豐昨天帶隊赴證監會有些突然。事實上,這個大動作早有先兆。

兩部門多次表態協作嚴打

十八大閉幕後的2012年11月29日,深圳證監局與深圳公安局簽署了《打擊證券犯罪合作備忘錄》,這是全國首家地方證券監管局和地方公安局經偵部門以簽署備忘錄的形式展開深入合作。時任證監會稽查局局長歐陽健生、副局長毛畢華,時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羅子發等官員都來到了簽約現場。

歐陽健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證監會和公安部將進一步深化合作,打擊證券市場犯罪行為。毛畢華表示,十八大報告提出,「完善金融監管,維護金融穩定」,由於行政執法部門的調查手段有限,與公安部門的協作對於加強大案要案的查處十分重要。

2013年2月1日,多家媒體發佈了一條消息《公安部部長高調走訪證監會》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表示:「公安部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證監會的協作配合,依法嚴厲打擊各類證券犯罪,努力使證券行業朝著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今年4月2日,證監會、公安部在深圳召開了查處內幕交易案件集中部署會議。會議部署涉案地證券監管機構和公安機關採取有力措施,加大打擊內幕交易等違法犯罪的工作力度。

「力求監管合力、康復投資信心」

據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觀察,在股價大幅波動當前,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親自到證監會辦案,在歷史上尚屬首次。因為按照雙方合作的慣例,經偵局在證監會有常駐人員,卻突然由副部長帶隊,並且在上午開盤半小時內就通過官方媒體新華社發佈消息,雖然還未發佈調查情況,但事件本身就已經釋放了信號。

劉俊海認為,這是政府圍繞如何形成監管合力、康復投資信心的重大舉措。截至昨日之前,「救市」手段主要圍繞政府如何出錢,但是政府工具箱中還有市場監管手段、執法調查程序等,那麼通過調查,對違法但不構成犯罪的進行行政處罰、對已經構成犯罪行為的追究刑事責任,是創新資本市場治理的重要舉措,也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政府沒有義務擔保股價一路高歌,但卻有義務擔保市場公平公正公開。」劉俊海認為,下一步公安機關應該運用大數據的手段,查找此次股價異動中異常的交易賬戶,以及外資進出的情況。

      責任編輯:紫荊
公安部披露泰國遣返偷渡者內幕      [2015-07-10]
公安部打擊證券期貨犯罪      [2015-07-09]
公安部副部長赴證監會查惡意賣空 滬深股市跌變升      [2015-07-09]
證監會:證金公司已出資申購公募基金      [2015-07-09]
「證監會主席易人」消息不實      [2015-07-09]
證監會:央行將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持      [2015-07-05]
券商基金放大招救市 能否扭轉周一見      [2015-07-05]
媒體稱國務院會議決定暫停IPO      [2015-07-04]
證監會公佈3家炒作假新聞媒體      [2015-07-04]
證監會四大舉措救市:減少IPO 證金公司增資1000億      [2015-07-03]